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部門機構設置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設機構29個,另設駐局紀檢監察組。2019年決算單位共計22家,包括:行政單位1家,為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下屬事業單位21家。分別為:

  北京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

  北京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北京市勞動能力鑒定中心

  北京市職業能力建設指導中心

  北京市外國專家與外國人就業事務中心

  北京市人事考試中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宣傳中心

  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諮詢服務中心

  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

  北京市人才服務中心

  北京市職業介紹服務中心

  北京市人才檔案公共管理服務中心

  北京市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

  北京市社會保險監督委員會辦公室

  北京市積分落戶服務中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老幹部服務中心

  北京市幹部度假療養中心

  北京市實驗技工學校

  北京市退休職工活動站

  部門機構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2.擬訂本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並組織實施,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並依法管理,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

  3.負責本市促進就業工作。擬訂統籌城鄉就業發展規劃,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擬訂促進就業創業政策,制定就業困難群體就業援助政策,組織擬訂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政策。擬訂並落實職業資格制度和職業技能等級評價相關政策,統籌建立面向城鄉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牽頭擬訂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技能人才培養和激勵政策。

  4.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養老、失業、工傷社會保障體系。擬訂本市城鄉社會保險及補充保險政策和標準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社會保險及補充保險基金管理和監督制度,參與擬訂本市社會保障基金投資政策。

  5.負責本市就業、失業、社會保險基金預測預警和資訊引導,擬訂應對預案,實施預防、調節和控制,保持就業形勢穩定和社會保險基金總體收支平衡。

  6.負責本市公務員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福利等有關政策的組織實施。負責事業單位人員工資、福利的綜合管理和分配製度改革工作。擬訂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福利等政策並組織實施。研究建立企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擬訂事業單位人員離退休等政策並組織實施。

  7.會同有關部門指導本市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擬訂事業單位人員管理政策。擬訂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和繼續教育政策,牽頭推進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後管理制度。研究擬訂積分落戶管理實施細則和操作規範並組織落實。擬訂外國人來京就業的政策、規劃和管理辦法並指導實施。

  8.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農民工工作綜合性政策和規劃,推動落實農民工相關政策,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9.統籌擬訂本市勞動關係政策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製度,完善勞動關係協調機制。擬訂企業職工工資收入分配宏觀調控政策、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女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政策,組織實施勞動保障監察,協調勞動者維權工作,依法查處相關重大案件。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11.與市醫保局的有關職責分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統籌全市社會保障卡的發行、運用和管理工作;市醫保局負責制定社會保障卡在醫療保障方面使用管理的標準規範,並會同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做好管理工作。同時,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政策的電話諮詢服務,統一納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諮詢服務平臺,市醫保局負責做好相關政策的培訓、群眾意見建議及投訴舉報的辦理工作。兩部門應當建立工作機制,做好資訊共用和政策銜接等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85人,實有人數280人;事業編制1260人,實有人數101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145,820.71萬元,比上年減少89,893萬元,下降38.1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31,651.28萬元,比上年減少81,267.73萬元,下降38.1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21,265.3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2.11%;事業收入2,956.8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5%;經營收入4.5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其他收入7,424.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6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25,043.52萬元,比上年減少90,959.21萬元,下降42.11%,其中:基本支出61,709.5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9.35%;項目支出63,329.4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0.64%;經營支出4.5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1%。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21,347.98萬元,比上年減少88,389.35萬元,下降42.14%。主要原因:2019年機構改革後公務員管理、醫療保險管理、軍隊轉業幹部安置、人才管理等職能劃轉至其他單位。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4,656.3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4,955.8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32%;教育支出30,643.3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6.7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6,688.1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6.89%;衛生健康支出2,369.0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4,955.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53.7萬元,下降4.87%。其中:

  “人力資源事務”2019年度決算4,719.4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90.07萬元,下降3.87%。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

  “組織事務”2019年度決算5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42.1萬元,下降80.7%。主要原因:系統表彰等職能調整導致經費撥付渠道發生變更。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178.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8.47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市發改委年中撥付的“網際網路+勞動保障監察綜合管理建設平臺項目”。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30,643.3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864.82萬元,下降8.55%。其中:

  “職業教育”2019年度決算23,346.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69.94萬元,下降4.77%。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

  “成人教育”2019年度決算6,711.0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901.18萬元,下降11.84%。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295.7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9.92萬元,下降19.12%。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

  “其他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290.5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723.78萬元,下降71.36%。主要原因:經費被調整為其他項目。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76,688.1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625.61萬元,下降2.08%。其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管理事務”2019年度決算74,227.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03.59萬元,下降1.33%。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2,460.9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22.02萬元,下降20.18%。主要原因:當期養老保險繳費額度低於預期。

  4.“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2,369.0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1.16萬元,下降4.4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9年度決算2,369.0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2.64萬元,下降4.15%。主要原因:機構改革後人員劃轉至其他單位。

  “其他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52萬元,下降100%。主要原因:經費被調整為其他項目。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7,207.95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5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6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60.54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24.21萬元減少63.6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51.4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85萬元減少33.56萬元。主要原因:我局響應北京市號召,減少出國團組,壓縮出國經費;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人才建設、創新創業交流合作、職業教育合作,以及京澳、京臺交流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7個、4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79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46萬元減少1.26萬元。主要原因:我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例行勤儉節約,減少公務接待,使公務接待費有所減少。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單位辦事人員午餐費、外省市人力社保相關人員來我局檢查、考察、調研餐費。公務接待42批次,公務接待86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07.8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6.75萬元減少28.8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4.39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14.46萬元基本持平。2019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4.39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93.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22.29萬元減少28.79萬元,主要原因:我局貫徹落實北京市政府公務車改革精神,減少機動車運作成本。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8.7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6.2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6.5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5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617.11萬元,比上年減少331.73萬元,減少原因:我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例行勤儉節約,嚴格控制日常公用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3,443.7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012.9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2,801.6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8,629.0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7,123.4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5.4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517.5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81台,1,935.9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6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2,575.2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2%,涉及金額48049.28萬元。評價結果,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4316.16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0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23個,涉及金額43733.12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22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積極開展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在評價過程中,依據項目總體績效目標評價本年度項目階段目標任務的執行情況以及效益的實現情況,結合項目特點,綜合審核、分析和評價項目的實施情況,進行客觀評價。工作內容主要為:一是科學決策,做好立項工作。立項是做好項目的第一步,是決定項目成敗的基礎。我局在以往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要求,制定與我局職能、發展規劃和工作計劃密切相關的總體目標,在項目立項之前做好重點項目的可行性分析,經過充分調查研究、論證和合理測算,論證項目的可實現程度。在項目立項階段,我局嚴格做好項目預算評審以及績效目標填報與審核工作,保障項目預算和績效目標的科學性、合理性以及準確性。二是強化過程式控制制,做好中期指導工作。項目在運作過程中進行項目中期跟蹤工作,聘請中介機構輔助指導,加強培訓,特別是針對項目需要和存在的問題及時提供培訓,確保項目按照設定的計劃進行,及時糾正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確保達到預期效果。三是以結果為導向,做好評價工作。評價是項目管理的重要環節,是發現問題,提高管理水準的重要手段。首先根據預期設定指標內容通過主觀與客觀多方分析,明確投入産出的實際效益,確定目標完成情況;進而通過目標完成程度進行打分,最終形成評價結果。通過總結績效管理經驗,分析問題,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改進和加強財政支出項目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二、北京市社會保險資訊系統運作維護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社保系統維護項目涵蓋了社保業務所有系統,包括應用軟體、系統軟體、硬體、安全測評等服務項目,按主要系統分為:

  1.社保資訊系統

  北京市社保資訊系統是局內資訊系統的重要構成部分之一。兩大部分組成:北京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資訊系統和北京市工傷管理資訊系統,總共由21個子系統構成,基本上涵蓋了養老、失業、工傷、生育四項保險的業務處理流程的各個方面。

  2.區縣宏觀決策數據源統計分析系統運作維護

  區縣宏觀決策數據源統計分析系統包括養老保險子系統、醫療保險子系統、工傷保險子系統、生育保險子系統、失業保險子系統和綜合情況子系統等6個子系統組成,及宏觀固定報表維護業務。

  3.北京市社會保險資訊系統安全運作維護

  系統軟硬體廠商的基礎服務,可以保障系統各部件的可靠運作,但是,系統是一個整體,各部件都正常,並不代表整體運作沒有問題,因此,在此基礎上,還需要對系統整體運作的技術支援和保障服務,及時發現問題、甄別問題,同時,還需要為系統的使用者,及各經代辦機構的工作人員提供必須的服務。

  4.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申報系統

  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申報查詢系統是北京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為參保單位和參保個人提供多渠道、便捷的業務辦理、資訊查詢方式,以降低企業負擔,緩解業務辦理排隊等候時間過長,減輕經辦機構窗口工作壓力過大等而建設的基於網際網路使用的社保應用系統。

  5.北京市城居系統運維服務

  北京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資訊系統,對北京市17個區縣農村戶籍人員和城鎮戶籍無養老保障人員的養老保險的進行信息化管理。使北京市的無社會保險的市民全部納入到養老保障的範圍當中來,打破過去市民養老保障按城鎮和農村分類的兩線格局,形成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老年保障制度的新格局。

  該項目預算批復資金4316.16萬元,年中壓減預算431.62萬元,預算合計3,884.54萬元。2019年項目支出3,882.51萬元,招標結余2.03萬元,已上交財政。

  (二)評價結論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社保系統維護項目綜合得分87.84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果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一)項目績效目標設定不夠合理

  部分績效目標設定不夠合理。例如“項目維護成本增長率20%以下”的指標設定無可靠計算依據。另外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未對服務對象進行類型區分,應按照服務對象性質不同分為內部管理人員、服務大廳操作人員、投保單位及個人等。

  (二)項目方案制定存在瑕疵

  項目實施方案缺少項目單位對維護服務提供商的監管方面的內容,無法體現項目單位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所起到的管理職責。

  (三)合同管理存在瑕疵

  預算壓減導致合同金額減少,但在補充協議中沒有明確預算壓減對運維工作的總體工作量是否産生影響,由此帶來的損失由誰以何種方式承擔等後續問題。

  (四)安全等級測試的風險整改

  項目通過安全等級測試第三級的測評,但同時測試報告中也提出很多中風險的安全問題,截至目前項目單位未對所提出的問題提出相應的整改方案和措施。

  (五)項目績效體現不充分

  滿意度調查的覆蓋面不足,缺少對投保個人的滿意度調查。同時對滿意度調查反映的問題建議沒有反饋意見和整改落實。

  (四)建議

  (一)加強績效目標論證和填報

  建議項目單位按照績效目標表的填報要求,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

  (二)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

  建議項目加強方案的編制,方案應當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內容完整、合理,項目實施方案應可以對項目實施起到明確指導作用。

  (三)加強合同管理

  建議加強合同管理,合同條款制定應清晰明瞭,明確合同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四)及時進行安全等級測試的風險整改

  建議項目單位對安全等級測試中提到的風險點及時進行問題分析並提出整改方案,減少資訊安全風險。

  (五)加強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

  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完成後應繼續對項目實施前後的績效數據進行採集、整理和分析,充分體現項目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