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主要職責為:負責建立健全本市生態環境基本制度。負責本市重大生態環境問題的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負責監督管理本市污染減排目標的落實。負責提出本市生態環境領域固定資産投資方向、規模建議。負責本市環境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指導協調和監督本市生態保護修復工作。負責本市輻射安全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生態環境準入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生態環境監測和資訊發佈工作。開展本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組織開展本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組織指導和協調本市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工作。開展本市生態環境科技和國際合作交流工作。負責組織開展生態環境監督執法。負責指導、監督檢查各區生態環境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內設27個機構,以及1個設在機構。所屬單位16個,其中行政單位1個、全額事業單位14個、差額事業單位1個。包括: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局機關(本級)、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宣傳中心、北京市輻射安全技術中心、北京市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管理中心、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影響評價評估中心、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廢物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應急與事故調查中心、北京市生態環境投訴舉報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督察中心、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資訊中心、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北京市應對氣候變化研究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86人,實有人數282人;事業編制934人,實有人數84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71648.26萬元,比上年減少202144.66萬元,下降42.6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200186.88萬元,比2018年減少146659.05萬元,下降42.2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81259.1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0.54%;事業收入16951.5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47%;其他收入1976.1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9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238406.45萬元,比2018年減少162003.56萬元,下降40.46%。;其中基本支出41709.2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7.50%;項目支出196697.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2.5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45785.39萬元,比上年減少210308.13萬元,下降46.11%。主要原因是結合工作實際,2019年下達老舊柴油貨運車淘汰更新補助財政撥款預算資金大幅下降所致。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23843.4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34.3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教育支出95.2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科學技術支出6339.0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8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74.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1%;衛生健康支出316.3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4%;節能環保支出212259.3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83%;城鄉社區支出4224.5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34.3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0.68萬元,增長100%。其中:

  “發展與改革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9.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4.29萬元,下降42.40%。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氣候中心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14.9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14.97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是我局承擔的亞行貸款項目本年度發生還貸款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5.2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1.71萬元,下降18.56%。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95.2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1.71萬元,下降18.56%。主要原因是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

  3.“科學技術”(類)2019年度決算6339.0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99.94萬元,增長10.45%。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9年度決算6339.0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99.94萬元,增長10.45%。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環科院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474.5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37.89萬元,增長40.9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474.5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37.89萬元,增長40.95%。主要原因為各單位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

  5.“衛生健康”(類)2019年度決算316.3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16.34萬元,增長10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316.3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16.34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為按照我市統一要求,2019年我局支付的在職職工醫療保險在此科目核算。

  6.“節能環保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12259.3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3129.17萬元,下降34.77%。其中:

  “環境保護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9495.6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137.09萬元,增長12.31%。主要原因為我局機關及所屬機動車中心等單位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

  “環境監測與監察”(款)2019年度決算5134.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29.56萬元,下降9.35%。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督察中心本年工作任務按照統一部署進行了調整,不再單獨開展市級督察“回頭看”全覆蓋工作導致實際支出減少所致。

  “污染防治”(款)2019年度決算173535.2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4213.29萬元,下降39.69%。主要原因是我局機關年初預算安排的大氣專項老舊柴油貨運車淘汰更新補助資金20億元,實際收到9.06億元,實際支出8.07億元。

  “能源節約利用”(款)2019年度決算4.8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87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資訊中心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

  “能源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667.0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4.76萬元,下降13.57%,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氣候中心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

  “污染減排”(款)2019年度決算13422.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23.53萬元,下降3.06%,主要原因是局機關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

  7.“城鄉社區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4224.5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089.77萬元,增長100%。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19年度決算4224.5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089.77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是我局及所屬市監測中心、固管中心承擔的亞行、世行、法國政府貸款項目本年度發生還貸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5550.9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我局所屬1個行政單位、14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97.2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07.48萬元減少110.20萬元。其中:

  (一)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75.4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79.38萬元減少3.98萬元,主要原因是我局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2019年因公出國(境)團組主要執行以下任務:出席國際會議並宣傳我市大氣污染治理成果、開展環保國際合作項目技術交流、配合市外辦進行友城交流、進行環保方面主題培訓等。2019年,本部門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2個65人次,每人平均使用財政因公出國(境)費用1.16萬元。每人平均出訪費用低的原因是我局部分出訪團組使用國際合作項目中外方資助或國際機構資助的經費。

  (二)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2.8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9.28萬元減少6.48萬元。主要原因是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境內環保工作交流、監督檢查和國際交流等接待事項。其中:公務接待55批次307人次。

  (三)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19.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18.82萬元減少99.7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33.2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3.68萬元減少0.39萬元,與年初預算基本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85.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85.14萬元減少99.35萬元,主要原因是我局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9.5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0.5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5.8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9.86萬元。2019年車輛保有量11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2萬元。本年度我局所屬督察中心、應急中心各購置公務用車一輛。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合計910.92萬元,比上年增加38.46萬元。主要原因是為落實環境保護工作任務的人員正常變動、經費標準調整以及物價上漲因素等。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政府採購支出31391.0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356.0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5110.2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8924.8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1499.7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8.5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723.3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6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21輛,5320.7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0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26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901.62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一)“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二)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四)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五)污染防治:反映政府在治理大氣、水體、噪聲、固體廢棄物、放射性物質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6%,涉及金額122,660.35萬元。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0年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0]610號)的要求,我局部門自評採取兩種形式:簡易程式評價和普通程式評價。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簡易程式評價:我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自評價,共評價項目1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89%,涉及金額122688.60萬元。其中: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的普通程式評價項目3個,涉及金額1906.72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有1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有2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4個,涉及金額120781.87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有14個。

  普通程式評價:我局選取政府購買服務項目---“購買新車檢測試驗服務費用項目”、“大氣污染來源偵查與指揮輔助服務項目”和“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與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專項項目”3個項目,按照《北京市市級預算部門組織財政項目支出績效評價規範》(京財績效〔2013〕2334號)實施評價,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專項資金績效跟蹤評價工作,績效評價以資金支出為導向,項目實施效果為重點,從政策落實、計劃制定、項目申報審批、資金下達、撥付和使用等環節,對各項目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情況進行全面梳理,並按要求形成績效評價報告。

  (二)評價結論

  績效考評工作的持續開展,使我局充分認識到績效評價工作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了績效意識。在今後的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局將繼續完善項目管理,加強資金使用監督,進一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三)存在問題

  1.資金管理辦法不夠全面。需要針對大量財政資金投入的生態環境重點工作,制定明確的資金管理辦法。考核機制不夠全面,支出責任沒有明確落實。事中跟蹤需要跟進。

  2.審核監督工作還需進一步開展,資金績效有待提高。項目管理流程不夠細化,需落實項目資金的績效跟蹤和整改工作,內部控制評價工作還需進一步提高。

  3.不夠重視基礎工作。財務人員的業務能力有待提高,項目全過程管理資訊平臺的信息化程度有待完善。

  (四)建議

  1.強化預算管理,加快支出進度

  (1)加強制度建設,制定資金管理辦法。加強內部管理,針對需要大量財政資金投入的重點工作,會同財政局和相關部門分別研究制定資金管理辦法,明確了支援條件、支援標準、撥款程式、使用要求等。

  (2)試編滾動預算。在編制完成年度生態環境規劃的基礎上,根據重點任務對項目進行調整完善,實行滾動管理。

  (3)加強項目儲備,實行公開徵集。根據工作重點,組織各有關單位申報項目,加強項目論證。

  (4)提前編制預算,嚴格預算執行。每年6、7月份提前啟動預算編制工作,各相關部門和單位梳理業務需求,進行數據申報。

  (5)建立考核機制,明確支出責任。針對各部門和單位的支出進度,實行按月考核、按月通報,提高各單位對預算執行工作的重視程度,實現我局支出進度與時間進度基本一致。

  2.加強審核監督,提高資金績效

  (1)推行項目全程管理。出臺項目管理辦法,確定職責,明確監管責任,細化管理流程,並嚴格執行。

  (2)實行預算績效管理。在預算編制階段,加強對項目績效目標的審核。項目批復後,各項目單位要填報項目績效管理計劃表,明確中期考核節點。

  (3)強化內部控制。每年組織開展全局內部控制評價,搜尋問題、堵塞漏洞、健全機制、完善制度。我局以《內部控制基本規範》及其相應的配套指引等法律法規以及北京市財政局的要求為指導,實施內部控制評價工作,搜尋問題、堵塞漏洞、健全機制、完善制度。

  3.重視基礎工作,提供堅實保障

  (1)加強財務隊伍建設。按時召開財務例會,佈置工作,加強對直屬單位財務人員的業務指導。不定期開展政府採購、部門預算、項目管理等專題培訓,組織直屬單位財務人員到財務處“以幹代學”,進行輪訓。

  (2)強化信息化支撐。完善我局項目全過程管理資訊平臺的運作,實現所有項目的過程管理的信息化。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2019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