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和《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70號),設立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內設18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新聞宣傳處(市政府公報編輯室)、改革協調處、政務服務體系建設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處、行政審批服務管理處、公共資源交易服務管理處、信息化建設處、政府信息公開處、政務公開處、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處、中央單位服務處、駐京部隊服務處、外埠駐京機構管理處、財務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和工會;下屬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本級行政)和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

  主要職責:

  1.統籌推進本市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

  2.協調推進本市政務服務體系建設;

  3.負責本市“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工作,統籌規劃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

  4.負責本市政務服務熱線工作體系的規劃、建設及市政府服務熱線管理工作;

  5.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本市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

  6.負責本市公共資源交易場所管理工作;

  7.負責服務中央國家機關、駐京部隊、中央在京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省區市駐京機構的綜合協調工作;

  8.承擔規劃、檢查、考核全市熱線,指導協調市民熱線“接訴即辦”的具體工作;負責解答市民和企業諮詢,提供有關公共資訊和政務資訊服務;負責受理市民訴求事項,轉辦、交辦、督辦並協調市民日常訴求事項和城市突發事件中訴求事項的處置;負責全市服務熱線數據匯總和分析應用,進行社情輿情綜合分析與研判;負責電話、網路受理辦理人員的業務管理、監督和業務培訓工作,統籌全市熱線工作標準、管理規範;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01人,實有人數85人;事業編制64人,實有人數4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8,794.13萬元,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為新成立部門,無往年決算數據。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8,794.13萬元,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8,793.6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8%;其他收入0.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5,122.9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568.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4.20%;項目支出21,554.2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5.8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8,793.65萬元,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為新成立部門,無往年決算數據。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5,122.9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4,710.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36%;教育支出4.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83.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3%;衛生健康支出225.0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8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4,710.5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125.33萬元,下降14.31%。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22,648.6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909.91

  萬元,下降14.72%。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財政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439.2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27.17萬元,下降42.69%。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346.7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29.8萬元,增長10.67%。主要原因: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下屬二級預算單位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屬於2019年轉隸單位,轉隸後人員編制數及實有數均有增加,同時根據有關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宣傳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78.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00萬元,下降9.18%。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97.9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04萬元,下降0.04%。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4.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47.17萬元,下降97.20%。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4.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47.17萬元,下降97.20%。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政策,減少培訓任務。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183.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7.95萬元,下降24.0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183.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7.95萬元,下降24.05%。主要原因:養老保險費率降低,導致實際支出下降。

  4.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225.0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4.99萬元,下降31.8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支出2019年度決算225.0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4.99萬元,下降31.81%。主要原因: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為新成立單位,大部分人員3月份辦理轉隸手續,導致實際支出較預算下降。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無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無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568.6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59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8.93萬元減少86.3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7.1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0.00萬元減少52.8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政策,減少出國任務;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我單位領導隨市外辦團組赴美國就營商環境相關指標與世界銀行高層進行磋商;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我單位隨行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7.1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5.4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8.93萬元減少33.4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政策,節約公務接待費用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協調相關委辦局工作會議期間工作餐、外省市來我局參觀學習期間工作餐。公務接待333批次,公務接待196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為新成立單位,無公務用車,無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預算。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86.74萬元,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為新成立部門,無往年決算數據。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709.7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92.9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9516.7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616.8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7.8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65.5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8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0台;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78.0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社會保障繳費:是指機關和參公事業單位為職工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繳費、職業年金繳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公務員醫療補助繳費,以及失業、工傷、生育、大病統籌和其他社會保障繳費。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5.5%,涉及金額4268.85萬元。其中,對1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3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評價得分在90-100分(含90分)的3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個。

  二、政務服務便民自助平臺示範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根據市領導提出的政務服務要納入“一刻鐘生活服務圈”的指示要求,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開展“政務服務便民自助平臺示範項目”,旨在通過項目的實施,建設全市統一的、功能全面、集約化、能力開放的政務服務便民自助平臺,切實解決群眾辦事的一些難點堵點問題,優化政務服務效能,建立城區自助服務網路,並起到便民利企的示範效應。

  2.項目主要內容

  2019年度,項目計劃開展以下三項主要工作內容:

  一是建設“政務服務一體機”行政便民自助服務平臺1套。即建立一個功能全面、集約化、能力開放的政務服務便民自助平臺,支撐全市政務服務便民自助終端穩定運作,為各部門和民生單位提供一種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務渠道。

  二是梳理、開發、上線不少於100個自助服務功能(事項)。結合北京市政務服務實際情況、群眾需求和其他城市的相關經驗,梳理、開發、上線不少於100個自助服務功能(事項),切實解決群眾辦事的一些難點堵點問題,優化政務服務效能。

  三是鋪設政務自助服務終端100台。以城六區為主,採取租用的方式在全市鋪設100台政務服務便民自助終端,建立一批自助服務網點,形成示範效應,租期2年(包括但不限于便民自助終端設備正常使用和日常巡檢等運維服務)。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除“自助服務功能(事項)梳理、開發、上線的數量由原來的不少於100個調整為110個”外,其餘平臺建設工作、鋪設政務自助服務終端等工作進展順利,且分別於2019年11月和12月一次性通過了項目的初驗和終驗,項目的平臺建設、服務標準、自助體驗、覆蓋範圍均達到預期。

  3.項目資金情況

  2019年度,項目年初預算批復為700.00萬元,均為財政資金,年中預算批復調整為687.35萬元。截至2019年12月底,項目實際支出金額687.35萬元(其中:平臺軟體建設費用449.00萬元,第一年終端租賃費用218.15萬元,監理費用20.2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0.00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服務滿意度調查有待進一步深入開展

  項目服務滿意度調查工作不夠深入,尚未形成全面的服務對象滿意度資料支撐,有待進一步擴大滿意度調查的廣度和深度,針對群眾對平臺的使用滿意程度和群眾高頻事項等深度挖掘,從而為不斷完善服務內容夯實基礎工作。

  2.設備使用及後續運維管理措施有待加強

  針對自助終端設備使用、維護管理方面的制度不夠完善,需進一步強化制度建設和運維人員管理工作機制,採取有利於自助終端設備後續使用效率的措施,以充分借力專業運維團隊或工具發揮自助服務平臺應有之效益。

  (四)建議

  1.注重項目滿意度調查工作,不斷促進項目後續改進和提升

  建議重視滿意度調查,根據項目特點,及時組織開展對相關人員、機構的滿意度調查,有效促進項目管理水準和資金使用績效的不斷提升。

  2.建立設備使用及運作維護管理方面的制度

  建議依據項目租用自助終端設備的特點,結合項目年度計劃開展的工作內容,制定與項目特點相契合的管理制度,並探索形成相關工作機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