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商務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商務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4號),北京市商務局(簡稱市商務局)是市政府組成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簡稱市政府口岸辦)牌子。北京市商務局設辦公室、規劃建設處、流通發展處等31個內設機構,並設有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和離退休幹部處。

  除市商務局本級外,納入市商務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的還有11家所屬二級預算單位,具體是:北京市國際服務貿易事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執法監察大隊(由於2019年年中機構改革,該單位已劃轉至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僅2019年決算仍納入市商務局部門決算)、北京市商務局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局離退休幹部活動中心、北京市商務局資訊中心、北京市商務局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局教育中心、北京市商務局應急儲備保障中心、北京市商務舉報投訴中心、北京市流通經濟研究中心及世界貿易網點聯盟北京中心。

  (二)部門主要職責

  1.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內外貿易、外商投資、對外經濟合作和口岸工作的發展戰略,提出中長期發展規劃及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

  2。負責推進本市流通産業結構調整,指導流通企業改革,促進商貿服務業和社區商業發展,提出促進商貿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建議,推動流通標準化和連鎖經營、商業特許經營、物流配送、電子商務等現代流通方式的發展。

  3.促進本市城鄉市場發展,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本市商品流通和生活性服務業(不含住宿業)重點設施的佈局規劃並組織實施。協調推進市級商業中心、特色商業街區、大型批發零售商業設施等流通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商業體系和農村流通現代化體系建設。牽頭負責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工作及相關行業發展促進工作。

  4.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本市消費促進工作,研究制定促消費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指導市有關部門、各區開展促消費工作。監測消費市場和批發業運作情況。

  5.承擔牽頭協調本市整頓和規範流通秩序工作的責任。提出提升商業服務品質和規範流通秩序的政策建議。參與推動商務領域信用建設,指導商業信用銷售,按照有關規定對特殊流通行業進行監督管理。

  6.承擔組織實施本市重要消費品市場調控和有關重要生産資料流通管理的責任。負責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管理機制,監測分析市場運作、商品供求狀況,調查分析商品價格資訊,進行預測預警和資訊引導,按分工負責重要消費品儲備管理和市場調控工作。按照有關規定對成品油流通進行監督管理。組織落實中央及本市重大會議活動的商品供應和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7.統籌推進本市商務服務業發展,會同有關部門擬訂商務服務業發展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本市物流配送重點設施佈局規劃,擬訂相關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協調物流園區的規劃和建設。負責推進會展業發展,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會展業發展規劃、政策、標準並組織實施。

  8.負責本市貨物進出口相關管理工作,擬訂促進外貿發展規劃,提出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監測分析外貿運作情況。貫徹落實國家相關支援政策措施。負責進出口企業經營資格備案、進出口許可證簽發等行政管理工作。監督和協調本市機電産品的國際招標投標活動。負責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保稅監管場所的相關行業指導工作。指導開發區外貿、外商投資和對外經濟合作工作。

  9.負責本市技術貿易工作,執行國家對外技術貿易、進出口管制以及鼓勵技術和成套設備進出口的貿易政策,推進進出口貿易標準化工作,依法監督技術引進、設備進口、國家限制出口技術的工作,依法頒發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證。

  10.牽頭擬訂本市服務貿易發展規劃並開展相關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促進服務貿易和服務外包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推動服務貿易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會同有關方面擬訂促進對外文化貿易發展的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對外文化貿易統計分析等工作。

  11.協助承擔本市與對外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負責涉及本市的世界貿易組織有關事務的綜合協調工作。協助承擔本市進出口公平貿易、産業損害調查及産業安全應對工作。

  12.負責本市外商投資相關管理及投資促進工作,擬訂外商投資及投資促進政策並組織實施,依法負責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以及外國投資者並購境內企業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工作,依法監督檢查外商投資企業執行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合同章程的情況並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指導本市外商投資企業備案工作。加強與港澳臺地區的經濟合作交流。

  13.負責本市對外經濟合作工作,研究提出對外經濟合作發展的政策措施,負責與國外多雙邊經濟、技術援助的有關工作,依法管理和監督對外投資、對外承包工程、對外勞務合作等,負責牽頭外派勞務人員的權益保護工作,按許可權依法核準對外勞務合作經營資格。

  14.負責依法指導、協調商務領域安全生産管理工作,指導督促商務領域重點單位貫徹落實有關安全法律法規,配合有關部門對違反有關安全法律法規的行為進行查處,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依法對本市成品油流通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15.起草本市關於口岸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口岸綜合協調管理和通關便利化工作。負責擬訂本市電子口岸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組織實施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工作。負責京津冀口岸協同發展相關工作。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

  16.負責本市商業服務業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引導、推動並組織協調商業服務業人才隊伍建設及老字號傳承人才培養工作。

  17.管理市糧食和儲備局。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商務局部門行政編制238人,實有在編215人;事業編制511人,實有在編412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3人。離退休人員501人,其中:離休13人,退休48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328283.35萬元,比上年增加27018.66萬元,增長8.9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98611.59萬元,比上年增加22861.8萬元,增長8.2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92758.3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04%;事業收入833.2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8%;經營收入4521.2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1%;其他收入498.8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91941.18萬元,比上年增加21760.95萬元,增長8.05%,其中:基本支出25619.2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78%;項目支出261800.6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9.68%;經營支出4521.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54%。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決算數總計317757.6萬元,比上年增加27097.32萬元,增長9.32%。主要原因:2019年使用中央財政外經貿發展資金較2018年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85504.5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9984.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教育支出7035.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46%;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78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2%;社會保障與就業支出1671.6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9%;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064.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7%;城鄉社區支出支出111.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7816.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74%;商業服務業等支出246038.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6.1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9984.9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208.21萬元,增長9.2%。

  其中:

  “商貿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9367.5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590.81萬元,增長8.95%。主要原因:落實我市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工資結構調整”政策,局機關及所屬二級單位(不含教育中心)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617.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617.4萬元。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北京跨境電子商務公共資訊平臺”項目、“開放北京”公共資訊服務平臺項目資金尾款。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7035.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90.47萬元,增長4.3%。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9年度決算6995.2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43.89萬元,增長5.17%。主要原因:落實我市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工資結構調整”政策,市商務局所屬教育中心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進修與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39.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3.42萬元,下降57.33%,主要原因:本著厲行勤儉節約的原則,充分利用本單位內部場所進行業務培訓。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78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81萬元。其中:

  “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78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81萬元。主要原因:年中中央撥付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671.6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8.01萬元,下降10.1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1671.6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8.01萬元,下降10.11%。主要原因:按照我市《關於降低本市社會保險費率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有所降低。

  5.“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64.4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9.23萬元,下降1.7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1064.4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9.23萬元,下降1.77%。主要原因:按照當年實際情況繳納醫保費。

  6.“城鄉社區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11.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11.84萬元。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19年度決算111.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11.84萬元。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北京市商務服務業發展服務平臺”項目資金尾款。

  7.“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7816.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16.6萬元,增長1.51%。與上年基本持平。

  8.“商業服務業等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46038.9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2225.59萬元,增長24.77%。其中:

  “商業流通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24649.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1531.14萬元,增長10.19%,根據我市內貿發展形勢,加大了對商業流通領域的資金支援力度。

  “涉外發展服務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11650.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0955.1萬元,增長38.36%。主要原因:根據我市外經貿發展形勢,加大了對外經貿領域的資金支援力度。

  “其他商業服務業等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9739.3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739.35萬元。主要原因:中央財政加大了對我市內外貿工作的支援力度,使用了上年結轉的中央財政內外貿發展資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4108.6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納入預算的2個行政單位、12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13.7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25.07萬元,減少111.3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37.6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22.3萬元減少84.6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繼續嚴格控制因公出國(境)團組數量和相關支出;受國際形勢變化、出訪計劃變更、出訪手續拒簽等不可抗力因素影響,因公出國(境)團組人員數量相應減少,節約部分經費。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境外推介京交會以及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境外展覽展示等商貿促進活動等方面,因公出國(境)團組數33個,累計人次4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3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57萬元減少0.5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19年我局未産生接待費用。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76.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02.2萬元減少26.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23.8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23.82萬元持平。主要原因:為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及國Ⅰ和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禁行措施,保障部門履職工作正常開展,對部分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2019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23.82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決算數52.2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78.38萬元減少26.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繼續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維支出。公務用車加油11.0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3.1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2.0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6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64.7萬元,比上年減少438.86萬元,減少原因:主要由於商務局本級搬遷至通州辦公區集中辦公,運維費用(水、電、燃氣及供暖等費用)減少。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北京市商務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8016.1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85.6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75.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6954.8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9883.9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5.2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005.8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7.8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41台,1047.9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68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9659.17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0年,北京市商務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4.53%,涉及金額154253.33萬元。26個評價項目均為優秀。從評價情況看,項目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定合理;項目資金管理制度較為健全,實際執行嚴格落實制度規定,財務核算總體規範;項目績效目標總體實現,達到了既定的産出數量、品質和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較高。從實際效果看,我局通過預算績效管理保障了部門職能履行,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益,整體上實現了商務發展的轉型升級和品質提升,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二、2019年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支援資金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5〕46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進一步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京政辦發〔2017〕24號)、北京市商務委員會關於印發《北京市“十三五”時期電子商務發展規劃》的通知(京商務電商字〔2017〕4號)、《國務院關於同意在北京等2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國函〔2018〕93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中國(北京)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的通知(京政辦發〔2018〕48號)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加快推進北京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為契機,支援跨境電商重點項目建設,進一步完善北京跨境電商服務支撐體系,提升跨境電商監管服務效率,優化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引導促進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規範化、規模化發展。

  2019年,市商務局制定實施《支援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項目申報指南》政策,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支援資金項目主要以補助方式,對跨境電商平臺及相關資訊系統建設、用於跨境電商進出口通關服務的系統和設施建設、跨境電商倉儲設施建設、跨境電商體驗店建設等4個重點方向示範帶動效應突出的項目給予資金支援。企業可結合業務實際進行自主申報。經公開徵集,共有9家企業申報跨境電商發展支援項目,電子商務處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認真組織開展項目初審、送評、驗收、資金撥付等工作程式,共支援7家企業的創新示範項目。

  (二)評價結論

  2019年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支援資金項目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支撐依據的充分性仍有提升空間

  為有效落實北京市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政策,加強對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實體的資金支援,發揮項目預期效益,做好年度資金投入與前後年度間的銜接,應進一步加強對當前産業發展現狀和需求點的調研分析工作。目前,該項目作為延續性項目,相關調研數據的支撐資料略顯不足。

  2.項目實施方案仍有進一步細化完善空間

  《北京市外經貿發展資金支援北京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實施方案》和《2019年推進中國(北京)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方案》是該項目的立項依據。為使工作方案更好地發揮對實際工作的指導性作用,實施工作方案仍需進一步細化和完善。

  3.項目績效成果的展現仍有進一步提升空間,滿意度調查工作還需加強

  項目資金投入對跨境電子商務領域整體産業的拉動和輻射帶動效益數據的充分性方面略顯不足。項目滿意度調查問卷的設計內容應更加全面,調查對象僅圍繞所支援的企業,在覆蓋範圍和調查的樣本量上略顯不足。

  (四)建議

  1.進一步強化項目決策的支撐依據

  作為延續性項目,可考慮結合中長期發展規劃,加強對北京地區跨境電商産業的調研和分析。以問題為導向,加強對往年度已完成工作的總結,重視對資金投向績效的因素分析,以及目標修訂和調整,以指導下年度工作。

  2.進一步完善細化項目實施方案

  進一步重視項目實施方案在項目運作過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提高資金政策的針對性、可操作性、完整度以及細化程度。

  3.加強滿意度調查工作,對年度完成工作進行後續跟蹤

  優化設計滿意度調查問卷內容,擴大滿意度調查工作的範圍,形成逐年度的滿意度分析報告。同時,建議加強對2019年已投入補貼的企業進行後續跟蹤分析,對資金投入的效果回頭看,進一步分析預期目標實現程度和存在的問題,精準分析財政資金投入的績效産出。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2019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