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2019年初機構改革要求,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併入北京市商務局,原口岸辦預算繼續執行到2019年底。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2人,實有人數19人;事業編制22人,實有人數2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95514.10萬元,比上年增加43837.47萬元,增長84.8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4895.11萬元,比上年增加43930.97萬元,增長86.6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94894.8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97%;其他收入0.2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0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1838.65萬元,比上年增加20996.61萬元,增長41.30%,其中:基本支出1517.8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1%;項目支出70320.7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7.8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95513.82萬元,比上年增加43837.87萬元,增長84.83%。主要原因:年中撥付“北京新機場口岸非現場設施”項目資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1838.3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8998.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53%;教育支出0.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00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12.2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6%;衛生健康支出95.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3%;城鄉社區支出40937.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6.98%;交通運輸支出21694.8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0.2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8998.6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96.48萬元,下降3.19%。其中:

  “行政運作”2019年度決算1113.5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8.3萬元,下降3.56%。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公用經費支出。

  “專項業務活動”2019年度決算5127.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31.25萬元,下降4.32%。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項目經費支出。

  “其他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2561.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6.93萬元,下降0.66%,與去年基本持平。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0.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24萬元,下降99.07%。其中:

  “培訓支出”2019年度決算0.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24萬元,下降99.07%。主要原因:本著厲行勤儉節約的原則,充分利用本單位內部場所進行業務培訓。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112.2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8.4萬元,下降20.20%。其中:

  “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1.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40萬元,下降57.14%,主要原因:由於機構改革,離退休幹部活動合併舉辦,減少經費支出。

  “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2019年度決算77.9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0.69萬元,下降20.97%。主要原因:2019年基本養老保險費率下調,人員調出。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2019年度決算33.1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31萬元,下降15.99%。主要原因:人員調出。

  4、“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95.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7.55萬元,下降7.34%。其中:

  “行政單位醫療”2019年度決算95.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7.55萬元,下降7.34%。主要原因:人員調出。

  5、“城鄉社區支出”2019年度決算40937.24萬元,2019年年初無預算。其中:

  “其他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支出”2019年度決算40937.24萬元,2019年年初無預算。主要原因:新增北京新機場口岸非現場設施基建項目。

  6、“交通運輸支出”2019年度決算21694.8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1175.19萬元,增長40.75%。其中:

  “機場建設”2019年度決算519.7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他民用航空運輸支出”2019年度決算21175.20萬元,2019年年初無預算。主要原因:新增北京新機場口岸非現場設施基建項目。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517.5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8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0.79萬元減少10.9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1.0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5.00萬元減少3.9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繼續嚴格控制因公出國(境)團組數量和相關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組織觀摩學習世界體育大會組織運作工作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個、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67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49萬元減少2.4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8.8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30萬元減少4.5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8.8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30萬元減少4.50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繼續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維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9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0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27萬元。2019年底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2019年1-9月市車改辦調劑2輛公務用車至口岸辦臨時性辦事機構作為階段性用車,車均運作維護費1.7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43.14萬元,比上年減少24.76萬元,減少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公用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800.0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7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798.3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793.0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8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71.9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2.4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3台,53.7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180.44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差旅費:是指工作人員臨時到常駐地以外地區公務出差所發生的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補助費和市內交通費。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6.67%,涉及金額6912.46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執行情況較好,各項目決策依據充分、程式規範,資金管理規範,任務完成品質較高,取得了一定績效,對所支援的工作起到了較好的效果。

  二、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2019年度)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促進貿易便利化的一項重要措施,是黨中央、國務院根據經濟運作規律、貿易發展優化升級要求進行的重要決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國務院關於印發落實“三互”推進大通關建設改革方案的通知》(國發〔2014〕68號)、《國務院關於改進口岸工作支援外貿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5〕16號)、《質檢總局關於推進單一窗口建設的意見》(國質檢通〔2015〕115號)、《關於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的框架意見》(國口辦〔2016〕)、《國務院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國發〔2017〕5號)等政策的不斷出臺,為北京市單一窗口的建設提供了充分的政策依據和基礎準備。

  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簡稱“單一窗口”)是在北京電子口岸升級改造的基礎上,結合國家單一窗口建設大政方針,結合北京國際貿易發展最新形勢與要求,進一步升級改造、優化提升與創新發展。北京單一窗口的建設,經歷了北京電子口岸虛擬平臺(2003年-2013年)、北京電子口岸實體平臺(2014年-2015年)、北京電子口岸升級改造(2016年-2017年)和“單一窗口”(2017年之後)四個階段。

  根據國家單一窗口建設總體規劃,到2017年底前,實現“單一窗口”標準版在全國推廣應用;到2020年底前,實現“單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關執法環節向前置和後續環節拓展,進一步覆蓋國際貿易鏈條各主要環節,成為中國全面參與塑造國際經濟治理新格局的重要貿易基礎設施。該項目為2019年度“單一窗口”項目的建設支出。

  (二)評價結論

  經綜合評價,“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2019年度)”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通過項目的實施,能夠實現企業辦理國際貿易業務“一窗口”辦理,並以北京空港物流通關服務為核心,以北京新機場物流通關配套服務為具體目標,促進了京津冀物流協同,形成了以空運物流通關服務功能為特色的區域級“單一窗口”,服務內容涵蓋通關服務、物流服務、資訊服務、數據服務、金融服務等服務功能。APP端在原有資訊服務、業務查詢等服務功能基礎上,增加企業入網辦理,空運協同查驗資訊移動應用提醒、推送,空運協同放行資訊移動應用提醒、推送等三大應用服務,從而讓進出口企業可以通過移動端,實現北京口岸關鍵業務的辦理及流程跟蹤。

  評價認為,項目實際完成內容與項目設立的初衷保持一致,市口岸辦在項目決策、組織實施環節採取了較為有效的控制措施,項目整體的品質達成情況較好,合同約定的建設任務均已完成,各功能模組投入使用並能夠滿足相關需求,項目在建設階段基本達到了預期的目標。項目滿意度調查工作的有效性體現仍不夠充分,樣本量仍顯不足。應加強對服務滿意度調查工作的重視程度,採取科學的方式,收集、分析公眾對項目實施的反饋意見,為今後工作的開展與完善提供參考。

  (三)存在問題

  績效目標申報表的整體填報品質還需加強;項目組織實施和過程管理的精細化水準還有待進一步提高;項目績效成果的展現不夠充分,滿意度調查工作還需加強。

  (四)建議

  強化項目決策的科學性,規範編制項目績效目標,更加科學、合理設置績效指標;提高項目實施方案的有效性;進一步聚焦項目績效成果,重視滿意度調查工作的落實。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2019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