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機構設置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團市委機關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函》(京編辦行[2017]178號),調整後,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機關內設部門14個,包括:辦公室、研究室、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國際聯絡部、青少年發展和權益維護部、基層組織建設部、社會聯絡部、機關工作部、企業工作部、大學中專工作部、中學和少年工作部、機關黨委(機關工會、黨建工作部)。

  本級及下屬共6家預算單位,分別為: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本級(包含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資訊中心)、北京市誌願服務指導中心、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網路文化發展中心、北京青少年藝術服務中心、北京青少年服務中心(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2、部門職責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産主義的學校,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是黨聯繫青年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之一。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是北京市各級團組織的領導機關。其機關的主要職責是:

  (1)領導全市共青團工作,組織全市共青團組織圍繞首都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開展工作,在首都政治、經濟、文化等活動中發揮黨的助手作用。

  (2)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全市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設;負責指導並組織實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論教育、宣傳文化活動,培養、選拔、推薦、表彰優秀青少年;指導全市誌願者工作的開展。

  (3)負責全市共青團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論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狀況,參與協調處理各種與青少年利益相關的工作;對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提出立法建議,參與有關全市性青少年法規的起草、實施、監督等工作;承擔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的工作。

  (4)負責研究指導全市團的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推進全市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協助黨組織管理區局級單位團委的正、副書記,選拔、培養和推薦優秀青年幹部;指導全市各級團校工作;指導全市共青團組織協助有關部門開展青年人力資源開發工作。

  (5)負責全市青年統戰工作。

  (6)負責全市共青團系統外事工作和青少年對外交流工作。

  (7)指導和幫助市青聯、市學聯、市少先隊工作委員會開展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所主管的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

  (8)負責團市委直屬單位的管理工作;籌措青少年事業發展經費。

  (9)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共青團中央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63人,實有人數63人;事業編制126人,實有人數10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47,499.81萬元,比上年增加19,475.23萬元,增長69.4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7,101.13萬元,比上年增加19,818.03萬元,增長72.6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6,825.5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41%;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經營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275.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5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1,365.59萬元,比上年增加14,505.69萬元,增長54.00%,其中:基本支出5,878.1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4.21%;項目支出35,487.4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5.79%;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6,858.00萬元,比上年增加19,502.96萬元,增長71.30%。主要原因:我委2019年承擔多項重大活動籌備工作,2019年初預算及年中增加了相關經費預算。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1,133.7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5,603.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2.24%;教育支出444.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8%;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302.9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35.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6%;衛生健康支出273.1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6%;其他支出14,073.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4.2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25,603.1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555.24萬元,下降9.07%。其中:

  “群眾團體事務”2019年度決算21,714.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631.15萬元,下降10.81%。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政府過緊日子的相關要求,壓縮了一般性支出。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9年度決算3,499.8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長57.92萬元,增長1.68%。主要原因: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及我委正常人員變動,部分人員經費少量增加。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388.9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長18.00萬元,增長4.85%。主要原因: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及我委正常人員變動,部分人員經費少量增加。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444.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11.32萬元,下降41.17%。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444.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11.32萬元,下降41.17%。主要原因:為保障我委所承擔的2019年多項重大活動籌備工作順利開展,年中對部分培訓項目工作安排進行了調整,精簡了培訓日程、優化了培訓方式,並對部分培訓項目經費預算進行了壓減。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019年度決算302.9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6.05萬元,下降17.90%。其中:

  “文化和旅遊”2019年度決算302.9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6.05萬元,下降17.90%。主要原因:為保障我委所承擔的2019年多項重大活動籌備工作順利開展,年內調整了部分項目工作安排,對相關項目經費預算進行了壓減。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435.9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43.43萬元,下降44.0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435.9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43.43萬元,下降44.06%。主要原因:根據我委實際人員變化及社保年度基數調整情況,年中對部分社保經費預算進行了壓減;按照我市降低社保費率的相關要求,我委人員養老保險繳費資金支出減少;2019年部分社保繳費資金使用上年結轉結余經費安排支出。

  5、“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273.1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2.37萬元,下降35.8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9年度決算273.1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2.37萬元,下降35.81%。主要原因:根據我委實際人員變化及社保年度基數調整情況,年中對部分社保經費預算進行了壓減;2019年部分社保繳費資金使用上年結轉結余經費安排支出。

  6、“其他支出”2019年度決算14,073.7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長14,073.74萬元,增長100.00%。其中:

  “其他支出”2019年度決算14,073.7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長14,073.74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為保障我委所承擔的2019年多項重大活動籌備工作順利開展,年中追加重大活動相關項目經費預算。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878.1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6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2.2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04.48萬元減少52.2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50.8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90.00萬元減少39.12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按照從嚴從緊原則,進一步壓縮了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境週邊繞黨政外交、文化藝術、科技創新、環境保護、體育運動、志願公益等領域開展青少年國際交流活動,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9個、2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1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1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12萬元減少6.02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厲行勤儉節約,進一步壓縮了公務接待費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來京學習考察的代表團等。公務接待2批次,公務接待1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8.36萬元減少7.1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8.36萬元減少7.1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8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3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00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輛(部分車輛年中報廢),車均運作維護費0.6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72.66萬元,比上年減少18.63萬元,減少原因: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壓縮行政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858.2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523.3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334.8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879.0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6.2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021.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4.5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2台,74.97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0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0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9,653.3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6.36%,涉及金額13,257.79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2個,涉及金額8,012.04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2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7個,涉及金額5,245.7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6個。

  二、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工作督導服務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情況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委關於“要支援共青團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工作,為他們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的指示精神,解決全市基層團組織“缺編制、缺人員、缺經費、缺場地”問題,結合《關於做好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意見》(中青聯發〔2017〕16號)、《共青團北京市委改革方案》(京辦發〔2016〕50號)、《首都中長期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0年)》(京組發〔2012〕5號)等工作有關要求,團市委組織專門力量,對部分團區委、街道、鄉鎮進行了調研,了解現實需求,並經過充分研討,制發了《關於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加強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工作的意見》(京團辦〔2017〕16號)。

  2、項目主要內容

  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工作督導服務項目是團市委通過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方式,使用市級財政資金,為全市各鄉鎮(街道)購買基層團建督導員服務,協助鄉鎮(街道)團(工)委負責同志落實共青團改革要求、掌握轄區常住青少年基本情況、督導推動基層團組織完成重點任務,進一步夯實團的工作基層基礎,建設“團幹部+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的基層團的工作隊伍,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和對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領。

  3、項目資金情況

  2019年北京市財政局年初批復項目資金共計2,931.6068萬元,其中:購買基層團建督導員服務經費2,660.50萬元、制定基層團建督導員標準工作經費1.881萬元、基層團建督導員培訓工作經費165.40萬元、基層督導員考核工作經費75.0258萬元、項目專項審計工作經費28.80萬元。

  2019年9月,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進一步做好2019年一般性支出壓減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關於牢固樹立“緊日子”思想強化支出預算管理的措施〉的通知》的有關要求,核減項目經費306.560823萬元。

  2019年度該項目實際支出2,625.032177萬元,其中:購買基層團建督導員服務經費2,446.725101萬元、基層團建督導員培訓工作經費74.495076萬元、基層督導員考核工作經費75.012萬元、項目專項審計工作經費28.8萬元,結余0.0136萬元已全部上繳市財政局。

  4、績效目標

  (1)項目總體目標

  建設“團幹部+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的基層團的工作隊伍;組建覆蓋全市329個鄉鎮(街道)的團建督導員隊伍;把共青團的工作資源、工作經費、工作力量向基層下沉,通過購買服務方式推動重點工作落實、緩解基層團的工作力量薄弱現狀、夯實基層團的組織基礎;開展滿足青少年成長髮展需求的各類活動和服務,全面活躍團的基層組織,增強對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項目産出績效指標

  産出數量指標:隊伍人數方面實現全市329個鄉鎮(街道)全覆蓋,每個鄉鎮街道至少一名團建督導員。平均每週整體至少協助督導、加強基層團的組織工作329次、協助開展困境青少年精準幫扶工作329個、協助推動志願服務項目329個。

  産出品質指標:項目總體目標及工作任務符合工作標準、項目完成品質達到預期指標、制定考核評估指標體系,全年完成2次考核。

  産出進度指標:完整項目週期2019年1月至12月、項目執行情況進度按各項目具體要求完成、考核評估進度全年兩次,項目中期及結項期。

  産出成本指標:預算控制數2,931.6068萬元。

  (3)項目效益指標

  社會效益指標:基層團組織隊伍建設得到加強;基層團組織對青少年的凝聚力不斷提升。

  (4)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服務地區青少年滿意度點90%。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價,2019年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工作督導服務項目綜合得分85.38分,其中,項目決策13.50分,項目管理25.50分,項目績效46.38分,項目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中效益指標的可衡量性不足

  項目根據預期成果設定了績效目標,績效目標中效益指標的可衡量性有待進一步提高,項目設置的效益指標中定性指標較多。

  2、個別人員缺崗問題仍待解決

  根據專項審計結果,2019年四家社工機構的缺崗率較上年已大幅降低,但仍存在個別人員缺崗情況,應進一步採取措施予以解決。

  3、對具體實施單位的管理仍需加強

  項目主管單位為了加強對項目的管理,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對相關業務承擔單位進行了審計,在審計中發現個別單位在日常管理方面還存在需要進一步完善的情況,相關社工機構作為項目的執行單位,應進一步提高資金管理水準,發揮財政資金最大效益。

  (四)建議

  1、建議在今後項目績效目標設定過程中,進一步豐富項目的量化指標,並進一步細化定性的績效指標,持續提高項目績效指標設定的科學性、關聯性和可衡量性。

  2、建議進一步制定切實可行的人員穩定策略,最大限度緩解人員缺崗對工作開展所帶來的影響,保持團建督導員隊伍的穩定。

  3、進一步加強對項目具體管理單位的日常指導和檢查,根據專項審計結果和平時檢查情況,根據專項審計結果,要求相關機構整改現有問題,並提交相關整改報告或説明。同時,通過日常的檢查,督促各單位做好日常管理,確保財政資金績效順利實現。

  4、持續完善預算績效管理長效機制,做好定期對項目實施過程的績效跟蹤,定期收集績效成果資料和匯總分析,定期採集服務對象或有關方面的滿意度情況並加以分析,以改進後續工作和提升項目績效産出水準。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詳見附件2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