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字〔2019〕43號)的通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簡稱“市科委”)內設20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科創中心建設綜合協調處、發展規劃與政策法規處(研究室)、資源配置與管理處、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處、重大專項處、科技服務業與文化科技處、科研機構管理與科技金融處、高新技術與成果轉化處、電子資訊與新材料科技處、醫藥健康科技處、社會發展科技處、宣傳與科普處、國際與區域科技合作處(港澳臺科技合作辦公室)、外國專家服務與科技人才處(港澳臺專家服務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以及中共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紀檢監察組。

  市科委下屬24家預算單位參加了2020年度部門預算,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北京生産力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和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

  市科委是負責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科技發展、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

  2.牽頭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相關工作,承擔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秘書處職能,組織擬訂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實施方案及年度計劃,並開展監督落實。

  3.統籌推進首都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會同有關部門健全技術創新激勵機制。優化科研體系建設,指導科研機構改革發展,負責新型研發機構的籌建、管理及服務,推動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承擔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相關工作。

  4.推進本市重大科技決策諮詢制度建設。負責提出科技發展戰略建議。提出科技發展的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擬訂科學普及和科學傳播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

  5.擬訂本市基礎研究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組織協調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牽頭組織在京國家實驗室培育建設,參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運作。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保障建設和科技資源開放共用。

  6.組織開展本市重點領域技術發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務。統籌推進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研發和創新,牽頭組織重大技術攻關和成果應用示範,組織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7.牽頭建立本市科技管理平臺和科研項目資金協調、評估、監管機制。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優化配置科技資源的政策措施建議,推動多元化科技投入體系建設,協調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科技金融相關政策,開展科技金融促進工作。

  8.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擬訂本市高新技術發展及産業化、科技服務業、科技促進城市和農業農村發展的規劃、政策及措施。

  9.牽頭本市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擬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相關政策措施並監督實施。擬訂促進技術市場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指導科技中介組織發展。

  10.擬訂本市科技項目管理的政策措施。負責科學技術獎勵組織實施及自然科學基金管理。承擔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創新調查和科研成果報告工作。依據市政府授權,履行所監管企業出資人職責。指導科技保密工作。

  11.負責本市科技監督評價體系建設和相關科技評估管理,統籌全市科研誠信建設工作。開展科技評估評價和監督檢查工作。

  12.負責本市引進國外智力工作。擬訂引進外國專家規劃、計劃並組織實施。建立外國頂尖科學家及其團隊、外國科技人才吸引集聚機制和重點外國專家聯繫服務機制。擬訂出國(境)培訓規劃、政策和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

  13.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組織實施科技人才計劃,推動高端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

  14.指導各區科技創新工作,聯繫市有關部門科技創新工作。統籌推進本市與各省區市的科技領域交流合作、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

  15.擬訂本市科技對外交流與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的規劃、政策和措施。組織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推進國際技術轉移。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工作。負責與港澳臺的科技合作交流。負責科技外事工作。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17.職能轉變。貫徹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把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更好地服務和支撐世界科技強國建設,加強、優化、轉變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務職能,完善科技創新制度和組織體系,加強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減少微觀管理和具體審批事項,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科研誠信建設。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深入推進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建立公開統一的科技管理平臺,減少科技計劃項目重復、分散、封閉、低效和資源配置“碎片化”的現象。對科研機構組建和調整事項不再進行審核,重在加強規劃佈局和績效評價。進一步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機制,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和激勵政策,統籌本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和引進國外智力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08人,實有人數107人;事業編制784人,實有人數56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561,251.82萬元,比上年減少20,782.35萬元,下降3.5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89,900.19萬元,比上年減少42,709.98萬元,下降8.0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80,318.8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04%;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事業收入3,017.3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2%;經營收入5,147.7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5%;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其他收入1,416.3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79,285.10萬元,比上年減少13,370.23萬元,下降2.71%,其中:基本支出22,593.8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71%;項目支出451,591.5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4.22%;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經營支出5,099.7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6%;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50,073.20萬元,比上年減少21,607.40萬元,下降3.78%。主要原因:市科委根據工作安排,科技計劃項目(課題)財政撥款收入略有減少,相應地項目支出同步減少。其中主要調整了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社會科學、科學技術普及、科技交流與合作等方面的項目(課題)經費預算安排。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69,848.2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05類)16.15萬元;科學技術支出(206類)468,716.2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7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864.2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9 %;衛生健康支出(210類)147.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商業服務業等支出(216類)103.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類)2019年度決算16.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2.48萬元,下降43.59%。其中:

  “進修及培訓”(20508款)2019年度決算16.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2.48萬元,下降43.59%。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等單位調整培訓工作內容,減少培訓工作經費支出。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等單位則根據“勤儉節約、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原則,調整減少培訓經費預算。

  2、“科學技術支出”(206類)2019年度決算468,716.2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66,968.35萬元,增長16.67%。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20601款)2019年度決算24,047.2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730.11萬元,下降2.95%。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和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等單位由於人員變動,導致社會保障經費支出減少。

  “基礎研究”(20602款)2019年度決算178,476.6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5,092.72萬元,增長44.65%。主要原因:市科委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支援力度,追加“懷柔科學城成果落地”等項目。

  “應用研究”(20603款)2019年度決算97,336.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2,585.49萬元,增長30.21%。主要原因:市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醫藥協同科技創新研究(科研)”、“首都臨床診療技術研究及示範應用”等項目。

  “技術研究與開發”(20604款)2019年度決算116,112.6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279.84萬元,下降1.09%。主要原因:部分項目經費根據實際工作情況,結轉下年繼續使用。

  “科技條件與服務”(20605款)2019年度決算37,605.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736.33萬元,下降13.24%。主要原因:市科委根據工作安排,調整減少“科技服務業促進”、“首都科技創新券”、“首都科技條件平臺(非科研)”等項目預算。

  “科學技術普及”(20607款)2019年度決算81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70萬元,增長9.46%。主要原因:市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科學技術普及”項目預算。

  “科技交流與合作”(20608款)2019年度決算4,543.9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356.09萬元,下降42.48%。主要原因:市科委根據“勤儉節約、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原則,調整工作安排,調整減少“國際人才、技術、成果轉移落地”、“聯合研發課題及大科學計劃項目培育”等項目經費預算;“科技創新中心國際化環境建設”、“港澳臺聯合研發計劃”等項目則根據項目執行計劃,經費結轉下年。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699款)2019年度決算9,783.8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22.49萬元,增長3.41%。主要原因: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生態環境領域等項目組織管理”項目經費,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事業發展安全用房運維”項目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019年度決算864.2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70.83萬元,下降16.5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805款)2019年度決算864.2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70.83萬元,下降16.50%。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等單位由於人員變動,減少職業年金支出。

  4、“衛生健康支出”(210類)2019年度決算147.5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03萬元,下降10.8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1011類)2019年度決算147.5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03萬元,下降10.89%。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由於人員變動,減少事業單位醫療支出。

  5、“商品服務業等支出”(216類)2019年度決算103.9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3.93萬元。其中:

  “商業流通事務”(21602款)2019年度決算103.9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3.93萬元。主要原因: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檢驗檢測集群試點經費”項目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0,513.4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4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8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65.05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07.68萬元減少42.6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202.4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25萬元減少22.56萬元。主要原因:市科委在2019年預算執行過程中,從嚴安排“三公”經費預算,壓減“一般性支出”經費。

  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支付市科委人員因公出國、赴港澳、赴臺開展科技交流合作所需費用。

  重點團組出訪:

  ①開展全方位多層次交流合作,進一步支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赴芬蘭、荷蘭團組

  代表團對芬蘭、荷蘭兩國進行了工作訪問,期間分別向芬蘭、荷蘭政府及各界人士宣傳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首都北京取得的光輝業績和各領域發展成就,介紹了北京市科技創新生態系統建設、資源優勢、營商環境等情況。推動我市與兩國相關機構在城市規劃、科技創新、初創企業生態系統建設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

  赴匈牙利、德國團組

  代表團分別調研了匈牙利、德國科技創新資源情況,深入了解了對方大科學裝置建設和運營理念,出席了中國商業和投資者論壇、科隆中國節開幕式、北京柏林結好25週年慶祝活動,進一步深化了我市與科隆市和柏林市的友城關係。本次出訪致力於推進北京市與科隆市和柏林市在科技領域開展務實合作,聯合開展面向市場的應用技術研發,通過聚集海外創新資源,推動優秀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北京,進一步支撐我市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②促進科技創新交流,推動北京與國際創新機構開展合作。

  赴日本、南韓團組

  代表團分別赴日本東京、日本京都、南韓首爾訪問了日中友好協會及其下屬的新能源産業技術開發中心、日本國立物質材料研究機構、築波大學、日本發那科(FANUC)株式會社、京都大學、復興能量研究所株式會社、南韓韓美集團、首爾市加氫站等機構,圍繞先進製造、新材料、氫能等領域進行深入溝通,推進國際學術交流與科技合作,重點就引入石墨烯儲能技術等成果在未來城落地轉化、智慧工廠建設、創新人才聯合培養等內容進行對接。

  通過本次出訪,建立了我市與日本、南韓相關産學研各界機構的工作聯繫對接機制,拓展了與兩國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方面的科技合作渠道;推動日本國立物質材料研究機構下屬研究組與國家電投等未來科學城入駐機構就石墨烯材料在光伏儲能、隔熱材料等領域的應用技術研究達成合作共識;推動與日中友好協會共建新能源領域國際科技交流平臺,促進與發那科株式會社開展國際先進技術交流及企業合作,並邀請發那科株式會社參加2020年國際數控機床技術(北京)圓桌會議上進行專題演講。

  赴印度、日本團組

  代表團出訪期間分別赴印度、日本訪問了印度古吉拉特邦藥監局、印度齊德斯·卡迪拉(Zydus)制藥公司、梅林生物技術園區、印度卡納塔克邦藥品製造商協會(KDPMA)、印度阿查婭大學(ACHARYA)、京都大學再生醫學研究所、日本郡是株式會社、日本ID Pharma公司、日本飯田橋心臟專科醫院、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等單位。

  通過本次出訪,代表團與印度古吉拉特邦藥監局就仿製藥領域的技術、人才、高端製劑品種合作,共同篩選部分經歐美認證的印度仿製藥品種進入中國市場,初步達成了合作意向;推動北京羅諾強施與印度阿查亞大學簽訂高端製劑人才培養協議;推動北京安進醫療與日本郡是公司簽訂電磁刀AJ-200的日本市場銷售合作協議。

  近期,日本艾迪醫藥將回訪,雙方共同篩選一批日本中小企業和高端製劑品種,有重點的進行引進或與北京企業合作。後期,印度古吉拉特邦藥監局將回訪,雙方將進一步溝通引入印度高端仿製藥品種、製劑人才等的合作模式。另外,將與日方在2020年第二十四屆國際北京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論壇(HIF)上,共同舉辦生命科學創新大會。

  ③引進國際優質培訓資源, 深化國際科技人才交流合作。

  赴法國、英國團組

  代表團分別赴法國、英國訪問了法國國家計量院與法國國立工藝學院聯合實驗室、法國42學校、巴黎綜合理工大學、巴黎中央理工大學,及英國南安普頓大學、英國康橋大學、英國阿蘭圖靈研究所等高校與科研機構,分別圍繞推進中法傑出青年科研人員交流計劃、了解關於人工智慧領域培訓的優秀做法、推動人工智慧培訓課程及師資的引進、建立戰略合作機制、推動兩地科技人才交流等主題進行了會談與實地參訪。

  本次出訪落實了科技部“中法傑出青年科研人員交流計劃”委託工作任務,務實推進中法雙方科技人才國際交流合作;對接了英國、法國知名科研院所,積極引進海外人工智慧培訓資源,推動優質培訓機構在京落地,同時,探索組織首都地區人工智慧人才赴海外開展短期線下培訓。

  ④匯聚高端科技創新資源,推動京港澳創新資源精準對接。

  赴香港、澳門團組

  代表團主要落實了北京市政府與香港、澳門地區科技合作部署,以及市科委對港澳合作相關任務。本次團組重點側重以高校、科技園等港澳科技創新機構及單位與在京高校、科研機構及企業開展聯合研究為抓手,建立溝通合作渠道,同時宣傳推介北京市相關科技政策,為進一步深入交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本次出訪調研了澳門生産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等創新機構和高校,了解澳門政府性科技服務機構運作模式,並探討合作方向;對接中央在港或香港官方機構,加強京港合作工作頂層建設;尋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支援;落實市科委與香港貿發局簽約內容,並開展業務研討;發揮京泰國際商務中心窗口單位作用,協助推動北京企業“走出去”。出訪期間訪問了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高校,匯聚高端資源,鞏固拓展現有及下一步京港合作工作;走訪了曾憲備慈善基金有限公司、IOT solution limited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創新專才學會、香港科技園公司等香港科技創新相關企業機構,了解公司及合作夥伴創新項目,推動京港科技創新資源精準對接,促進京港青年創新創業。

  下一步將進一步開展京港科技合作政策交流與人才交流,積極推動京港科技合作項目聯合研發,爭取其優秀項目在北京落地;借助香港國際平臺,擴大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國際影響力;加強對澳聯絡渠道及平臺建設,推動京澳科技合作發展;匯聚京港創新資源,為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科技創新專題活動建設基礎。

  ⑤促進兩岸産業技術交流合作,推進智慧裝備産業發展。

  赴台灣團組

  本次出訪,代表團對接了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暨台灣機器人産學研聯盟,洽談引進模糊分散式合作全域定位等技術在北京落地實施;促進台灣機器人産學研聯盟相關技術團隊與機科發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深度對接,洽談具體事宜;對接了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就科技園在規劃、建設、營運、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赴臺走訪了大猩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YNTREND三創生活園區、華電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全拓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哈瑪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盟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機構,學習台灣業界的先進理念和發展模式,積極推進京臺兩地企業合作,助推北京産業轉型升級。

  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2個、68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9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1.4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58萬元減少5.09萬元。主要原因:市科委各預算單位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在嚴格執行2019年預算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技術市場來京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專家諮詢等活動。公務接待116批次,公務接待68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1.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76.09萬元減少14.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8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43.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8.09萬元減少14.97萬元,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更新購置的車輛于2019年底才投入正常使用;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更換公車後,車況良好,維修費用相應減少。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1.2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6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6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8.5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81.05萬元,比上年減少94.80萬元,減少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在預算執行過程中,壓減“一般性支出”,從嚴控制非急需、非剛性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413.7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643.5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363.5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406.7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319.5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1.7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520.6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4.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54台,1,179.6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8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72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指導下的北京地方科技條件平臺,建設包括研發實驗服務基地、領域中心和區工作站的服務體系,跨部門、跨領域整合儀器設備、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三類科技資源,提供測試檢測、聯合研發及技術轉移等服務。

  6.首都科技創新券:主要用於鼓勵本市小微企業和創業團隊充分利用國家級、北京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市設計創新中心以及經認定的公共服務機構的資源開展研發活動和科技創新,由政府發放。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向實驗室所購買科研活動時使用,收取創新券的單位持創新券到指定部門兌現。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172個)的41.28%,涉及財政資金379,326.503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財政資金2000萬元,評價得分86.22。簡易程式評價項目70個,涉及財政資金377,326.503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60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以上的10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部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的重要指示精神,按“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及水污染防治計劃等相關文件要求,以保障河湖生態用水為核心,以打造綠色生態河流廊道為主線,恢復永定河流域生態功能上升為國家戰略的研究,將永定河恢復成為“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

  永定河是北京地區的母親河,但是生態功能退化嚴重,其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亟需科技支撐。河道全流域呈現乾涸趨勢,平原河道近40年連續斷流,河道灘地乾涸沙漠化嚴重。永定河治理涉及水利、環保、生態、景觀、文化、經濟、産業等多學科,需要跨學科整合創新治理模式和方法,支撐永定河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

  為了實現永定河流域生態功能恢復,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向北京市財政局申報了“水資源保護與水環境治理”項目,項目由三個課題組成。2019年5月,“永定河多水源聯合調控及優化調度技術研究及應用”、“敏感水體氮磷深度凈化關鍵技術及富營養化控制整合技術研發與示範”和“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地下水涵養儲備與保護修復研究及示範”三個課題通過可行性方案論證,2019年7月完成立項論證,2019年9月完成課題任務書籤訂。

  2.項目主要內容

  “水資源保護與水環境治理”實施單位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具體由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牽頭負責專項下屬三個課題所涉及的示範工程建設任務及資金配套,並對其進行全過程、全生命週期管理。

  (1)“永定河多水源聯合調控及優化調度技術研究及應用”課題主要內容為:開展永定河多水源利用潛力與生態補水水源條件綜合解析、開展永定河水生態狀況分析與生態水量復核、構建永定河多水源優化配置與精細調度模型、編制不同情景下永定河生態水量調度方案、研製面向生態用水的永定河多水源聯合調度平臺。

  (2)“敏感水體氮磷深度凈化關鍵技術及富營養化控制整合技術研發與示範”課題主要內容為:研發高級氧化脫氮技術並進行示範工程;研發奈米顆粒—呼吸式濾管極限處理技術並進行示範工程;研發高效生態凈化填料,強化濕地脫氮除磷功能;整合濕地填料、高級氧化脫氮、奈米顆粒除磷技術,並進行示範。

  (3)“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地下水涵養儲備與保護修復研究及示範”課題主要內容為:開展地下水資源與環境狀況模擬評價、開展地下水資源涵養儲備技術研究及工程示範、開展水源地地下水線上監測預警技術研究與示範、創建地下水涵養儲備與保護監管智慧平臺。

  3.項目資金情況

  項目經費總預算為4500萬元,其中財政資金2000萬,自籌資金2500萬。

  4.項目年度目標

  項目年度目標。圍繞永定河流域生態功能恢復,開展永定河多水源聯合調控、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地下水涵養儲備與修復、水體氮磷等物質的快速去除等方面研究,支援3項以上關鍵技術的攻關,為打造綠色生態河流廊道,保障河湖生態用水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撐。

  5. 項目産出及績效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項目實施基本達到績效目標要求,具體産出情況如下:

  (1)已蒐集研究區域內的水文氣象資料、地形地貌資料以及水利交通基礎設施數據。

  (2)已編寫《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全線通水調度方案》,並提交至海河水利委員會,為永定河生態補水提供建議。

  (3)已編寫完成《永定河流域全線通水方案》,形成書面報告1份。

  (4)開展了永定河上游水質、水量調查工作,制定採樣方案和採樣方式等,形成《永定河12月份新興污染物初步採樣方案》

  (5)收集水質數據,並進行採樣分析,形成相關調查成果。

  (6)編制高級氧化脫氮及奈米顆粒-呼吸式濾管除磷工藝小試實驗方案,形成《次氯酸鈉氧化法去除氨氮的效果和機理研究實施方案》和《高級氧化脫氮及奈米顆粒-呼吸式濾管除磷工藝小試實驗方案》,為水體氮磷等物質的快速去除技術、裝備的研發提供支撐。

  (7)針對高效生態凈化填料研發前期工作,開展了人工濕地現場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

  (8)完成了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地下水資源環境基礎狀況調查評價技術體系1項。

  (9)完成了永定河流域(北京段)資源環境基礎狀況評價報告與圖集1套。

  通過項目的實施,可以有效促進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項目的實施;同時,為北京市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項目管理決策提供支撐,提出了方案優化建議,從而使項目成本得到控制。

  通過《永定河流域全線通水方案》、《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全線通水調度方案》的編制,以及科技項目的支援,有效支撐了跨流域、跨行政區、多水源的生態調水工程實施,有力支撐了2019年永定河生態補水工程實施。如,2019年永定河全流域生態補水3.31億立方米,300天以上不斷流的通水河段達500公里,與2006至2011年河道情況相比,增加了約370公里,增幅達50%。2020年4月20日,北京市開啟官廳水庫向永定河北京段生態補水工作。5月12日,補水水頭先後抵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附近、崔指揮營京冀交界,永定河北京境內170公里河段實現全線通水共計歷時22天,境內永定河平原段水面面積2165公頃,永定河平原南段在斷流25年後迎來最大規模生態補水。

  此外,通過加強地表水地下水聯動,有效支撐地下水儲備工程開展以及北京市水資源戰略儲備體系的構建。結合永定河流域水資源調度等重大工程,創新使用岩溶裂隙與第四係地下水模擬技術等技術,闡明地下水資源回補過程中,地表水與地下水之間的交互作用,為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地下水涵養儲備與保護提供技術支撐。治理後地下水水位有回升,同比2018年地下水位整體上升1.35-2米,永定河平原區2019年儲存變化量比2018年增加約1600萬m³。

  (二)評價結論

  1.績效評價方法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採用案卷研究法、因素分析法、成本效益分析法、專家評議法等方法,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從項目決策、項目管理、項目績效3個方面對本項目開展績效評價。

  2.績效評價結果

  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專家對“水資源保護與水環境治理”項目進行評價打分,得出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86.22分,績效級別為“良好”。

  評價結論:本項目績效目標設置基本科學合理、決策依據比較充分、決策程式比較規範,組織機構健全、職責分工比較明確、財政資金足額及時到位,項目産出基本達到預期目標。但是本項目全面預算績效管理的理唸有待進一步提升,部分項目績效指標設置有待進一步精準和定量化,項目過程管理有待進一步精細化。

  (三)存在問題

  1.部分項目績效指標設置有待進一步精準和定量化

  部分項目績效指標設置的導向不突出,沒有體現“水資源保護與水環境治理”的關鍵性特點和核心內容。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設定的效益指標,包括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多為定性描述,缺乏具體的量化指標。

  2.項目過程管理有待進一步精細化

  項目實施過程中制定了工作方案,但是工作方案中主要突出了支援對象、資金預算等立項方面的重點內容,對於項目執行中以及後期管理等缺少有效、可操作性的措施;缺乏風險防控措施、保障條件等相關內容。項目所涉及的財政資金支出進度滯後於項目實際進展。

  (四)建議

  1.提升績效管理意識,強化績效運作監控

  建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提升績效管理意識。完善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鏈條,強化績效運作監控,實現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

  2.強化績效目標管理,提高績效申報的準確性和可考核性

  建議強化績效目標管理,突出項目的特色和應用導向。編制預算時多采用定量化、數據化的細化績效目標,從而增強品質指標和效益指標的準確性和細化量化程度,以便於組織實施過程中的監督檢查和對項目後期實施成效的衡量與考核。

  3.完善項目全過程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建議深化項目全過程管理,落實承擔單位主體責任。項目單位要制定有效的工作方案,不僅包括立項管理管理,還應包括過程和驗收管理相關要求。強化承擔單位主體責任,加強對項目下設課題實施的督導,促進課題實施進度與經費支出相匹配,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的同時,確保財政資金使用績效。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