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內設11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法規體改處、規劃建設處(流通管理處)、糧食儲備處、物資儲備處、安全倉儲與科技處、執法督查處、財務審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機關紀委、離退休幹部處。下屬7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北京市糧油食品檢驗所、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事務中心、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幹部學校(中共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金良服務中心。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10號),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體制改革方案並組織實施。

  2.研究提出本市重要商品和應急物資儲備規劃、儲備品種目錄的建議。指導監督重要商品收儲、輪換和投放。根據儲備總體發展規劃和品種目錄,組織實施應急儲備物資的收儲、輪換和管理,落實有關動用計劃和指令。

  3.負責本市儲備糧的日常管理工作。參與儲備糧相關財政資金的使用和管理,指導儲備糧承儲企業的倉儲業務。監測糧食和應急物資供求變化並預測預警,承擔糧食流通調控的具體工作。承擔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相關工作。

  4.擬訂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倉儲管理有關技術標準和規範並組織實施。指導本市糧食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對糧食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日常管理責任。承擔市級物資儲備承儲單位安全生産的監管責任。

  5.根據本市儲備總體發展規劃,負責儲備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擬訂儲備基礎設施、糧食流通設施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管理有關儲備基礎設施和糧食流通設施市級投資項目。

  6.負責對本市管理的政府儲備、企業儲備以及儲備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本市糧食流通監督檢查,負責糧食收購、儲存、運輸環節糧食品質安全和原糧衛生的管理,組織實施全市糧食庫存檢查工作。

  7.負責本市糧食流通行業管理,制定行業發展規劃、政策,擬訂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有關標準、糧食品質地方標準,監督執行有關技術規範。開展糧食和物資儲備的對外合作與交流。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72人,實有人數70人;事業編制353人,實有人數23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6,745.96萬元,比上年增加3,580.41萬元,增長15.4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4,922.04萬元,比上年增加1,855.38萬元,增長8.0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3,689.3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06%;事業收入407.3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63%;經營收入573.7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3%;其他收入251.5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5,079.46萬元,比上年增加3,920.40萬元,增長18.53%,其中:基本支出11,780.6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6.97%;項目支出12,774.19元,佔支出合計的50.94%;經營支出524.6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0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5,475.50萬元,比上年增加5,249.89萬元,增長25.96%。主要原因:一是因機構改革轉入應急物資儲備管理職能,用於救災儲備物資庫房租賃等方面的支出增加;二是按照國家部門的政策要求和工作安排,在優質糧食工程、糧食行業質檢能力、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方面的重點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3,867.9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8,624.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6.1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844.7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54%;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支出352.6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48%;節能環保支出3,317.3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3.9%;城鄉社區支出112.8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7%;糧油物資儲備支出10,615.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4.4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8,624.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99.69萬元,增長6.15%。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9年度決算7,981.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80.40萬元,增長6.4%。主要原因:根據本市教育部門政策要求,所屬單位中職教育支出增加。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642.6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9.29萬元,增長3.09%。主要原因:根據本市教育部門政策要求,所屬單位教育支出增加。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844.7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4.04萬元,增長1.6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822.8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7.79萬元,下降0.94%。主要原因:根據本市社會保險有關政策,養老保險繳費比例降低,養老保險支出相應減少。

  “撫恤”(款)2019年度決算15.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5.79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調整了撫恤金的相關科目。

  “其他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6.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6.04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將國家部門2019年下達中央自然災害轉移支付專項補助資金,用於安排相關支出。

  3.“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52.6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37萬元,下降4.1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352.6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37萬元,下降4.18%。主要原因:機構改革後,轉隸人員調入手續下半年完成,相關支出有所減少。

  4.“節能環保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317.3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56.29萬元,增長4.94%。其中:

  “退耕還林”(款)2019年度決算3,317.3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56.29萬元,增長4.94%。主要原因: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實際支出大於年初預算安排,支出相應增加。

  5.“城鄉社區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12.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12.85萬元,增長100%。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19年度決算112.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12.85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相關部門年中撥付資訊系統工程款項,支出相應增加。

  6.“糧油物資儲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615.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012.01萬元,增長23.38%。其中:

  “糧油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9,552.4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006.17萬元,增長26.59%。主要原因:按照國家部門的政策和工作要求,用於優質糧食工程、糧食行業質檢能力、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等方面支出增加。

  “物資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063.5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84萬元,增長0.55%。主要原因:機構改革後,應急物資儲備庫房涉及搬遷,增加相關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1,510.1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6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0.2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3.19萬元減少12.9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5.5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萬元減少0.41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厲行節約的要求,減少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糧食流通出國培訓,2019年參加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組織的因公出國(境)團組1個、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5.59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6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66萬元減少3.01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厲行節約的要求,減少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糧食業務交流。公務接待32批次,公務接待9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4.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3.53萬元減少9.4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4.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3.53萬元減少9.49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厲行節約的要求,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3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0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5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08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39.45萬元,比上年增加37.88萬元,增加原因:搬遷通州辦公區後,辦公費等相關經費不再由辦公區管理部門統一集中使用,由本部門安排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598.5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654.5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84.5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59.4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426.4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6.7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70.8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7台,345.0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4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65.44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依據《退耕還林條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退耕還林還草試點工作的若干意見》、《北京市退耕還林補助糧食供應暫行辦法》等有關文件,在市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由市糧食和儲備局、園林綠化局、財政局等部門共同組織開展面向本市退耕還林農戶的補助糧供應工作。依據市園林綠化局提供的《退耕還林工程確認補助面積的函》,確定補助糧供應品種、數量,調劑糧源,組織補助糧供應企業向退耕農戶發放糧食。

  6.市級應急救災物資:是指北京市財政安排資金專項用於突發事件中緊急轉移安置受影響人員的基本生活類物資;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調撥給北京市安排使用的應急救災物資。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54.32%,涉及金額9,161.87萬元。其中:“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優質糧食工程”、“實訓基地建設-沙盤推演中心實訓室建設”3個項目採用普通程式評價,涉及金額6,032.27萬元;其餘41個項目採用簡易程式評價。市糧食和儲備局委託社會中介機構進行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工作,普通程式評價項目由專家組從決策、管理、績效等方面對項目實施情況進行綜合評價,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由中介機構以項目自評情況為基礎客觀評價績效實現程度。經評價,整體情況良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是依據《退耕還林條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退耕還林還草試點工作的若干意見》、《北京市退耕還林補助糧食供應暫行辦法》等有關文件規定,在市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由市財政、林業、糧食等部門共同組織開展的糧食供應工作。本項目實施主體為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主要工作內容為依據市林業部門提供的各區《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計劃表》調劑糧源,在接到區林業部門向區糧食局提供的退耕還林匯總表後,確定補助糧供應品種、數量,協調北京市燕谷糧油購銷公司、北京市糧油食品檢驗所、相關區商務委(糧食局)、補助糧供應企業、加工企業等,有序組織相關區承擔供應任務的企業開展糧食供應,保障退耕農民吃糧不受影響,確保退耕還林工程順利實施。該項目年初預算批復資金3,161.0956萬元,年中追加下達資金156.289萬元,全年實際到位資金3,317.3846萬元,全部為財政撥款資金。截至2019年12月底,項目實際支出3,317.384558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二)評價結論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2.94分,績效評定級別為“優秀”,其中項目決策平均得分14.80分,項目管理平均得分29.44分,項目績效平均得分48.70分。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效益成果的論述不夠全面。項目的實施在確保退耕還林工程順利實施、優化農村産業結構等方面産生一定的影響。但關於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可持續影響的論述及證明材料不夠全面,未能明確具體的程度和範圍,缺乏衡量標準,未形成有力的文字及數據,缺少典型案例證明。

  2.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的樣本量不足。項目在實施後對受益農民開展滿意度調查,調查選取的樣本量不足,僅佔退耕農戶的0.14%,且調查的問題過於籠統。

  (四)建議

  1.收集項目實施效益的相關典型案例。應對項目實施後形成的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及可持續影響進行全面詳細的説明,加強績效效果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結合年度工作任務及工作完成情況,對年度績效實現進行分類總結和提煉。重視數據整理、總結典型案例,形成全面有力的資料説明項目實施産生的效益。

  2.規範調查問卷內容的設計。在今後同類項目的滿意度調查中,應合理選取調查的樣本量,並細化訪談的問題,如增加農戶個人及家庭情況、領取的糧食口感、屬性、領取糧食時間、地點、路途幾公里等內容,以便為同類項目的實施提供更好的建議。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