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我院為市一級預算單位,2019年度預算、決算含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本級1個行政單位。

  2016年9月,司法改革及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後,我院機構組成部門為:審查逮捕部、公訴部、知識産權案件檢察部、未成年人案件檢察部、職務犯罪檢察部、偵查監督部、刑事審判監督部、刑事執行檢察部、檢察管理監督部、民事檢察部、行政檢察部、經濟技術開發區檢察處、檢察技術部、法警大隊、政治處、辦公室、紀檢組(監察室)、行政事務管理局十八個部門。

  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復,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系統于2019年3月進行機構改革,我院目前設置十二個部門:辦公室(行政事務管理部)、政治部(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第一檢察部、第二檢察部、第三檢察部、第四檢察部、第五檢察部、第六檢察部、第七檢察部、第八檢察部、檢務督察部、經濟技術開發區檢察處。

  上述改革前後,我院各內設部門均未單獨編制預算、決算。

  2.主要職責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在本轄區內獨立行使檢察權。接受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和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大興區委的領導,對本區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負責並報告工作。主要工作職責是:

  (1)負責受理審查本院管轄提請逮捕的案件。

  (2)負責受理本院管轄提起公訴的案件,並出庭支援公訴。

  (3)負責對轄區內的民事、行政訴訟實行法律監督。

  (4)負責對轄區內公安機關偵查工作的法律監督。

  (5)負責對轄區內看守所、司法行政部門的刑事執行和監管活動進行法律監督。

  (6)負責轄區內民事、行政公益訴訟。

  (7)負責本院的黨建工作和幹部管理、教育培訓及思想政治工作。

  (8)負責本院黨的紀律檢查和監察工作。

  (9)負責本院的財務、資産裝備和後勤保障工作。

  (10)負責由上級人民檢察院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01人,實有人數162人;事業編制13人,實有人數1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10735.22萬元,比上年增加797.37萬元,增長8.0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0287.11萬元,比上年增加648.52萬元,增長6.7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0287.1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00%;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經營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9377.56萬元,比上年增加835.88萬元,增長9.79%,其中:基本支出8490.1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0.54%;項目支出887.4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46%;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0735.22萬元,比上年增加799.67萬元,增長8.05%。主要原因: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導致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決算支出9377.5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公共安全支出8337.1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8.91%;教育支出6.8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11.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6.52%;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21.7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5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8337.1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9113.12萬元,減少775.96萬元,下降8.51%。其中:

  “檢察”(款)2019年度決算8337.1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9113.12萬元,減少775.96萬元,下降8.51%,主要原因:根據檢察業務工作實際需求安排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8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12.84萬元,減少5.98萬元,下降46.57%。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6.8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12.84萬元,減少5.98萬元,下降46.57%。主要原因:根據厲行節約的要求,結合實際培訓工作情況安排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11.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813.99萬元,減少202.21萬元,下降24.8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611.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813.99萬元,減少202.21萬元,下降24.84%。主要原因:根據離退休人員及養老保險等實際需求及變化安排支出。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421.7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495.68萬元,減少73.92萬元,下降14.9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421.7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495.68萬元,減少73.92萬元,下降14.91%。主要原因:根據實際醫療保險需求安排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單位未發生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490.1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5.6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24.63萬元減少49.0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全市檢察院財物統一管理後,因公出國境經費用統一安排在市檢察院本級;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出國的會議、培訓等事項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0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51萬元減少4.51萬元。主要原因為根據厲行節約要求,減少公務接待費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等方面。公務接待0批次,公務接待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75.6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20.12萬元減少44.5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35.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5.47萬元增加0.00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按照2019年安排的公車更新計劃,根據實際車輛需求安排支出,2019年購置(更新)3輛,車均購置費11.82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40.1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84.65萬元減少44.52萬元,主要原因:嚴格公車管理,壓縮相應費用。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8.5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4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5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4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62.22萬元,比上年度減少34.50萬元,減少原因:嚴格費用支出管理,厲行節約,壓縮相應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25.9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5.4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90.4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90.4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90.4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1.6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27台,532.6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0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0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52.07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而發生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5.45%,涉及金額770.01萬元。

  評價結果: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全市及北京市大興區發展大局,堅持把做好技術裝備、運維保障工作及檢察調研宣傳、安檢等工作,作為服務和促進檢察工作科學發展的重要抓手,充分運用科學的管理思想、管理手段,提高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提高技術裝備管理水準和效率,保障檢察工作的順利開展。也為了更好地適應不斷發展的檢察工作,促進北京市大興區區域經濟的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我院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5.45%,涉及金額770.01萬元。一個為一次性項目,機房改造項目,預算批復607.97萬元,四個為延續性項目,信息化綜合運維項目金額55.50萬元和網際網路接入項目金額5.12萬元,安檢工作經費61.92萬元,達到工作需要,保障了全院安全、內網及開發區檢察處的網路正常運作。另外一個為檢察工作項目預算批復金額37.50萬元。

  (二)項目績效目標

  通過改進技術裝備和保障軟體升級和加強調研工作,提高辦案效率和辦案品質來體現法律的公平正義,提高辦案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三)績效評價工作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

  評價項目存在的必要性、項目管理的規範性和項目績效的突出性,從而為項目決策提供依據,進一步規範項目管理,提高項目資金使用績效。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附表説明)、評價方法

  採取定量與定性分析相結合原則;採用《北京市財政支出項目績效評價指標》;採用目標效益分析法評價。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由本院第八檢察部牽頭,各相關部室積極參與,精心準備績效評價工作。

  (2)組織實施。本院提供基礎數據,本院進行審核;市財政局公檢法司處進行數據核對。

  (3)分析評價。本院委託會計師事務所進行項目評價,本院最終審核認定,事務所提交績效評價報告,本院負責向市財政局主管處室報送相應資料。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情況

  1、項目資金情況分析

  (1)項目資金到位情況分析。市財政局國庫處對2019預算的各納入預算批復項目資金全額撥付。

  (2)項目資金使用情況分析。“信息化運維”、“安檢工作經費”、“網際網路接入”、“機房改造”、“檢察工作經費”項目等各項項目資金均用於相應業務。

  (3)項目資金管理情況分析。市財政國庫處對我院納入預算批復的項目款,根據我院上報的用款計劃進行劃撥。

  2、項目實施情況分析

  (1)項目組織情況分析。

  A.此信息化項目為我院與北京中天潤澤科貿有限公司的微點殺毒軟體升級項目、北京華宇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機房運維合作項目及網際網路接入項目,其目的:一是保障項目基礎設施、軟體硬體正常運轉,為業務開展提供支撐。二是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全院網路安全及軟體應用的社會影響力、認知度。為我院全部內網電腦提供相應服務。此類項目為延續性項目,一年來軟體運作正常,預防了一般病毒的侵襲,基本保障工作的需要。合同價款一年服務費分別為53萬元、3萬元、5.12萬元。合同由本院第八檢察部的工作人員報經主管領導審批後簽訂,由第八檢察部技術工作人員再確定軟體運作正常後,持正式發票履行報銷手續後,財務履行付款手續。此三項合同預算執行率為100.00%。

  B.檢察工作經費項目37.50萬元,由第八檢察部負責,嚴格履行財務報批手續,嚴控支出。具體的項目績效評價報告,已于2020年5月完成。項目經費按市級標准保障後,在監察體制改革背景下,檢察院業務職能調整和部分職能取消,檢察經費項目沒有進一步開展,造成支出下降,進度遲緩,支出31.25萬元,款項剩餘6.25萬元,市級財政已統一收回相應資金。

  C.機房改造項目為我院按照招投標程式,委託北京華宇資訊技術有限公司進行的機房改造項目,其目的:一是保障項目基礎設施、軟體硬體正常運轉,為業務開展提供支撐。二是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全院網路安全及軟體應用的社會影響力、認知度。為我院全部內網電腦提供相應服務。此類項目為一次性項目,合同預算金額609.97萬元,實際執行599.83萬元。合同預算執行率為98.34%。合同由本院第八檢察部的工作人員報經主管領導審批後簽訂,由第八檢察部技術工作人員再次項目進度及階段驗收後,確定軟硬體運作正常,持正式發票履行報銷手續後,財務履行付款手續。

  (2)項目管理情況分析。項目管理規範,實施程式到位。由檢察院提出預算,市財政局進行審核,市財政局審核撥款。

  3、項目績效情況分析

  (1)項目經濟性分析

  項目成本(預算)使用合理,無超支。

  (2)項目的效率性分析

  A.項目的實施進度。根據合同約定及實際情況進行付款。

  B.項目完成品質。根據實際情況合理使用,無截留、擠佔、挪用項目資金情況;無超標準開支情況。

  (3)項目的效益性分析

  A.項目預期目標完成程度。動態管理,及時審批,按需使用,項目基本完成。

  B.項目實施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保障了內網正常運作,提高了案件辦理效率,提升了全院幹警的業務水準,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進步。

  (五)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組織對全院信息化綜合運維費項目55.50萬元、網際網路接入項目5.12萬元、檢察工作經費項目37.50萬、安檢工作經費項目61.92萬元、機房改造項目609.97萬元五個項目以部門為主體開展績效評價。一個普通程式、四個簡易程式。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符合我院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明確,評價體系較完善,評價標準較科學;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在維護全院電腦正常運轉,宣傳檢察職能方面發揮了必要的作用,社會效益較顯著,群眾滿意度較高。

  評價結果:預算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符合國家、主管部門的相關文件精神,符合社會及行業的現實需求;部門決策流程明確,申報程式規範;預算資金分配與部門績效目標一致,分配結果合理,部門預算管理制度健全,資金使用整體合規且安全,按照規定內容規定時間公開預算資訊,基礎資訊和會計資訊資料完整、真實和準確;部門整體的成本費用控制在預算範圍內,完成情況較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信息化機房升級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立項背景

  大興區檢察院的信息化機房建設至今已有8年,面積約35平方米。放置10台機櫃,其中遮罩機櫃佈置2台,非遮罩區佈置伺服器機櫃1台、網路機櫃7台。機房的容積率已經飽和,且機櫃的佔用率均已達到90%以上,一旦再有新的需求,網路設備將無處安裝,機房面積需要及時擴充。同時,網路設備如中心伺服器、交換機、附屬設備等,由於長期不間斷使用,接近設備使用年限,設備老化現象嚴重,故障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機房設備穩定性差,需要更新換代。

  當前,高檢院關於檢察業務建設、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三位一體長效管理機制的工作思路,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檢察技術工作的若干意見》、《北京市檢察機關開展 “一流檢察院、一流檢察隊伍”創建活動實施方案》、北京市檢察機關推進“四新”檢察院建設等文件要求,都對信息化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為達到上級對信息化建設的新標準、新要求,滿足單位業務需求,提高單位信息化和辦公自動化水準,大興區檢察院向北京市財政局申請信息化機房升級改造項目經費。

  2、具體實施內容

  本項目的具體實施內容為將大興區檢察院涉密機房和非涉密機房搬遷合併為統一機房,對新機房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為檢察工作提供穩定可靠、安全保密的機房環境。具體涉及採購硬體設備100台(套)、伺服器及存儲設備5套、機房裝修改造面積147平方米。

  3、實施主體

  該項目由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負責實施。

  為保證信息化機房升級改造工作的順利開展,大興區檢察院成立了由院主管領導、相關部門負責人等人員組成的信息化機房升級改造項目領導小組,指導、管理和組織實施信息化機房升級改造工作。項目實施管理部門為院第八檢察部,項目資金管理部門為院辦公室(行政事務管理部)。

  4、項目産出及效果評價分析

  (1)項目經濟性分析

  大興區檢察院能夠嚴格履行財政評審程式,將項目合同價格控制在項目預算範圍內。項目資金支出嚴格按照財務制度相關規定執行,沒有擠佔、挪用、虛列支出、無預算支出和其他資金損失浪費的現象,項目實施的經濟性較好。

  (2)項目效率性分析

  A、項目的實施進度

  該項目于2018年立項,報北京市檢察院信息化領導小組審查後,同年9月報北京市經信委審批,10月獲經信委批復通過,符合業務應用需求。2018年12月獲市財政局評審通過,于2019年2月獲得北京市財政的資金支援。

  該項目于2019年初完成需求方案設計工作,2019年3月經大興檢察院黨組會通過,成立機房建設項目工作組,負責項目建設過程中的相關工作。2019年7月開展招標採購工作,2019年8月7日開標,負責招投標的公司為北京匯誠金橋國際招標有限公司,中標單位為北京華宇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第1包:基礎設施)和北京華安保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第2包:監理),並簽訂了相關合同。

  項目于2019年9月開工建設,于2019年12月完成了項目的驗收工作。因該項目設備的安裝調試受住建委承發包中心的開、評標活動及單位施工場地、用電條件的制約,且也為了不影響單位的正常工作,只能安排在週末進行,故影響了項目的開工、初步驗收和最終驗收進度,項目驗收時間與申報表進度對比有所滯後。

  B、項目完成品質

  該項目的驗收合格率達到了100%,截至2019年12月31日系統正常運作率達到了100%。

  該項目實施完成後,提高了資訊系統安全穩定運作,延長設備使用壽命。更好的滿足了單位業務發展需要,保證了網路辦公業務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全面提高了檢察工作效率。

  C、項目效益性分析

  (1)項目預期目標完成情況

  該項目實施完成後,大興區檢察院信息化系統運作達到了項目預期標準要求。項目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等均達到預期目標,預期目標完成情況較好。

  (2)項目實施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

  該項目的實施,有效提高了大興區檢察院的信息化水準,降低了設備運維成本,進一步提升了數字化辦案能力,提高了日常辦公和辦案效率,得到了全院幹警及人民群眾的認可。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3)服務對象滿意度

  項目完成驗收並投入使用後,未進行系統的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評價工作組因疫情原因,無法開展滿意度調查工作,根據專家組技術專家對系統運作情況的介紹,簡略評估了服務滿意度。

  (二)評價結論

  經項目績效評價工作組綜合分析評價,大興區檢察院信息化機房升級改造項目評價得分85分,績效等級評定為“良好”,其中:項目決策方面,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2.5分;項目管理方面,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6.5分;項目績效方面,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46分。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效果指標設定不夠嚴謹

  社會效益指標過於寬泛,不便於清晰反映項目績效效果;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定為99.5%(含)以上,有些偏高,實現難度較大。

  2.項目實施進度與申報表中進度對比,開工及驗收時間有所滯後。

  (四)建議

  1.建議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合理設置績效效果目標,完整準確地反映項目績效效果。

  2.建議充分考慮項目各環節時間需求,合理設置工作進度,並在此基礎上加強項目管理,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切實落實項目工作方案進度要求。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