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主要職能。

  (1)負責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網際網路資訊傳播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推動本市網際網路資訊傳播法制建設。

  (2)做好本市網際網路領域的資訊內容管理工作,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3)統籌協調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4)協調、組織做好網上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

  (5)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事項。

  2.機構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為行政機關,下屬三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分別是北京市網路新聞監管中心、北京市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北京市網路新聞評論中心,3個事業單位財務沒有單獨核算,預算由市委網信辦統一向財政申請,統一核算。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02人,實有人數86人;事業編制87人,實有人數7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6492.24萬元,比上年減少7368.76萬元,下降21.7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3691.20萬元,比上年減少9964.24萬元,下降29.6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3668.3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0%;其他收入22.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5986.80萬元,比上年減少821.62萬元,下降3.06%,其中:基本支出5812.2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2.37%;項目支出20174.5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7.63%。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6397.72萬元,比上年減少7375.63萬元,下降21.84%。主要原因是貫徹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大力壓減2019年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5985.5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5655.1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73%;教育支出330.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25655.1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44.08萬元,下降1.32%。其中: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9年度決算5809.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24.45萬元,下降2.10%。主要原因是2019年貫徹落實過緊日子思想,縮減一部分支出。

  “宣傳事務”2019年度決算19845.9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19.63萬元,下降1.09%。主要原因是2019年貫徹落實過緊日子思想,縮減一部分支出。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330.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73.06萬元,下降34.37%。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330.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73.06萬元,下降34.37%。主要原因是厲行節約,壓縮培訓費用。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812.2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3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9.49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3.22萬元減少23.7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29.4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0萬元減少20.51萬元。主要原因是貫徹厲行節約要求,壓縮出國團組;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1)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赴英國參加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應用和發展安全培訓班費用12.11萬元;(2)赴德國、匈牙利小組調研學習網路安全和信息化産業政策法規先進經驗費用17.38萬元。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個、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7.37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22萬元減少3.22萬元。主要原因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本年無公務接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414.27萬元,比上年增加827.34萬元,增加原因是2019年搬入新辦公區後租賃面積增加,物業、水電、取暖、燃氣等費用相應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274.7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3.1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261.6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267.5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7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94.6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8.1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0台,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7994.28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0年,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對2019年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4.44%,涉及金額9,595.56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296.41萬元,評價得分84.60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0個,涉及金額9,299.1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7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以上的3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評價項目: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經費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升全社會的網路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技能,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決定每年9月第三周開展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根據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下發的《2019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相關要求,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2019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北京市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北京市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確北京市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由市委網信辦牽頭協調。2019年市委網信辦申報了“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經費”項目,該項目由網路安全協調處(以下簡稱網安處)具體負責實施。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該項目的實施,對提高市民對網路安全的關注度、普及網路安全知識、加強全社會對網路安全問題的重視程度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績效目標設定不夠科學,項目精細化管理程度有待進一步提高,績效資料收集情況、滿意度調查工作需進一步完善。

  經專家評議,市委網信辦“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經費”項目綜合得分84.60分,其中項目決策13.30分,項目管理26.40分,項目績效44.90分。項目績效評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表部分指標填報科學性不足。

  2.項目管理嚴謹性不足,合同的管理不夠規範。

  3.項目管理科學性、規範性不足,有待進一步提升。

  4.與服務供應商以網路電子通訊手段進行溝通,不利於溝通過程資料的留存,項目實施過程監管缺少制度化流程。

  5.項目成效的數據統計支撐資料缺失,未對整體宣傳方式及宣傳效果進行深入的分析。

  6.未開展市民滿意度調查工作,不利於項目的提升改進。

  (四)建議

  1.提高預算績效管理認識,規範填報項目績效目標表,通過充分的調研論證,科學合理的設置績效目標,細化、量化績效指標。

  2.重視項目管理的規範性與嚴謹性,減少審計風險。

  3.整合項目管理與資金管理的流程,加強過程監督措施,有效預防資金支出風險。

  4.樹立預算績效管理理念,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加深對預算績效管理的理解,重視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整理與分析,加強對財政資金投入所産生的績效成果匯集及留存工作,全面呈現績效成果。

  5.建立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常態機制,根據服務對象的特點,開展對項目實施效果的滿意度調查。

  6.作為重要的延續性活動,應科學設計宣傳規劃,聚焦網路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技能需求,動員社會力量多方參與,注重相關工作的持續性和有效性。

  7.加強項目績效導向,多種宣傳方式科學安排,提高宣傳的覆蓋率,面向更多的網路安全意識薄弱人群重點宣傳。關注宣傳方式的有效性,提升資金使用方式的經濟性和效果性。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