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辦公室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辦公室主要職責是負責統籌協調行政辦公區的規劃建設等相關工作;編制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總體進度計劃,並組織實施;協調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對工程建設實行審批;負責工程招投標組織、合同簽署工作,監督工程建設相關資金的使用管理;負責工程建設的資訊統計、檔案管理工作;協調工程周邊環境整治,協調解決工程中出現的問題。

  設置14個內設機構,具體是:綜合部、協調聯絡部、前期工作部、房屋建設工程一部、房屋建設工程二部、市政工程部、品質管理部、安全生産部、建材科技部、信息化建設部、招標合同預算部、財務審計部、後勤保障部、保衛部。

  單位性質為行政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辦公室行政編制120人,實際120人。需要説明的是,我單位為臨時工作機構,工作人員由相關部門抽調、通州區借調以及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等方式組成。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17809.78萬元,比上年增加6947.99萬元,增長63.9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4139.77萬元,比上年增加3676.97萬元,增長35.1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4137.2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8%;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經營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2.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247.35萬元,比上年增加1055.58萬元,增長11.48%,其中:基本支出239.9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34%;項目支出10007.3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7.66%;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7809.78萬元,比上年增加6947.99萬元,增長63.97%。主要原因:2019年增加了8個二期地塊項目,分別是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0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5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6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7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9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70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72地塊項目、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項目。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0222.0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9052.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8.56%;城鄉社區支出1169.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4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052.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052.98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款,下同)2019年度決算9052.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052.9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2019年增加了7個二期地塊項目,分別是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0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5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6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7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69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70地塊項目、二期啟動區TZ00-0901-0172地塊項目。

  2、"城鄉社區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169.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31.47萬元,下降16.53%。其中:

  "其他城鄉社區管理事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63.1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31.47萬元,下降19.80%。主要原因:工作任務調整。

  "其他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105.9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5.92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2019年增加了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項目。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39.9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住房公積金、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電費、郵電費、差旅費、維修(護)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用、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資訊網路及軟體購置更新等支出。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3.77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84.34萬元減少50.5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23.7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4.15萬元減少40.45萬元。主要原因:工作任務調整;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學習綜合交通樞紐站城一體的設計理念和技術交流等,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個、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74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89萬元減少6.89萬元。主要原因:按照相關要求,壓縮開支,厲行節約。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0.0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30萬元減少3.2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2019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0.0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30萬元減少3.23萬元,主要原因:機關搬遷後減少運作費用。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5.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3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36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均為調撥使用車輛,非本單位資産),車均運作維護費2.0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2.59萬元,比上年減少14.21萬元,減少原因:按照相關要求,壓縮開支,厲行節約。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59.8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4.9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34.9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4.9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5.6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4.9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5.6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0台,0.0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59.7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行政辦公區工程:指"四套班子"和相關委辦局辦公樓以及水系、市政、綠化等工程。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辦公室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25%,涉及金額128.573萬元。評價結果為優秀。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基本情況

  項目名稱:設計圖紙品質管理體系項目

  項目單位: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設管理辦公室

  主管單位: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設管理辦公室

  項目開始時間:2019年7月

  項目完成時間:2019年12月

  2.項目立項依據

  為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建設優質、安全、環保、節能,落實北京城市副中心"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建設理念,以"三最一突出"(最先進的理念、最高的標準、最好的品質,突出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思路)的內涵和標準,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成為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示範區,建立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圖紙品質管控體系,對所有二期工程項目從規劃到設計到實施實行全過程圖紙品質把控。

  3.立項背景

  該課題要以提高二期工程項目設計品質為目標,在常規設計審查管理基礎上,以建築的使用功能作為工作切入點,重點加強設計的合理性、科學性和技術經濟性。同時要結合一期項目設計成果和經驗,制定標準體系文件,為二期工程項目設計品質和限額設計發揮管控作用,要邀請施工專家從施工角度,指導設計圖紙的審查工作。

  4.項目資金情況

  該項目申報資金130.27萬元,其中標準體系費用9.5萬元,圖紙審查費用120.77萬元;費用實際支出為128.573萬元,其中標準體系費用9.5萬元,圖紙審查費用119.073萬元;預算結余1.697萬元,已于當年退回財政。

  5.績效目標

  該項目的績效目標設定為:

  (1)制定二期工程項目圖紙品質管控方案,形成滿足二期工程項目建設圖紙標準規範體系1套,加強項目品質、進度、成本投資全過程管控。

  (2)建立二期工程項目圖紙審查服務,審核由設計單位提供的設計圖紙及文字資料,提供審圖意見,實現項目精細化管理,提高監管效率。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績效評價結論為"優秀"。

  該項目得分92分。其中資金執行率得分10分,産出指標得分48分,效果指標得分34分。

  (三)存在問題

  1.決策依據不夠充分,項目申報文本相對概括,項目包含的具體內容不夠細化。

  2.預算編制準確性應進一步加強。

  3.項目實施方案不夠完善,較為簡單。對於項目單位在項目執行過程的任務分工、責任分解、過程管控、風險防控、資金使用計劃等內容不健全,不能有效指導項目的具體實施。

  (四)建議

  1.建議提升決策科學性,加強前期需求分析。

  2.注重績效資料的收集和分析呈現,及時梳理總結第三方服務效果,總結並改進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以便全面提升項目實施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