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社會主義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編辦《關於印發<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編辦函[2002]14號)、北京市編辦《關於同意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調整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14]88號),設立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內設:辦公室、人事保衛部、行政部、教務部、科研管理部、培訓部、教研部、資訊技術部、學員工作部9個職能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

  部門職責: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歸口市委統戰部,其主要職責是:第一,培訓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其他非中共人士和統戰工作幹部;第二,學習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第三,開展統一戰線理論研究;第四,開展中華文化交流和海內外聯誼,為統戰工作服務;第五,對下一級社會主義學院在教學、科研、教材編寫以及教學科研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的進修培訓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部門行政編制41人,實際38人;事業編制30人,實際26人。

  離退休人員27人,全部為退休人員。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社會主義學院條例》要求,貫徹落實市委貫徹落實《社會主義學院條例》的實施意見、全市幹部教育培訓五年規劃和《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加強新時代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精神,2019年主要工作任務如下:

  第一,圍繞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推動重點工作落實。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強化理論武裝,加強黨的建設,突出政治培訓,凝聚政治共識,推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形成生動實踐。第二,深化教學改革精準發力,鞏固教改實踐成果。擴大教改應用範圍,新增2-3期重點示範班次,加強課程體系建設,創新和規範教學方式方法,開發和建設好充分展現首都特色和統戰特色的共識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庫,切實增強教學培訓效果。第三,明確學科方向激發活力,發揮資政促教作用。確定統一戰線、多黨合作和中華文化三個特色學科,加強學科建設基礎理論研究;明確主攻方向,突出課題研究的實踐特徵、首都特色,將研究重點進一步向實踐轉向,向基層貼近,推出一批理論深度和實踐研究相互支撐的高品質課題成果;推進專家庫建設,吸引一批政策理論界和學術界的專家人才;提升教師能力,圍繞統戰工作和教學培訓需求開展教師大備課,推進教師上講臺工作。第四,整合資源優勢形成合力,推動文化統戰工作。進一步明確文化學院職責定位,理清發展思路,加強與僑聯、臺辦等單位的溝通合作,通過各類培訓班次,逐步推進形成以培訓為抓手、以交流為載體的海外文化統戰工作體系,樹立文化交流品牌,做中華文化的忠實傳播者。第五,加強綜合管理持續用力,切實提升辦學水準。持續加強機關黨建,夯實支部工作基礎,抓好主體責任監督檢查;抓好幹部隊伍建設,突出政治素質考察,強化幹部教育培訓,加強幹部管理監督;做好政務運作管理和後勤保障服務,加強信息化建設;以貫徹落實《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為契機,積極推動區級社院正規化建設,繼續召開全市社院院長會,舉辦全市社院負責人培訓班、師資培訓班和教師教學比武大賽,培育區級社院科研項目,試辦《北京社院通訊》,加強與區社院的資源共用和聯動統籌。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9年收入預算3882.69萬元,比2018年3849.80萬元增加32.89萬元,增長0.85%。其中:財政撥款3835.57萬元,比2018年3751.77萬元增加83.80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6.11萬元,比2018年97.43萬元減少51.32萬元;其他資金1萬元,比2018年0.6萬元增加0.4萬元。其他資金增加原因:增加實有資金賬戶利息收入。

  2019年支出預算3882.69萬元, 比2018年3849.80萬元,增加32.89萬元,增長0.85%。其中,基本支出預算2364.7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0.90%,比2018年2291.15萬元增加73.55萬元,增長3.21%。項目支出預算1517.99萬元,比2018年1558.65萬元減少40.66萬元,下降2.61%,減少原因:按照教育教學的需要,減少項目投入。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進修及培訓支出等。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預算項目支出主要有五個方向,分別是:第一,認真"辦好社會主義學院",落實"大規模培訓幹部"的戰略部署,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培養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與中國共産黨長期親密合作的民主黨派、無黨派代表人士、其他非中共代表人士。培養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熟悉黨的統一戰線,德才兼備的統戰工作幹部。第二,學習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第三,開展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第四,對下一級社會主義學院在教學、科研、教材編寫以及教學科研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的進修培訓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第五,加強中華文化交流和海內外聯誼,通過弘揚中華文化和介紹中國國情來開展面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的文化交流活動,促進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大融合。

  項目支出主要情況為:統一戰線教育培訓、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文化統戰培訓班等教育教學類和電子設備購置、教學培訓保障等改善辦學條件類。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6.64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24.9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11.97萬元,與2018年預算數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統一戰線文化交流活動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1.48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1.56萬元減少0.08萬元,主要原因:按照規定,壓縮一般性支出5%。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社院來我院調研伙食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43.1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25.89萬元,比2018預算數0萬元增加25.89萬元,主要原因: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7.2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9.1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9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94萬元,其他2.25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18.2萬元減少0.91萬元,主要原因:按照規定,壓縮一般性支出5%。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75.5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7.5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17.9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3個的30.4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43.36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47.75%。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7343.62萬元,其中:車輛7台,130.9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台(套)、343.96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財政撥款收入:指北京市財政當年撥付的資金。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