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研究室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研究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等兩部門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單位包括行政單位1家,事業單位1家,具體機構設置、職責如下: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辦)內設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6]53號)、《關於同意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辦)獨立設置人事處的函》(京編辦行[2017]211號)和《關於調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辦)內設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8]47號),市委研究室設12個內設機構和機關黨委,分別為辦公室、人事處、城市處、法制處、經濟處、政治處、文化處、科教處、綜合處、郊區處、社會處、戰略處和機關黨委。主要職責是:1、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的指示和確定的重點課題,開展調查研究,提供決策意見和建議;2、組織撰寫市委的重要文件、文稿;3、收集和提供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資訊;4、組織協調全市調查研究工作;5、完成市委交辦的其他任務。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調整市委研究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通知》(京辦字[2019]34號),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簡稱市委改革辦)設在市委研究室,設4個處室,分別是改革綜合處、改革一處、改革二處、督察處。市委改革辦負責處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日常工作,主要職責是:1、組織開展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的政策研究;2、統籌協調有關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3、協調督促有關方面落實市委深改委的決定事項、工作部署和要求;4、收集匯總有關改革問題的資訊資料;5、聯繫有關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就改革重要問題進行研究和諮詢;6、負責市委深改委的會議組織、日常聯絡、簡報編印等工作。市委研究室所屬市委機關圖書館,為正處級規範管理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利用圖書、報紙、期刊、電子出版物及網路資訊等文獻資料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服務;為機關各部委辦工作提供資訊服務;為提高和拓展機關工作人員的理論水準和科學文化知識、豐富機關文化生活服務。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研究所內設機構及領導職數的函》(京編辦事【2017】107號)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研究所為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下屬副局級規範管理的事業單位,內設3個處室,分別為:社會處、經濟處、辦公室。主要職責為:1、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組織決策研究領域有造詣的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進行中長期戰略研究,為市委、市政府領導科學決策提供服務;2、承擔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決策研究課題,開展調查研究、諮詢論證等工作;3、圍繞決策科學化的理論與實踐開展研究,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問題開展國際間學術交流;4、承擔《北京調研》和《決策參考》等刊物的編輯工作;5、承辦市委研究室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含工勤)92人,實際84人;事業編制22人,實際18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7人,離休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4454.94萬元,比上年增加561.22萬元,增長14.4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454.22萬元,比上年增加561.50萬元,增長14.4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453.5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6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242.41萬元,比上年增加668.23萬元,增長18.70%,其中:基本支出3799.9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9.57%;項目支出442.4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4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453.54萬元,比上年增加561.45萬元,增長14.43%。主要原因:人員經費結構性調整和按照工作計劃新增部分項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242.4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683.1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6.82%;教育支出25.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35.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92%;衛生健康支出197.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6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3683.1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77.60萬元,增長2.15%。其中: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9年度決算3245.6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39.13萬元,增長11.67%。主要原因:部分工作因不確定性年初預算未予安排,年中根據工作實際予以追加。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437.5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61.53萬元,下降37.41%。主要原因:落實中央“過緊日子”的要求,壓縮經費支出。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25.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38萬元,下降24.49%。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25.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38萬元,下降24.49%。主要原因:精簡培訓日程、變更培訓方式,壓縮培訓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335.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2.42萬元,下降11.2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316.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2.11萬元,下降16.42%。主要原因:2019年養老保險單位部分比例下調。

  “撫恤”2019年度決算19.6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9.69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依相關政策,年度內追加逝世人員撫恤金。

  4、“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197.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5萬元,下降0.5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9年度決算197.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5萬元,下降0.58%。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799.9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3084.99萬元,包括基本工資445.73萬元、津貼補貼1326.03萬元、獎金58.04萬元、伙食補助費0萬元、績效工資94.67萬元、其他社會保障繳費49.72萬元、其他工資福利426.30萬元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313.71萬元,包括辦公費46.80萬元、印刷費3.23萬元、諮詢費0萬元、手續費0萬元、水費0.47萬元、電費2.87萬元、郵電費3.58萬元、取暖費2.89萬元、物業管理費17.58萬元、差旅費7.05萬元、因公出國(境)費0萬元、維修(護)費3.23萬元、租賃費0萬元、會議費5.41萬元、培訓費20.91萬元、公務接待費0萬元、專用材料費0萬元、勞務費3.96萬元、委託業務費0萬元、工會經費36.31萬元、福利費17.22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6萬元、其他交通費109.20萬元、其他商品和服務30.96萬元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401.24萬元,包括離休費42.51萬元、退休費22.05萬元、撫恤金19.69萬元、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316.87萬元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0萬元,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27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0.79萬元減少18.5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0.2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7.00萬元減少16.78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因公出國(境)的人數和次數;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組織赴日本執行友好訪問任務;隨市外辦組織赴日本友好交流任務;隨市友協組織優秀青年公務員赴日友好訪問任務以及隨市外辦組織赴美執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與國際化服務環境能力提升專題培訓任務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4個、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55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73萬元減少1.73萬元。主要原因:無公務接待費用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06萬元,2019年年初預算數2.0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2019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06萬元,2019年年初預算數2.06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8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2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94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0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313.71萬元,比上年增加49.87萬元,增加原因:落實機構改革政策,我單位財務層級由二級升為一級。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台,12.8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59.1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市委研究室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6.67%,涉及金額225.3萬元。評價結果:經專家評議,市委機關圖書館經費項目、改革方案論證經費項目、《北京調研》和《決策參考》編輯經費項目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改革督察第三方評估經費項目績效評價級別為“良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市委機關圖書館經費績效評價情況

  (一)評價對象概況

  市委機關圖書館項目2019年申報預算55.00萬元,市財政局批復項目金額為45.00萬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實際支出39.33萬元,結余5.67萬元,績效目標完成87.39%。

  該項目産出品質指標設定已超過績效目標品質要求。借閱人次達到644人,超過500人;數據庫資源下載次數為12,705次,超過設定目標3,600次。全年採購和分編新書299種623冊,徵訂期刊191種,報紙81種,採購電子數據庫3種。目前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對象為第一批搬遷到行政副中心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四大系統的35個單位,共1.4萬人,服務範圍實現行政副中心首批搬遷單位全覆蓋。圖書館圍繞市委中心工作開展了設立專題圖書展示櫃,彙編2019年《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230篇、約28.4萬字。編寫《新書推薦》、《期刊摘要》各10期。較好地突出了圖書館為市委中心工作服務的宗旨,為市委領導和機關工作人員提供了全方位閱讀服務。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2.06分,其中,項目決策15.00分、項目管理28.34分、項目績效48.72分,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體現服務對象滿意度效果的支撐資料不夠充分,有待進一步完善。

  (四)建議

  及時收集服務對象滿意度資訊,豐富項目績效成果資料。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