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發[2000]28號),設立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簡稱“市直機關工委”)。市直機關工委設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研究室、老幹部處6個職能部門(處室)和市直機關工會(市直機關婦工委)、團工委、機關黨委(人事處)、市紀委市監委派出紀檢監察工委。

  (二)機構職能情況

  1、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含直屬單位黨組織,下同)黨建工作進行研究和指導,提出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定期制定機關基層黨建工作規劃並負責組織實施。

  2、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請示的有關問題作出決定、批復或者答復。

  3、督促指導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按期進行換屆,審批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關於召開黨員大會或者黨員代表大會的請示,審批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選出的書記、副書記。對新當選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副書記進行任前談話,對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在任期內調整進行審批、任免。

  4、配合同級黨委有關部門抓好直屬機關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參與對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和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的督促檢查和指導工作。根據工作需要,列席直屬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了解掌握相關情況,按規定報送情況報告。

  5、指導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工作,實施對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

  6、了解和掌握所屬機關工作人員的思想狀況,指導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

  7、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同級黨的委員會決議、決定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8、按照黨的隸屬關係,領導所屬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委會和統戰工作。

  9、對所屬機關基層黨組織貫徹執行《條例》和本市實施辦法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每年向同級黨的委員會報告。

  10、履行同級黨的委員會規定的其他職責任務。

  (三)人員編制情況

  部門行政編制85人,實際82人;離退休人員60人,其中:離休7人,退休53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4198.71萬元,比上年增加765.74萬元,增長22.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124.98萬元,比上年增加692.01萬元,增長20.1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124.0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7%。其他收入0.9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916.56萬元,比上年增加711.09萬元,增長22.18%,其中:基本支出3307.3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4.44%;項目支出609.2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5.5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195.91萬元,比上年增加756.51萬元,增長21.99%。主要原因:與上年相比增長原因為人員經費變動和新增支出項目。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916.5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174.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1.05%;其他支出1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5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72.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05%;醫療衛生17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3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174.4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79.34萬元,減少8.79%。其中: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2665.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63.27萬元,減少4.7%。主要原因:落實中央關於過緊日子的要求,壓縮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差旅費等一般性支出。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509.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6.07萬元,減少18.56%。主要原因:落實中央關於過緊日子的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472.08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189.08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為離休人員醫藥費統籌繳費。

  “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85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為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98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為單位上繳單位職業年金繳費。

  3、“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7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17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為單位上繳工傷、生育等繳費。

  4、“其他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0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0萬元,增長100%。主要為當年追加市級重點項目。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307.3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76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79萬元減少4.03萬元。其中:其中出國經費支出2.33萬元,公務接待0.36萬元。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2.3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2萬元減少2.81萬元。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市委組織部舉辦創新社會治理專題赴日本培訓和市臺辦兩岸交流赴臺,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1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3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59萬元減少1.23萬元。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第三屆京津冀機關黨建交流會,公務接待2批次,公務接待3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

  本單位公務用車由市委辦公廳統一管理和維護。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99.25萬元,比上年增加4.4萬元。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市直機關工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20.6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4.3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96.3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80.6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6.8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80.6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6.8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由北京市委辦公廳統一管理。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2019年固定資産總額941.26萬元(原值)。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8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維修(護)費、專用材料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委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點部門項目總數的33%,涉及金額245.6萬元。評價結果為2個“優秀”,2個“良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2019年績效評價項目4個,普通評價1個,為“市直機關第四屆青年技能大賽”項目進行普通程式評價,項目總金額100萬元。簡易評價3個,分別是“市直機關老幹部活動業務費”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總金額65.5萬元;“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作經費”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總金額26萬元;“第三屆京津冀機關黨建交流會”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總金額54.1萬元。

  (二)評價結論

  普通程式評價“市直機關第四屆青年技能大賽”項目,項目總金額100萬元,經績效評價考評會專家集體評審,該項目綜合得分90.67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市直機關老幹部活動業務費”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總金額65.5萬元,該項目綜合得分90.38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作經費”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總金額26萬元,該項目綜合得分89.96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第三屆京津冀機關黨建交流會”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總金額54.1萬元,該項目綜合得分88.85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通過此次開展項目績效評價,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一是項目績效目標填報不夠規範,績效目標量化、細化不足。二是項目管理資料及績效成果資料歸集有待完善。

  (四)建議

  1、進一步加強決策資料收集,規範填報項目績效目標表。重視項目前期準備工作,深入開展需求調研,聚焦年度工作重點,完善項目實施方案,提高決策科學性。認真總結活動類項目的特點,對項目的績效進行客觀預估,對於參賽人員及場次,參與率和評獎情況進行預估。加強對往年實施情況和資金使用及其效果的總結分析,為項目決策和預算決策提供支撐。

  提高績效意識,編制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科學設置數量指標,並按照數量指標明確品質指標,進度指標,明確社會效益指標,明確滿意度指標調查的方式方法。

  2、提高項目管理嚴謹性和績效管理意識,進一步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研究工作,建立健全項目績效資料的檔案管理制度。加強項目預算的科學性,依據項目特點對活動類項目可能發生的費用,在執行中儘量做到不調整預算,如果調整要依照調整要求履行相關手續,按照項目實施內容明確資金測算依據,合理測算資金需求。作為兩年一度經常性開展的項目,需制定業務管理辦法,包括技能大賽相關的組織管理辦法、比賽辦法,專家評審辦法以及支出管理要求等。加強項目管理,及時制定細化的項目實施方案和詳盡的具體工作計劃,明確分工,合理組織實施;合理預估項目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風險,並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提高實施方案的有效性;加強項目全過程、全流程管理,根據項目內容和管理需求進一步健全項目管理制度,規範政府採購管理、合同管理,完善項目管理,注意項目實施過程管理資料的收集、規整,全面履行項目單位管理主體職責。

  加強數據統計分析,充分展現項目績效效果、效益,注意及時歸集項目績效成果資料,全面體現績效成果。深入分析項目實施中的不足,明確服務對象,分層分級開展滿意度調查,對參與組織的機關、單位和青年分別設計調查問卷,重視調查問卷的統計分析及其結果的應用,不斷促進項目績效的改進和提升。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詳見附件2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