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京政辦發[2009]9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編委[2013]18號《關於設立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市編委[2016]27號《關於設立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和京編辦行[2016]89號《關於同意調整充實市重大項目辦工作力量有關事項的函》,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市重大項目辦”)為正局級行政機構,其下設秘書行政處、綜合計劃處、軌道交通工程處、棚改辦計劃處、城區場館處、延慶場館處、聯絡工作處等15個職能部室。主要職責是:

  1.組織編制本市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項目和市政府交辦工程項目(以下簡稱重大項目)建設總體計劃,並督促檢查計劃執行情況。

  2.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推進重大項目的規劃、徵地、拆遷等前期工作;協調市政府有關部門按總體計劃要求在項目建設各階段加快辦理各項行政審批手續。

  3.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協調落實工程建設安全、品質、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統一”要求;承擔為建設單位及各參建單位服務的職責。

  4.協調市政府主管部門監督重大項目建設各方貫徹落實有關安全生産、工程品質、資金使用、招標與採購、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規,落實“陽光工程”的各項要求;參與重大項目建設工程事故應急工作。

  5.參與重大項目年度資金使用計劃的編制,協調、落實資金計劃的執行。

  6.組織推動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在重大項目建設中的應用。

  7.組織協調重大項目的竣工驗收、竣工結算和決算工作。

  8.負責重大項目建設資訊的收集、整理、統計和管理工作。

  9.受委託負責中央單位在京重要建設項目的組織實施。

  10.承擔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12.在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的領導下,研究擬定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改造方案,並組織實施;承辦相關工作會議,督促落實議定事項;匯總、分析並報告相關工作開展情況;承擔領導小組、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的領導下,負責組織擬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由北京市承擔的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的總體計劃,並組織實施;督促落實指揮部的各項議定事項;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的有關問題;承擔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13人,實有人數6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4827.04萬元,比上年增加49.29萬元,增長1.0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450.08萬元,比上年減少303.67萬元,下降6.3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450.0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0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556.23萬元,比上年增加442.54萬元,增長10.76%,其中:基本支出2718.5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67%;項目支出1837.6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33%。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827.04萬元,比上年增加50.99萬元,增長1.07%。主要原因:為滿足冬奧會場館建設的需要,年中追加了與冬奧會工程建設有關的項目。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556.2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05類)2.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0.0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71.2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5.95%;衛生健康支出(210類)148.6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3.26%;城鄉社區支出(212類)4133.8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90.7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類),2019年度決算2.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95萬元,下降81.17%。其中:

  “進修及培訓”(20508款,下同),2019年度決算2.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95萬元,下降81.17%。主要原因:一是貫徹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精神,加強對培訓費支出的管理,培訓費支出嚴格按照年初培訓計劃及費用標準支出;二是落實國務院精神,壓減一般性支出年初預算。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019年度決算271.2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0.49萬元,下降18.23%。其中:

  (1)“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805款),2019年度決算250.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7.63萬元,下降18.70%。主要原因:年度內按照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統一要求,下調了單位繳納養老保險的繳費比率,由20%調整為16%。

  (2)“其他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99款),2019年度決算20.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86萬元,下降12.11%。主要原因:是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繳費支出減少。

  3.“衛生健康支出”(210類),2019年度決算148.6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6.11萬元,下降9.7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1011類),2019年度決算148.6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了16.11萬元,下降9.78%。主要原因:基本醫療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繳費支出減少。

  4.“城鄉社區支出”(212類),2019年度決算4133.8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4.97萬元,增長0.85%。其中:

  (1)“城鄉社區管理事務”(21201款),2019年度決算3811.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3.90萬元,增長0.90%。主要原因:

  一是2019年因政策性調整增加的預算支出;二是落實國務院精神,核減了一般性支出預算;三是為保障冬奧會場館建設需要追加了部分項目預算。

  (2)“其他城鄉社區支出”(21299款),2019年度決算322.3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7萬元,增長0.33%。主要原因:一是在基本經費中追加了的冬奧會延慶賽區相關工作經費;二是核減基本經費商品服務支出中的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718.59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退休費、醫療費補助、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7.5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24.29萬元減少66.7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45.9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97.69萬元減少51.79萬元。主要原因:一是貫徹落實國務院“政府部門帶頭‘過緊日子’”的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年初預算;二是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按照年初計劃嚴控出國批次及人數;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相對發達國家及舉辦過冬奧會等大型冬季體育賽事的國家和城市進行實地調研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1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83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與2018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一致。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1.6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6.60萬元減少14.9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1.6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6.60萬元減少14.9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精神,加強市重大項目辦公用車的使用管理,嚴肅公車使用程式。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1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31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09.60萬元,比上年減少55.36萬元,減少原因:我辦按照國務院“政府部門帶頭‘過緊日子’”的要求,嚴控和壓減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92.9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6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87.2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49.9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5.3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40.43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2.0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0台,173.6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679.12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77%,涉及金額320.81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85.00萬元,評價得分83.54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1個,涉及金額235.81萬元,評價得分全部都在90分(含90分)以上。

  二、冬奧會工程建設圖片、視頻資料拍攝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了留存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地區工程建設的視頻資料,為北京留下寶貴的奧運資産,為將來冬奧會宣傳工作打下良好基礎,市重大項目辦聘請專業攝影公司對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地區工程建設項目進行視頻及圖片的拍攝。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冬奧會工程建設圖片、視頻資料拍攝費”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3.54分,其中項目決策平均得分13.52分,項目管理平均得分26.12分,項目績效平均得分43.90分。項目績效評定級別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填報規範性有待提升。

  2.項目管理過程規範性有待提升。

  3.項目驗收程式有待完善。

  (四)建議

  1.提高績效目標設置的科學性。

  2.加強預算編制依據的合理性。

  3.加強項目過程及驗收論證工作。

  4.加強項目過程管理的規範性。

  三、加密視頻會議會場設備購置費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