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主要職能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簡稱市衛生健康委)是負責本市衛生健康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職責包括:

  1.負責起草衛生健康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統籌規劃和協調北京地區衛生健康服務資源配置,擬訂並組織實施區域衛生健康發展規劃。協調推進衛生健康信息化和統計工作。

  2.負責組織協調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研究擬訂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的規劃、政策、實施方案及相關配套措施。擬訂並組織實施推動衛生健康服務提供主體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樣化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政策建議。

  3.負責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擬訂疾病預防控制規劃、免疫規劃以及嚴重危害居民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的干預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本市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和管理。制定衛生應急和緊急醫學救援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和風險評估計劃,組織和指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防控制和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衛生救援。

  4.組織協調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應對人口老齡化政策措施,負責組織推進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和醫養結合工作。

  5.負責本市貫徹實施國家藥物政策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工作,組織執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開展本市藥品使用監測、臨床綜合評價和短缺藥品預警。組織開展本市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

  6.負責本市職責範圍內的職業衛生、放射衛生、環境衛生、學校衛生、公共場所衛生、飲用水衛生等公共衛生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傳染病防治監督,健全衛生健康綜合監督體系。

  7.負責本市醫療衛生行業監督管理。組織制定醫療機構及其醫療、康復、護理服務和醫療技術、醫療品質、醫療安全以及採供血機構管理的規範、標準,並監督實施。組織擬訂醫療衛生職業道德規範以及醫務人員執業管理規定。建立醫療、康復、護理、公共衛生等服務評價和監督體系。承擔鼓勵社會力量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相關管理工作。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8.負責本市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組織監測本市出生人口動態,提出發佈本市人口監測預警預報資訊建議。組織落實本市計劃生育政策。

  9.負責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的政策措施,指導全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體系建設。推進基本公共衛生和老齡健康服務均等化,完善基層運作新機制和鄉村醫生、全科醫生管理制度。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促進行動。參與推進衛生健康科技創新發展。

  10.負責本市保健對象、醫療關係在本市的中央單位保健對象的醫療保健工作。負責市、區各部門幹部醫療保健的管理工作。參與組織執行在本市舉辦的重大活動的醫療衛生保障任務。

  11.管理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代管北京市老齡協會,歸口管理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情況

  內設28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發展規劃處(首都醫藥衛生協調處)、政策法規處、體制改革處、疾病預防控制處(公共衛生管理處)、醫政醫管處(社會辦醫服務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處(健康促進處)、基層衛生健康處、衛生應急辦公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科技教育處、綜合監督處、藥械處、食品安全標準處、老齡健康處、婦幼健康處、職業健康處、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處、公眾權益保障處、國際合作處(港澳臺辦公室)、保健處(北京市保健委員會辦公室)、扶貧協作與支援合作處、資訊統計處、財務處(審計處)、幹部人事處(人才處)、機關黨委(黨群工作處)、機關紀委(巡察工作辦公室)、工會、離退休幹部處。

  下屬4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農村改水領導辦公室、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衛生健康監督所、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宣傳中心、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會計核算服務中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資訊中心、北京市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首都兒科研究所、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北京市中醫研究所、北京市兒科研究所、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北京市臨床醫學研究所、北京市預防醫學研究中心、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北京市衛生計生熱線(12320)服務中心、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北京市老年病醫療研究中心、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結核病控制研究所、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中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校、北京市精神衛生保健所、北京市老齡協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344人,實有人數342人;事業編制5120人,實有人數402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797,131.42萬元,比上年增加149,503.41萬元,增長23.0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91,264.38萬元,比上年增加101,460.49萬元,增長17.2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51,821.6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5.3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210,081.1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0.39%;經營收入486.1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28,875.3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1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34,463.39萬元,比上年增加81,439.65萬元,增長14.73%,其中:基本支出375,488.0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18%;項目支出258,553.5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75%;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經營支出421.7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6%;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80,448.11萬元,比上年增加54,487.81萬元,增長12.79%。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84,888.9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47,823.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43%;科學技術支出102,726.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6.69%;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28.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731.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7%;衛生健康支出230,478.1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9.8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47,823.9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7,812.40萬元,減少36.77%。

  其中:

  “普通教育”2019年度決算13,063.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8,309.38萬元,減少68.43%。主要原因:衛生職業學院新院區建設項目為延續性項目,當年未支出完畢,結轉次年繼續執行。

  “職業教育”2019年度決算25,002.2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474.11萬元,增加6.27%。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開展情況,增加特色專業建設等專項經費。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9,758.5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977.13萬元,減少9.10%。主要原因: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壓減培訓等一般性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19年度決算102,726.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329.76萬元,增加2.32%。

  其中:

  “應用研究”2019年度決算85,035.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711.33萬元,增加3.29%。主要原因:預算執行過程中,增加北京市市屬醫學科研院所公益發展改革試點項目經費。

  “科技條件與服務”2019年度決算325.1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32.74萬元,減少28.99%。主要原因:項目當年未支出完畢,結轉下年繼續使用。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19年度決算17,366.2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48.83萬元,減少1.41%。主要原因:按科研項目管理相關規定,經費可跨年度使用,部分科研項目根據項目進展情況當年未支出,結轉次年繼續執行。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019年度決算128.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32萬元,減少1.02%。其中:

  “文物”2019年度決算128.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32萬元,減少1.02%。主要原因:市衛生健康委黨校文物修繕項目執行完畢後産生的凈結余。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3,731.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3.40萬元,減少0.3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3,731.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3.40萬元,減少0.36%。主要原因:年度中有離退休職工去世,離退休經費産生一定結余。

  5、“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230,478.1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4,983.21萬元,增長6.95%。

  其中:

  “衛生健康管理事務”2019年度決算41,560.2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843.29萬元,減少6.40%。主要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壓減此科目下機關及所屬單位辦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

  “公立醫院”2019年度決算38,917.2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3,687.25萬元,增長54.25%。主要原因:年中增加中央補助地方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中央補助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補助經費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遷建經費。

  “公共衛生”2019年度決算139,193.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237.38萬元,增長3.14%。主要原因:年中增加急救中心防控能力建設項目、購買999院前急救服務項目、北京急救中心120系統車載系統購置項目等。

  “計劃生育事務”2019年度決算7,450.9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3.21萬元,增長0.18%。主要原因:年中根據工作實際,追加暖心計劃經費差額部分。

  “老齡衛生健康事務”2019年度決算3,028.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8.10萬元,增長0.27%。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新入職員工社會保障繳費等基本經費。

  “其他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327.6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9.44萬元,減少26.72%。主要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壓減此科目下機關及所屬單位辦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59,759.2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55.36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29.33萬元減少173.9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235.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50.39萬元減少15.34萬元。主要原因:壓縮整合出國團組和培訓天數,提高出訪效率,減少出國經費;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赴臺訪問交流團組、國臺辦交流局重點交流項目“北京醫療衛生赴臺團組”、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赴幾內亞小組、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赴以色列小組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2個、7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1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4.7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4.61萬元減少19.89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壓縮接待規模和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陜西省政府來京調研、上海市衛健委與醫保局來京調研等公務接待工作。公務接待88批次,公務接待96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15.5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54.33萬元減少138.7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5.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3.78萬元減少18.00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縮減三公經費,2019年購置1輛,車均購置費15.7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99.8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20.55萬元減少120.74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支出減少。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5.7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4.1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2.0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7.89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3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4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467.36萬元,比上年增加321.62萬元,增加原因:根據市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新轉隸至我委的北京市老齡協會為參公單位,行政單位增加一個,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1,950.3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1,421.6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383.7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9,144.9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7,743.6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0.9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0,147.1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6.3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491台,28,694.7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06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02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1,689.38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國家免疫規劃:是指按照國家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的疫苗品種、免疫程式或者接種方案,在人群中有計劃地進行預防接種,以預防和控制特定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0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9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0.08%,涉及金額20.48億元。其中,簡易程式評價項目93個,涉及金額15.98億元;普通程式評價項目6個,涉及金額4.50億元。普通程式評價項目中無償獻血宣傳經費績效評價情況如下:

  二、無償獻血宣傳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無償獻血宣傳先行,獻血宣傳是做好無償獻血工作的關鍵所在和先決條件。為做好首都臨床醫療足量安全用血保障工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北京市獻血管理辦法》及《血站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2006年起,市財政每年撥付專項經費用於無償獻血宣傳工作。為做好2019年度首都臨床醫療安全、足量用血保障工作,特別是確保高溫、高寒季節性缺血及突發事件血液安全、足量、及時供應工作,在全市範圍內,通過各種形式的獻血宣傳動員活動,普及無償獻血知識與相關法律法規,提高本市不同群體公眾對無償獻血的認知度與參與度,調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無償獻血工作。

  (二)評價結論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施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無償獻血宣傳經費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88.10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一是項目創新機制不足。該項目自2006年起立項實施,已經實施多年,但宣傳方式及手段創新不足,需要對宣傳形式、規劃目標及實現路徑進行進一步的論證分析。

  二是項目實施方案完整性、有效性不足,需進一步細化。項目實施方案中未對項目組織結構、人員安排、項目組織方式進行闡述,完整性、有效性不足。

  三是項目績效目標設置可進一步完善。部分指標設置不夠細化、量化、可衡量;效益指標為定性描述,缺少量化可衡量內容,應進一步增加效益指標的量化描述,此外效益指標未設置知曉率的量化指標值。

  (四)建議

  一是建議改進宣傳方式,在項目創新機制方面進行改善。建議結合形勢發展要求,創新項目管理機制和組織實施方式,聘請第三方對不同媒體宣傳方式取得的宣傳效果進行比較分析,結合北京地區無償獻血源現狀及問題,針對宣傳對象、宣傳內容、宣傳形式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手段開展宣傳活動,進一步改進宣傳方式,提升宣傳效果。建議將宣傳效果與獻血人群響應率進行有效對應,在北京地區獻血宣傳調查的基礎上,制定科學、有效、可行的宣傳實施方案,加強宣傳創意的投入,利用、發揮新媒體的作用,提高北京地區無償獻血的人群數量及獻血率。

  二是建議完善項目實施方案。建議項目單位完善項目實施方案,項目管理實施方案中至少應包括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績效目標、財政的支援程度、人員安排、時間進度安排、項目組織結構、人員配置情況等內容,建議項目單位針對各項工作制定分項方案,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指導性和約束性。

  三是建議強化績效目標管理。建議強化項目的績效管理,合理制定項目績效目標,績效目標的各項指標應與年度項目內容相匹配,提高績效指標科學合理性。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2019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