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9〕31號),設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市國資委”)。市國資委是市政府授權代表國家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市政府直屬特設機構。內設22個機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規處、科技創新與規劃發展處、企業改革處、企業改組處、業績考核處、統計評價處、産權管理處、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處、綜合處、監督處、董事會工作處、信息化工作處、黨建工作辦公室、企業人才處、黨群工作處、宣傳工作處、信訪工作處、人事處、機關黨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有市紀委駐委紀檢組。

  部門職能: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有關制度、規定。

  (2)根據市政府授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法律、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監管市政府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和市政府授權的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的國有資産,加強國有資産的管理,依法對區縣國有資産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

  (3)承擔監督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負責企業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建立和完善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考核體系,通過統計、稽核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情況進行監管,負責所監管企業工資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監管企業負責人收入分配政策並組織實施。

  (4)指導推進本市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改革和重組;推進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5)通過法定程式對所監管企業負責人進行任免、考核並根據其經營業績進行獎懲;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選人、用人機制,完善經營者激勵和約束制度。

  (6)負責組織所監管企業上交國有資本收益,參與制定本市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有關管理制度和辦法,按照有關規定負責所監管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決算草案編制和執行等工作。

  (7)指導、督促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做好安全工作,從出資人的角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8)負責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指導和組織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經營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市國資委行政編制220人,實有人數216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12176.16萬元,比上年增加88074.99萬元,增長70.9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09537.86萬元,比上年增加85719.39萬元,增長69.2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09537.5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98%;其他收入0.3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05264.36萬元,比上年增加84771.40萬元,增長70.35%,其中:基本支出8546.1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16%;項目支出196718.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5.84%。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12104.29萬元,比上年增加88085.47萬元,增長71.03%。主要原因:增加國資管理有關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05256.0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47.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7%;教育支出265.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75.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3%;衛生健康支出525.9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6%;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125634.2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1.21%;其他支出77807.0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7.9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47.6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47.67萬元。其中:“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347.6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47.67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結轉項目在2019年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65.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7.34萬元,下降24.72%。其中:“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265.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7.34萬元,下降24.72%。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壓縮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類)2019年度決算675.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38.07萬元,下降16.9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675.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38.07萬元,下降16.98%。主要原因:根據本市社會保險有關政策,養老保險繳費比例降低,養老保險支出相應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525.9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02萬元。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525.9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02萬元。主要原因:在職人員變化,醫療保險繳費減少。

  5.“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25634.2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95.09萬元,增加1.45%。其中:

  “國有資産監管”(款)2019年度決算18136.6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954.51萬元,增加12.08%。主要原因:2018年結轉項目在2019年支出。

  “其他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07497.6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9.43萬元,下降0.15%。主要原因:部分項目經費資金支出減少。

  6.“其他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77807.0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77807.07萬元。其中:“其他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77807.0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77807.07萬元。主要原因:增加國資管理有關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546.1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4.3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40.48萬元減少46.1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17.8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0.20萬元減少12.3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勤儉節約原則,嚴格控制因公出國數量、規模,減少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市屬企業境外資産及黨建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和指導,審定並推進市屬企業境外合作等,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6個、19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6.2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4.4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50萬元減少0.04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厲行節約的原則,減少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埠進京調研等工作。2019年組織公務接待60批次、55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72.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05.78萬元減少33.7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7.0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8萬元減少0.99萬元。主要原因:按照相關規定對使用年限長的車進行車輛更新。2019年購置(更新)公務用車1輛,車輛購置費17.01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54.9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87.78萬元減少32.7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使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有所減少。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6.5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0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1.2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6.18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372.79萬元,比上年627.51萬元減少254.72萬元,減少原因: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壓縮行政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116.3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5.3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100.9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077.1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2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873.1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7.0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45台,1096.3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374720.62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374720.62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5706.61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市國資委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92%,涉及金額112735.58萬元。其中:對財務決算審計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績效評價,評價金額4066.88萬元,評價得分為90.76分,評價等級為優秀;對市屬企業非經營性資産分離移交財政補助經費等4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評價金額108668.70萬元,評價得分均在90分及以上,評價等級均為優秀。

  市國資委5個項目自評得分結果較好。從項目資金支出情況看,4個績效自評項目資金執行率達100%、1個績效自評項目資金執行率為97.10%。從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看,5個績效評價項目基本都按照計劃要求按時、按質完成,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整體較好,且項目的實施對推動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有企業管理水準、增強市管企業效益、促進企業發展等方面起到了較為積極的作用,項目效益較為顯著。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務院國資委”)于2004年印發了《中央企業財務決算報告管理辦法》(國資委令第5號)、《中央企業財務決算審計工作規則》(國資發評價〔2004〕173號),明確提出國務院國資委通過統一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對企業年度財務決算進行審計。

  市國資委在借鑒國務院國資委財務決算審計做法的基礎上,結合北京市實際,發佈《企業財務決算審計工作規則》(京國資評價字〔2004〕29號)、《北京市企業財務決算報告管理辦法》(京國資評價字〔2004〕32號)等文件,規定了企業財務決算報告編制具體要求及委託企業財務決算審計機構方式等內容。自2005年起,市國資委以統一委託會計師事務所的方式,開展北京市市屬國有企業財務決算審計工作及決算審計品質檢查工作。

  項目多年的實踐證明,統一委託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財務決算審計已成為發現企業財務管理、經營管理問題的一個重要手段,對提高企業財務決算品質、促進企業整體經營管理水準的提升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隨著項目開展,市國資委建立了較為完善的企業財務決算審計事務所動態管理體系,逐步擴大市管企業決算編報和檢查範圍,對企業財務決算審計實行事前、事中、事後的全過程監管。2019年10月,市國資委隨同部門預算繼續申請財務決算審計項目,旨在通過實施該項目,對監管企業財務決算開展全方位審計,提高監管企業財務管理水準;同時規範加強財務審計機構的管理,提高審計諮詢服務品質,從而推動國有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該項目申報、實施由市國資委統計評價處負責,其職責如下圖。

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3.項目預算及執行情況

  2019年度,項目預算為4066.88萬元,均為財政資金。截至2019年12月底,項目實際支出金額4066.88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4.項目主要內容

  2019年度,項目計劃內容為開展市管企業2018年度決算審計主體工作以及2019年度決算審計前期準備工作,具體如下:

  (1)市管企業2018年度財務決算審計工作:一是,委託15家會計師事務所,開展28家統一委託企業2018年度企業財務決算審計工作,審計範圍包括28家企業集團及所屬全部子企業(含單戶報表和合併報表);二是,委託14家事務所,開展42家市管企業及承接審計業務的27家財務決算審計機構的工作品質檢查,包括報備檢查及現場檢查、財務決算復核、財務專項檢查以及審計品質評價。

  (2)市管企業2019年度財務決算審計工作佈置:主要包括下發財務決算審計工作通知、檢查核實各企業提交的備案資訊、抽取報備樣本、召開會計師事務所培訓、核實會計師事務所人員資訊等前期準備工作。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0.76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資料完整性有待加強,精細化管理水準需進一步提高

  項目可行性研究對年度任務完成情況及實施效果等內容的梳理分析尚不夠充分,專家論證深度有待加強。此外,項目制定整體的工作方案對年度工作計劃的指導性有待提升;且方案中對統一委託企業財務決算審計內容的組織實施情況、統評處人員的責任分工及溝通協調機制等內容還需進一步明確;項目獎懲措施落實有待加強。

  2.項目績效體現不足,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分析不充分

  項目單位對企業整改、經營效益提升的分析有待加強,由於歷史遺留問題較多且難以解決,導致以前年度問題整改率較低,績效呈現不夠充分,對企業問題整改典型事例收集、整改情況分析等工作需在後續年度進一步重視。此外項目對已開展滿意度調查結果的統計分析不足,不利於為項目後續持續改進提供支撐依據。

  (四)建議

  1.加強項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及論證,提升項目的精細化管理水準

  建議項目單位重視立項項目前期準備,深入需求調研,明確階段與年度工作重點,規範可行性論證,提高決策科學性;根據以前年度項目開展過程,繼續完善整體實施方案,提高項目實施方案的指導性,明確各級責任分工,規範項目驗收程式。此外,項目單位應完善項目獎懲方式,制定切實可行的落實措施。

  2.注重績效材料的挖掘收集,強化滿意度調查統計分析

  項目單位應加強對企業以前年度問題整改督促以及項目相關績效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具體、量化地展示項目成果,以凸顯項目績效。在開展滿意度調查時,注重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的全面性,並對滿意度調查結果進行匯總分析,為項目後續持續改進提供支撐依據。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2019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