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設立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簡稱市退役軍人局)。市退役軍人局預算單位包括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本級)和北京市軍隊離休退休幹部安置事務中心(原北京市人民政府軍隊離休退休幹部安置辦公室)、北京市軍隊轉業幹部培訓中心、北京市軍供站3個直屬事業單位,以及北京市軍隊離休退休幹部安置事務中心下設13個軍隊離休退休幹部休養所和1個北京市離休退休幹部活動中心。市退役軍人局機關本級內設辦公室、政策法規處、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處等12個處室及軍轉安置服務中心、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等2個非獨立核算事業單位。

  部門機構職責:

  負責擬訂本市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規劃和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本市軍隊轉業幹部、復員幹部、離休退休幹部、退役士兵和無軍籍退休退職職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就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工作;負責本市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工作;組織落實本市傷病殘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和撫恤工作;承擔全市擁軍優屬工作;負責本市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管理維護、紀念活動等工作。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854667.19萬元。市退役軍人局為機構改革新成立單位,無對比2018年數據。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795038.29萬元,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01326.7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0.48%;事業收入558.7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其他收入393152.7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9.4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05592.95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72371.1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8.60%;項目支出432926.1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1.36%;經營支出295.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4%。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12414.00萬元。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00262.4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1.3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3%;教育支出352.9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98362.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52%;衛生健康支出1535.8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1.35萬元,其中:

  “其他人力資源事務支出”(款,下同)2019年度決算11.35萬元。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52.94萬元,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352.94萬元。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98362.32萬元,其中:

  “民政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0.55萬元;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2240.81萬元;

  “撫恤”(款)2019年度決算128.11萬元;

  “退役安置”(款)2019年度決算383295.60萬元;

  “退役軍人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2697.24萬元。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535.86萬元,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1535.86萬元。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71546.8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5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74.46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40.77萬元減少166.3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2.3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8萬元增加4.38萬元。主要是按照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經費隨職能、人員劃轉的原則,年度預算執行中由市民政局劃轉因公出國(境)經費10萬元至我局,我局全年因公出國(境)預算調整為18萬元;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隨退役軍人事務部執行第二屆中國青年幹部代表團赴朝鮮祭掃交流任務和赴往美國執行軍人公墓規劃建設管理培訓任務等方面,2019年參加退役軍人事務部因公出國(境)團組2個、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13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5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73萬元減少6.21萬元,主要是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在公務接待事項中嚴格落實廉潔自律和厲行節約相關規定,接待用餐均在食堂用工作餐,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業務交流和調研指導工作等方面。公務接待9批次,公務接待11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61.5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26.04萬元減少164.4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61.5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26.04萬元減少164.48萬元,主要是根據厲行節約的有關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6.1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4.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5.2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6.0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3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271.74萬元。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149.4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011.7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59.9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977.7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431.7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8.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530.7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5.4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71台,4031.1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277.91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9年,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5個,佔部門預算項目總數的30.37%,涉及金額188743.89萬元。按照自行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要求,我局對其中1個重點項目開展了普通程式績效評價,64個項目開展了簡易程式的績效評價。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涉及金額1000.00萬元,評價得分95.23分。簡易程式評價64個項目中評價結果在90分以上(優秀)、能夠按工作計劃正常啟動並達成預期指標的項目28個,佔項目總數的43.75%;評價結果在75-90分(良好)、基本能夠按正常工作計劃啟動,基本達成預期指標的項目34個,佔項目總數的53.13%;2個項目受政策因素影響項目未實施預算已核減。上述項目立項基本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基本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內部控制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項目任務完成品質較高。

  二、2019年市局機關實事擁軍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進一步做好首都雙擁共建工作,解決好軍隊改革中需要地方政府幫助解決的問題及部隊官兵面臨的現實困難,更好地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加大力度為部隊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不斷密切軍政軍民關係。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19年市局機關實事擁軍項目”,項目預算批復金額1000.00萬元,實際執行金額922.76萬元。其中慰問駐京部隊購買飲料12972箱,金額99.96萬元;為當年本市入伍的義務兵家屬投保醫療補充險和綜合意外險12242份,金額800.00萬元;組織送培訓進軍營,為5123名現役士兵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提升現役士兵退伍後就業創業能力,金額22.80萬元。

  (二)評價結論

  2019年市局機關實事擁軍項目委託會計師事務所組織實施績效評價,績效評級總體得分95.23分,其中項目決策14.38分,項目管理29分,項目績效51.85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果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資金執行率低於預算95%,部分支出內容未按計劃完成;2.産出數量指標不細化,個別績效目標細化程度不足;3.産出品質設定不明確,目標設定不詳細;4.執行進度未按計劃完成,實際執行進度與預算進度有差異;5.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設置不合理,沒有針對不同群體的滿意度調查。

  (四)建議

  1.進一步提高績效目標及指標填報品質,編制明確、細化、量化的績效目標;2.強化項目績效跟蹤管理,督促項目執行單位按計劃推進項目執行,完成項目既定目標;3.加強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結合服務對象需求進一步完善以後預算年度項目服務內容。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