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部門機構:根據北京市政法委、北京市編辦、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印發的《北京市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方案》(京政法發[2019]8號),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內設8個部室,分別為辦公室(行政事務管理部)、政治部(機關黨委)、第一檢察部、第二檢察部、第三檢察部、第四檢察部、第五檢察部和第六檢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

  部門職責:對北京鐵路公安處提請批准逮捕、移送審查起訴的刑事案件進行審查,決定是否批准逮捕、提起公訴;依法對北京鐵路公安處的立案活動、偵查活動及看守所執法活動進行監督;依法對海澱區人民法院審理鐵路專門管轄刑事、民事案件的訴訟活動進行監督;依法對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的審判和執行活動及有關生效判決和裁定進行監督;辦理全市範圍內應由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的網際網路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辦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鐵路辦事處管轄範圍內涉及的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辦理上級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的其他案件。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64人,實有人數58人;事業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707.16萬元,比上年增加281.71萬元,增長11.6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707.16萬元,比上年增加281.71萬元,增長11.6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706.6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4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499.66萬元,比上年增加279.77萬元,增長12.60%,其中:基本支出2307.7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2.32%;項目支出191.9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6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706.69萬元,比上年增加281.54萬元,增長11.61%。主要原因:新入職5名大學生,2019年經費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499.6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2190.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7.63%;教育支出2.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70.0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80%;衛生健康支出136.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4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190.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7.96萬元,增長2.72%。其中:

  “檢察”(款)2019年度決算2190.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7.96萬元,增長2.72%。主要原因:2019年在職人員職級調整,對應經費增長。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2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8萬元,下降41.58%。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2.2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8萬元,下降41.58%。主要原因:根據厲行節約要求,減少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70.0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0.41萬元,下降15.1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170.0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0.41萬元,下降15.17%。主要原因:2019年5月1日起,我市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存比例下降,養老保險繳費支出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32.99萬元,比2019年年初減少38.07萬元,下降22.2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132.99萬元,比2019年年初減少38.07萬元,下降22.26%。主要原因:年度內單位人員退休,在職人員醫療保障支出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307.7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4.97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5.68萬元減少0.7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無因公出國(境)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1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48萬元減少0.35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單位及部門業務招待支出。公務接待2批次,公務接待2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4.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5.20萬元減少0.3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無公務用車更新購置工作。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4.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5.20萬元減少0.36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支出成本。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8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8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0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63.60萬元,比上年增加34.28萬元,增加原因:日常公用經費需同時負擔兩個辦公辦案場所支出,日常公用經費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7.6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7.8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9.7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65.8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4.8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8.6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3.8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0台,其中有1輛待報廢車輛,正在履行處置手續,實有車輛9台,161.9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7.92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檢察”款:指檢察院用於保障機構正常運作、開展檢察業務工作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0%,涉及金額27.92萬元。評價結果:2019年度預算績效目標完成良好,各項工作有序開展,財政資金效益得到應有發揮。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立項背景

  隨著檢察信息化和辦公自動化進一步發展,通過實施“信息化運維費”項目對全院的資訊系統、硬體設備等進行持續維護,保證各業務系統正常運作,各硬體設備正常工作,為本院各項工作順利進行提供了有力的資訊支撐和保障。

  2.項目資金情況

  “信息化運維費”項目預算批復為25.00萬元,實際到位25.00萬元。截至2019年12月底,本項目實際支出25.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二)評價結論

  經過考核,“信息化運維費”項目運作良好,達到了我院保證各業務系統正常的要求,自評為優,分數為90.4分。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方面存在的問題

  該項目部分績效指標設定部分不夠明確具體,指標細化量化程度不高,效果指標設置多為定性描述,且指標分解不夠細化,績效目標可實現程度衡量依據不足,例如:産出數量指標為:應用支援服務、IT基礎設施運維服務、購買原廠服務、信息化業務支撐服務。

  2.項目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①項目實施方案不夠完善,對於制度構建與遵循、管控措施、驗收、風險防控與應急等要素不足。實施方案的不完善,使其指導意義不足,有效性欠缺。

  ②未建立針對單位系統設備及軟硬體維護等信息化運維管理控制制度,對軟體公司缺乏具體明確的監督管理考核標準。

  ③産出指標中的進度指標設定與實際簽訂合同規定不一致。

  3.項目績效方面存在的問題

  項目績效成果資料不足,不能充分體現項目績效效果,缺乏量化、科學的歸納和分析。不利於體現項目實施效果。

  (四)建議

  1.項目決策方面的建議

  建議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增強對項目績效考評指標體系的理解,財政資金績效目標應細化、量化,做到可衡量、可考核,按績效指標體系,設計績效指標值。

  2.項目管理方面的建議

  ①建議進一步規範項目管理制度,對項目決策、執行、監管提出明確要求。對運作服務人員進行考核,根據考核結果實施獎懲;實行信息化運作服務外包責任追究制度,根據事件的嚴重等級,對事件責任人和公司追究相關責任。

  ②建議根據項目特點制定具有指導性和可操作性計劃和方案,並從産出進度上明確節點要求,做到項目執行程式完整、規範。

  ③項目合同簽訂的相關支付規定,應當按照項目支出績效目標中的進度指標的具體指標表述制定與執行。

  3.項目績效方面的建議

  建議注重項目績效資料的全面收集,做到管理全過程留痕,從決策、管理、績效三個方面收集各環節、時點資料,過程有記錄,實施前後效果有對比、執行結果有分析,充分反映項目實施績效。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