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2018年根據《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要求,原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新聞出版、電影管理職責劃入市委宣傳部,在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市廣播電視局,作為市政府直屬機構,為正局級。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廣播電視宣傳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和創作導向。負責起草本市關於廣播電視和資訊網路視聽節目服務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

  2.負責制定本市廣播電視領域事業發展規劃,組織實施公共服務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動,扶助農村廣播電視建設和發展,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基礎設施建設。

  3.負責統籌規劃本市廣播電視産業發展,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依法負責廣播電視統計工作。

  4.負責監督管理本市廣播電視機構和業務,實施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市場經營活動監督管理的相關工作,負責對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接收的監管。

  5.指導電視劇行業發展和電視劇創作生産。負責對網路視聽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品質。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廣告播放。

  6.負責推進本市廣播電視與新媒體新技術新業態融合發展,推進廣電網與電信網、網際網路三網融合。

  7.組織擬訂本市廣播電視科技發展規劃、政策和行業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負責對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覆蓋、監測和安全播出進行監管,推進應急廣播建設。

  8.負責本市廣播電視節目的進口、收錄管理。負責廣播電視領域對外及對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組織推動廣播電視領域“走出去”工作。

  9.依法對本市廣播電視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對以市廣電局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0.指導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行業人才隊伍建設。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市廣電局內設機構12個處室,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工會,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2019年決算暫有二級預算事業單位11個。即: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監測中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資訊中心、北京音像資料館、北京市廣播影視作品審查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資訊中心、北京版權保護中心、北京電腦軟體登記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版物鑒定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研究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31人,實有人數126人;事業編制170人,實有人數14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62,046.10萬元,比上年減少61,035.41萬元,下降49.5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4439.24萬元,比上年減少61,342.27萬元,下降52.9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2079.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67%;其他收入2,359.5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3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4,213.23萬元,比上年減少57,346.52萬元,下降51.40%,其中:基本支出11,023.1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0.33%;項目支出43,190.0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9.67%。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3,593.16萬元,比上年減少61,640.68萬元,下降53.49%。主要原因: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原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新聞出版、電影管理職責劃入市委宣傳部,相關項目經費隨之劃轉。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2,174.2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5.0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51581.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8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509.8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8%;城鄉社區支出68.2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15.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2.26萬元,下降68.19%。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15.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2.26萬元,下降68.19%。主要原因:壓縮行業培訓的次數和規模。

  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019年度決算51,581.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170.78萬元,下降5.79%。其中:

  “新聞出版電影”2019年度決算2,822.9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57.25萬元,下降18.88%。主要原因:工作任務的調整。

  “廣播電視”2019年度決算47,313.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198.97萬元,下降4.44%。主要原因: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繼續嚴格控制和壓減一般性支出,年中核減一般性支出。

  “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9年度決算1,445.1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14.56萬元,下降17.87%。主要原因: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繼續嚴格控制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509.8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2.31萬元,下降4.1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509.8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2.31萬元,下降4.19%。主要原因:嚴格控制和壓減支出。

  4、“城鄉社區支出”2019年度決算68.26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19年度決算68.26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原因:按照年初預算執行,無增減變化。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無此項收支。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1,022.9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99.6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69.84萬元減少70.2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68.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02.4萬元減少34.25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控制出國任務;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際廣播電視展、國際廣播大會和境外行業業務交流合作等方面,如荷蘭國際廣播大會展、北京優秀影視劇海外展播季、美國廣播電視展NAB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8個、17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0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3.8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0.06萬元減少6.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聘專家接待和外省市行業管理部門調研,如開展廣播電視作品審讀、行業工作部署及宣傳系統老幹部宣講會等。公務接待82批次,公務接待1,69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7.6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7.38萬元減少29.7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無購置(更新)車輛,2019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7.6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7.38萬元減少29.76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控制公務用車使用,儘量減少費用開支。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5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8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38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18.45萬元,比上年減少151.57萬元,減少原因:厲行節約,降低成本。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3866.7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16.4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3450.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1277.9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1.3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961.9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5.7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22台,576.9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9262.92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北京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發展基金:是指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傳部的領導下,由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發起設立,旨在繁榮北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精品創作,推進北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事業健康發展的公益性、政策性基金。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9.6%,涉及金額29,421.61萬元,佔部門項目總金額的58.85%。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3,486.80萬元,評價得分87.50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1個,涉及金額25,934.81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5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以上的6個。從評價情況來看,所涉及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財務管理制度較規範,能夠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項目業務監控有效性、項目産出效果及完成度較好,通過項目的實施,對所支援的行業領域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綜合績效評定為“良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2019年度北京市提升廣播影視業國際傳播力獎勵扶持專項資金項目的內容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首都形象,提高北京市文化軟實力,通過獎勵扶持對外傳播譯製項目、優秀版權輸出項目及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國際平臺建設項目,吸引調動北京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行業更加積極地參與對外傳播,更好地服務於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提高北京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業的國際化水準。

  (二)評價結論

  通過“北京市提升廣播影視業國際傳播力獎勵扶持專項資金”項目的實施,提升了北京市廣播影視行業海外市場盈利的能力,推動了北京市廣播影視節目進入國外主流媒體。該項目在決策、管理和績效三方面存在某些不足,有待進一步提高。

  經專家評議,“北京市提升廣播影視業國際傳播力獎勵扶持專項資金”項目整體綜合得分87.50分,其中項目決策14.34分,項目管理25.52分,項目績效47.64分。項目績效評定級別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的績效指標設置不夠明確。

  2.項目相關管理辦法落實不夠嚴謹。

  3.項目績效目標發生變化未及時調整,績效成果歸集不夠完善。

  4.項目整體實施方案不夠細化。

  5.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不夠規範。

  (四)建議

  1.進一步加強項目績效管理,建立完整、科學的績效指標體系。

  2.不斷完善項目管理制度,防範管理風險。

  3.不斷提高項目管理的精細化水準。

  4.進一步完善項目實施方案,提高項目實施方案的可操作性。

  5.重視滿意度調查與反饋的成果運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