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市文化和旅遊局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設立,是政府組成部門。機關設置處室22個,具體為:辦公室、研究室、法制處、行政審批處、産業發展處、藝術處、公共服務處、非物質文化遺産處、資源開發處、對外交流與合作處(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區域合作處、大型活動處、行業管理處、科技教育處、安全與應急處(假日辦)、宣傳處、財務審計處、人事處、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所屬22個預算單位,具體為: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本級、北京市旅遊執法大隊、北京市世界旅遊城市發展中心、北京市旅行社服務品質監督管理所、北京市旅遊人才發展中心、北京市旅遊諮詢服務中心、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資訊中心(北京市旅遊運作監測中心)、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首都圖書館、北京畫院、北京市文化局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北京市文化局資産監管事務中心、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北京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北京交響樂團、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北京市雜技學校、旅遊雜誌社、北京旅遊大廈管理處。

  主要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文化和旅遊工作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擬訂本市文化和旅遊政策措施。起草文化和旅遊方面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依法監督檢查執行情況。

  2.統籌規劃本市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發展,擬訂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推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推進文化和旅遊體制機制改革。

  3.管理本市重大文化活動,指導重點及基層文化設施建設和旅遊設施建設,參與國家旅遊整體形象的對外宣傳和重大推廣活動,組織本市旅遊對外宣傳和推廣活動,促進文化産業和旅遊業對外合作和市場推廣,負責制定本市旅遊市場開發戰略並組織實施,指導、推進全域旅遊。

  4.指導、管理本市文藝事業,指導藝術創作與生産,扶持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導向性代表性示範性的文藝作品,推動各門類藝術、各藝術品種發展。

  5.負責本市公共文化事業發展,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實施文化和旅遊惠民工程,統籌推進基本公共文化和旅遊服務標準化、均等化。

  6.指導、推進本市文化和旅遊科技創新發展,推進文化和旅遊業信息化、標準化建設。

  7.負責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傳播和發展。

  8.統籌規劃本市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組織實施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挖掘、保護和利用工作,促進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發展。

  9.指導本市文化和旅遊市場發展,負責對文化和旅遊市場經營進行行業監管,推進文化和旅遊業信用體系建設,依法規範文化和旅遊市場。

  10.協助市委宣傳部門指導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組織查處全市性、跨區域文化、文物、出版、廣播電視、電影、旅遊等市場的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

  11.指導、管理本市文化和旅遊對外及對港澳臺交流、合作和宣傳、推廣工作,負責組織大型文化和旅遊對外及對港澳臺交流活動。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部門行政編制206人,實有225人;事業編制2417人(不含經營類事業單位),實有1858人(不含經營類事業單位)。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326,666.85萬元,比上年增加105,672.81萬元,增長47.8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04,568.25萬元,比上年增加105,815.84萬元,增長53.2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89,891.3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18%;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11,106.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65%;經營收入921.3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2,648.9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88,275.27萬元,比上年增加103,699.62萬元,增長56.18%,其中:基本支出83,103.0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8.83%;項目支出204,415.9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0.91%;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756.3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26%;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95,577.78萬元,比上年增加110,428.67萬元,增長59.64%。主要原因:2019年為市文化和旅遊兩局合併第一個完整預算年度,機構改革,職能調整,同時適逢文化旅遊重大活動項目安排大幅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73,062.2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388.2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4%;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22,184.6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1.3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140.7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2%;衛生健康支出153.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城鄉社區支出57.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其他支出49,137.6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7.9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88.2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27.77萬元,下降61.78%。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下同)2019年度決算388.2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年初預算減少627.77萬元,下降61.78%。主要原因:按照厲行勤儉節約、反對浪費的有關規定,充分利用單位內部資源開展培訓,嚴格控制各類外部培訓支出。

  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22,184.6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262.88萬元,下降1.45%。其中:

  “文化和旅遊”(款)2019年度決算220,354.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247.79萬元,下降1.45%。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北京市壓縮一般性支出的有關要求,壓縮了一般性支出。

  “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830.3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09萬元,下降0.82%。主要原因:首都圖書館改造工程、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中央補助文化共用工程和公共電子閱覽室人員培訓與服務推廣項目等項目資金評審審減産生的結余。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140.7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2.79萬元,下降4.4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1,140.7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2.79萬元,下降4.42%。主要原因:落實人力社保局有關政策,調減有關社保費用支出。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53.4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6.23萬元,下降45.6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151.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5.83萬元,下降14.54%。主要原因:按照實際繳納醫保費列支。

  “其他衛生健康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6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40萬元,下降20.00%。主要原因:按照實際繳納大病統籌保險經費列支。

  5、“城鄉社區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57.49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一致,無增減變動。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19年度決算57.49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一致,無增減變動。主要用於北京畫院改擴建支出。

  6、“其他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49,137.6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9,137.64萬元,增長100.00%。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49,137.6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9,137.64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承辦多項臨時重大文體活動增加組辦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00.0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60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下同)2019年度決算60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一致,無增減變動。其中:

  “旅遊發展基金支出”(款,下同)2019年度決算60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一致,無增減變動。主要用於使用旅遊發展基金補助地方項目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76,193.6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84.5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753.26萬元減少168.7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425.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98.22萬元減少73.17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厲行勤儉節約、反對浪費的有關規定,嚴格控制各類出國費用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至海外推廣“魅力北京”等系列活動、赴芬蘭、愛沙尼亞、冰島、希臘開展“歡樂春節”活動等費用。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8個、14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04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2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7.64萬元減少17.4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項規定及黨政機關厲行節約轉變工作作風的工作要求嚴格控制壓縮公務接待事項。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首都圖書館舉辦讀者活動的專家接待費用。公務接待4批次,公務接待2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59.2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37.40萬元減少78.1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24.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5.59萬元減少1.51萬元。主要原因:購置車輛時的車價比預算申報時的價格降低,2019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24.0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35.1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11.81萬元減少76.6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公車改革工作減少公車使用。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6.9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7.1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4.0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7.03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1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107.84萬元,比上年減少52.38萬元,減少原因:按照黨政機關厲行節約的要求,有效降低行政運作成本。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5,542.9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8,070.3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2,843.2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4,629.2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9,663.2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1.4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7,375.9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1.2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25台,共2,941.6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9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5,581.3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6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6.11%,涉及金額82,474.079443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績效目標比較合理,業務管理制度較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能夠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對北京市文化旅遊行業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帶動作用,社會效益顯著。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營造歡樂、喜慶、祥和、濃郁的節日氛圍,讓廣大市民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春節,將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根據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安排,2019年在總結2016年、2017年、2018年活動成功舉辦經驗的基礎上,繼續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組織實施了“2019年文化惠民逛廟會 歡歡喜喜過大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向首都市民發放30萬張春節廟會門票”活動。在廟會開始前開展了春節廟會門票發放的傳播推廣工作,有效擴大了活動的知曉度和影響力;在活動過程中共發放了12家廟會、合計30萬張門票;在換票和廟會活動期間,向市民開展兩項調查,蒐集了市民對贈票活動和春節廟會活動的意見和建議。

  (二)評價結論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施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2019年春節廟會門票發放及傳播推廣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0.08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5分,評定得分為12.68分。項目的績效目標明確,項目決策依據充分,決策程式規範,資料完備。但是績效目標設置不夠合理,效益指標不夠量化。

  項目管理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為27.14分。在資金到位和管理方面,財政資金足額及時到位,財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在項目實施方面,組織機構較健全,職責分工明確,管理制度較完善。但該項目頂層設計仍有待進一步加強,項目實施方案部分內容需進一步細化。

  項目績效指標,滿分55分,評價得分為50.26分。項目産出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且項目完成品質較好,有效擴大了廟會活動的知曉度和影響力。

  (三)存在問題

  1.項目頂層設計有待加強

  該項目頂層設計仍有待進一步加強,該項目已經實施四年,項目立項初衷和實施定位是否能適應當前形勢發展變化要求,是否能滿足公眾日益增長的現實需求,需要對發展方向、規劃目標及實現路徑進行進一步的論證分析。

  2.項目可行性報告、項目實施方案內容有待進一步細化

  可行性報告內容需進一步細化。可行性報告中對於本市廟會總體數量、分佈情況、每年遊客總量等數據的具體量化分析有待加強,不利於廟會投放門票張數、投放地點的分佈設定。

  項目管理實施方案需進一步細化,主要為實施方案中缺少對委託方的監管手段和措施、項目驗收等要素,對項目執行過程的指導和約束不夠。

  3.項目績效目標設置可進一步完善

  項目績效目標設置可進一步完善。如項目品質指標包括“吸引參與廟會的群眾不少於264萬人次”,將全部遊園人數設置為該項目品質指標合理性不足,可考慮增長率等指標。效益指標為定性描述,缺少量化可衡量內容,應進一步增加效益指標的量化描述。

  (四)建議

  1.完善項目實施方案制定,完善頂層設計規劃

  建議對項目的發展方向、規劃目標進行分析,充分分析現今北京廟會市場的情況,通過分析明確項目的現實需求,完善頂層設計規劃,以指導北京市該項目的有序實施。進一步加強年度項目前期的可行性分析,制定完整的年度項目實施方案,依據該項目特點制定項目管理制度,加強項目實施的計劃性。

  2.完善績效目標設置

  建議強化項目的績效管理,合理制定項目績效目標,績效目標的各項指標應與年度項目內容相匹配,在年度項目實施中以績效目標為導向對項目進行目標管理。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詳見附件2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