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網際網路法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通過的《關於增設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廣州網際網路法院的方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同意撤銷北京鐵路運輸法院設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的批復》(法〔2018〕177號)和十二屆市委常委會第80次會議精神,設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按照區人民法院級次單獨設置。設置內設機構8個,包括政治處(機關黨委)、審判管理辦公室(研究室)、立案庭(訴訟服務中心)、綜合審判一庭、綜合審判二庭、綜合審判三庭、執行局、綜合辦公室(司法警察大隊)。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網際網路法院審理案件司法解釋的規定,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集中管轄北京市轄區應當由基層人民法院受理的網路購物合同、網際網路金融借款合同、著作權權屬及侵權糾紛等十一類涉網際網路第一審民事、商事、知識産權、行政案件。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130人,實有人數119人;事業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9528.29萬元,比上年增加20344.05萬元,增長221.5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8538.09萬元,比上年增加19650.74萬元,增長221.1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3482.4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2.2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5055.6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7.7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3709.54萬元,比上年增加15910.55萬元,增長204.01%,其中:基本支出5329.7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2.48%;項目支出18379.8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7.5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4464.99萬元,比上年增加15585.30萬元,增長175.52%。主要原因:根據單位建設需要,2019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開辦費、信息化建設等項目實施,對應增加相關費用。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2669.1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公共安全支出22260.9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20%;教育支出0.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27.8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1%;衛生健康支出180.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2019年度決算22260.9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97.19萬元,下降5.10%。其中:

  “法院”2019年度決算22260.9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97.19萬元,下降5.1%。主要原因:根據上級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開支。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0.2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57萬元,下降95.41%。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0.2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57萬元,下降95.41%。主要原因:2019年培訓支出主要由業務項目經費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227.8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4.56萬元,下降31.4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227.8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4.56萬元,下降31.46%。主要原因:年度內單位人員退休減少,對應經費支出減少。

  “撫恤”2019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9年初預算減少20萬元,減少100%。主要原因:年度內無人員犧牲病故。

  4.“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180.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60.15萬元,增加50.1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9年度決算180.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60.15萬元,增加50.13%。主要原因:年中行政編人員增加,對應經費支出增長。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329.7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1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3.53萬元減少24.4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全市法院財物統管後,因公出國(境)費用統一安排在市高級法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1.3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70萬元減少4.35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厲行勤儉節約,嚴控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法院系統交流期間工作接待。公務接待40批次,公務接待27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7.7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7.83萬元減少20.0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無公務用車更新購置工作。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7.7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7.83萬元減少20.06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厲行勤儉節約,嚴控公務用車運作維護支出,消化公務用車加油結余資金。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2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1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5.41萬元。2018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615.45萬元,比上年增加1084.12萬元,增加原因:北京鐵路運輸法院改製成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租用新的辦公大樓,辦公面積增加,編制人數增加,聘用人員增加,相關經費增長。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980.1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6471.2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08.8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201.9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7.2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75.3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6台,262.4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2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60.2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法院”款:為保障法院司法審判工作運作,用於刑事、民事、行政、涉外等案件審判和執行活動支出,審判業務用房建設維修和設備購置支出,以及相關業務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化運作管理支出等,包括辦案費、場地租賃費、勞務費、司法郵寄費、法律宣傳費、訴訟服務、專用的設備購置和維修、審判業務用房和人民法庭設備的購置和維修、審判執行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等費用。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根據北京網際網路法院2019年年度工作計劃及安排,通過單位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認真履行職責,較好地完成了年初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和績效目標,努力提高網際網路司法工作水準,為促進網際網路法治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貢獻。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16個的38%,涉及預算金額9367.00萬元,涉及實際支出金額9357.59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項目支出金額7932.99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5個,涉及金額1424.5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4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成立於2018年9月9日,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網際網路法院審理案件司法解釋的規定,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集中管轄北京市轄區內應當由基層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審特定類型網際網路案件,主要包括網路購物合同、網際網路金融借款合同、著作權權屬及侵權糾紛等十一類涉網際網路第一審民事、商事、知識産權、行政案件。法院按照“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的基本思路,通過全流程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實現案件起訴、調解、立案、送達、庭審、宣判、執行、上訴等訴訟環節的線上進行,切實做到高效便民,切實提高審判質效,從而推動我國科技強國戰略的實施和網路空間治理的法治化進程。

  2018年8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於增設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廣州網際網路法院的方案》的通知,並明確要求應于2018年9月底前完成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的具體組建和正式掛牌工作。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于2019年初申報信息化建設項目11245.00萬元,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網際網路法院2019年預算的函》(京財公檢法指[2019]936號)文件,批復2019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信息化建設項目預算資金11245.00萬元,均為財政資金。2019年8月,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核減2019年部門預算的函》(京財公檢法指[2019]1884號)核減經費預算312萬元、《北京市財政局關於追加及調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等部分人民法院2019年經費預算的函》京財公檢法指[2019]1834號)文件核減經費預算3000萬元,累計核減信息化建設項目經費3312.00萬元;核減後信息化建設項目全年預算金額7,933.00萬元。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信息化建設項目建設內容遵照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相關信息化建設要求,對法院業務開展所必須的系統進行建設。建設內容具體包括:

  1.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基礎設施信息化部分,在《北京市法院信息化建設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總體框架下,參照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設相關標準,建設網路安全、主網路、伺服器存儲類、網路電視、程式控制電話、視頻監控、警務中心、門禁考勤、音視頻調度可視化系統、調解室視頻傳輸、離線存儲、功能房建設、訴服立案大廳、參觀體驗區、資訊技術中心、訴服機器人、機房建設。建設穩定可靠、節能環保、安全保密智慧高效的信息化支撐平臺。

  2.電子訴訟平臺建設部分,一是構建當事人和法官全業務網上辦理的統一訴訟平臺,建立網路平臺電子訴訟開放對接、當事人送達地址提前合同約定等電子訴訟機制;二是搭建法院、網際網路公司和相關機構共同參與的區塊鏈服務平臺,實現全網檢查、全網監督和全網治理;三是整合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服務渠道,實現全網檢查、全網監督和全網治理。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北京網際網路法院信息化建設項目綜合得分86.53分,項目績效級別評價結論為“良好”,具體評分情況見附件6。

  1.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2.90分。

  在決策依據方面,該項目的設立與北京網際網路法院2019年工作安排、部門年度重點工作要求相一致,項目決策依據比較充分。

  在決策程式方面,該項目依據年度工作計劃,由辦公室提出項目申請,並經黨組會研究通過後上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財政局預算評審中心,並經北京市財政局批復同意。2019年7月5日,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下達《關於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網際網路法院信息化建設項目審查意見的函》,審查同意該項目實施;2019年9月25日,北京市財政局預算評審中心出具了《關於北京網際網路法院信息化建設項目預算的評審報告》,但為保證法院司法業務的正常運作,該項目實際始建於2018年9月,項目存在批復前先建設的情形。

  評價認為:信息化建設項目的設立符合相關文件要求,決策依據較為充分,項目的績效目標明確,指標細化程度較好;但項目存在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及北京市財政局預算評審中心批復前先建設的情形。

  2.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3.76分。

  項目單位預算管理比較規範,資金到位足額及時,財務管理制度健全。但在評價過程中發現,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未建設項目管理制度,缺少項目實施方案,沒有對項目實施過程中各階段工作的風險防控和應急預案作出規劃。

  3.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49.87分。

  項目成本費用能夠較好控制在預算範圍內,項目産出、效果均達到預期目標,預期目標完成情況較好。項目實施後,為審判業務、行政辦公、司法便民等各項工作提供全面支撐,以信息化手段審理涉網案件,通過案件審理規範網際網路行為、促進網際網路治理,有序推進北京法院電子訴訟機制的開展,構建網路治理生態體系,以提高執行效率,切實保證公正廉潔執法。

  (三)存在問題

  1.項目存在批復前先建設的情形。

  2.缺少項目實施方案,沒有對項目實施過程中各階段工作的風險防控和應急預案作出規劃。

  (四)建議

  1.對該項目為保證法院司法業務的正常運作先建設後批復的情況,建議及時向有關部門説明原因,並對後續項目及時履行申請報批手續,不再出現批復前先建設的情形。

  2.建立項目管理制度,制定項目具體實施方案,加強項目的風險防控和應急預案的規劃。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2019年)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