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以非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主體的人民團體和商會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是政府管理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在我市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中有著重要影響,在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工商聯具有統戰性、經濟性、民間性有機統一的基本特徵,其服務對象主要包括私營企業、非公有制經濟成分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港澳投資企業等。其主要職能作用是充分發揮在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導作用;在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事務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中的助手作用;在行業協會商會改革發展中的促進作用;在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中的協同作用。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關於轉發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機關機構設置、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統字[1997]24號),設立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內設10個處室和機關黨委,另有一名專職副秘書長。

  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包括1家行政單位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本級,1家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工商人才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94人,實有人數85人;事業編制39人,實有人數2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4610.75萬元,比上年增加707.03萬元,增長18.1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621.76萬元,比上年增加7643.99萬元,增長19.8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409.1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4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12.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6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126.24萬元,比上年增加474.39萬元,增長12.99%,其中:基本支出3515.0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5.19%;項目支出611.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4.8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435.06萬元,比上年增加655.09萬元,增長17.33%。主要原因: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人員經費相應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052.9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533.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7.17%;教育支出28.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10.6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67%;衛生健康支出180.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4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9年度決算3533.1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1.63萬元,增長1.48%。其中:

  “民主黨派及工商聯事務”2019年度決算3533.1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1.63萬元,增長1.48%。主要原因: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人員經費相應增加。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28.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71萬元,下降35.34%。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28.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71萬元,下降35.34%。主要原因:厲行節約,精簡培訓活動,開展培訓活動時縮短會期,節約成本。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310.6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1.23萬元,下降24.58%。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310.64310.6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1.23萬元,下降24.58%。主要原因: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標準降低,人員經費相應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決算180.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1.45萬元,下降22.19%。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9年度決算180.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1.45萬元,下降22.19%。主要原因:醫療保險單位繳費部分標準降低,人員經費相應減少應下降。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441.7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3.9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5.28萬元減少31.3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7.7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9.2萬元減少11.48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出訪團組,控制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英國倫敦參加“世界華商大會”,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個,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3.8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14萬元減少2.0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用相應減少。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西藏工商聯來京進行扶貧工作檢查。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2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3.94萬元減少17.7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2019年未進行公務用車更新購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2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3.94萬元減少17.73萬元,主要原因:倡導綠色出行,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車輛運作經費。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5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6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6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332.55萬元,比上年增加16.24萬元,增加原因:物業費收費標準提高以及物價上漲等因素,公用經費支出相應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64.6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5.4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29.1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64.6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64.6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0台(含差額撥款下屬單位北京市工商人才服務中心自有資金保障車輛1台),180.9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77.1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6.67%,涉及金額550.06萬元。其中,對1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25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平均得分96.85分,評價等級結果為“優秀”。從評價結果來看,上述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定合理,年度績效目標和各項指標總體實現,達到了既定的産出數量、品質和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較高。項目資金管理制度健全,項目支出嚴格按照預算執行,財務核算規範。績效評價工作組織管理有力,及時制定並下發績效評價工作方案,明確工作分工、確定評價主體、細化績效指標、明確管理要求,評價結果客觀嚴謹,總結了經驗和問題。今後的工作中,單位還應在年度整體實施方案、工作目標計劃及績效指標上進一步量化、細化,加強項目過程資料的收集。通過預算績效評價工作提升了單位的履職能力,增強了項目管理人員的績效意識,顯著提高了財務管理水準。

  二、北京民營企業百強調研與發佈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民營企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承擔著重要作用,為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弘揚企業家精神,《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中發〔2017〕25號,以下簡稱“25號文”)提出“遵循發展規律、優化發展環境。堅持黨管人才,遵循市場規律和企業家成長規律,完善精準支援政策,推動政策落地實施,堅定企業家信心,穩定企業家預期,營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環境和輿論環境”。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明確要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關於鼓勵、支援、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文件要求,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以下簡稱“市工商聯”)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定位和産業結構特點,自2018年開始向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申報北京民營企業百強調研與發佈項目,用於支援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民營企業百強調研、數據統計分析及召開發佈會等相關工作,並作為延續項目逐年度開展。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經濟服務處為項目組織實施部門,負責組織開展項目各項具體工作,主要工作內容包括:通過北京民營企業百強調研與發佈工作,進一步準確把握全市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的發展狀況、結構佈局、變化趨勢、運作規律,為市委市政府精準施策,出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新政策,引導民營經濟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科學參考;聯合主流媒體、門戶網站,策劃系列專題與欄目,推出一批典型民營企業和先進經驗等。

  項目2019年度申請預算資金198.40萬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實際支出186.80萬元,預算執行率94.15%,差異主要在於組織召開發佈會和媒體宣傳費用。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3.20分,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圖片1.png

  圖1:項目評價得分情況

  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3.10分。項目績效目標設立符合部門職能、事業規劃及相關文件要求,項目績效目標較為明確,與年度預算和工作內容較為匹配,申報立項程式規範;但進度和成本指標細化程度有待提高,效益指標缺乏量化、可衡量指標值,指導延續項目實施的單位層面總體規劃有待明確。

  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8.70分。項目資金到位及時、使用規範,財務管理制度完善,組織機構健全、責任分工明確,項目管理制度完善、執行有效;但項目預算編制的準確性有待提高。

  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51.40分。項目基本按照計劃開展,各項指標均達到預期目標,具備一定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但項目未對參與企業開展滿意度調查,滿意度調查有待進一步深入。

  (三)存在問題

  1.項目中長期規劃有待建立

  項目自2018年開始實施並作為延續項目在2019年持續開展,産生了一定的社會和可持續影響,並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認可,充分展示了北京民營經濟發展豐碩成果和民營企業的優良社會形象。但作為擬長期開展的項目,未制定單位內部項目層面中長期規劃,以對3-5年內項目實施總體佈局、分階段目標、具體工作分解落實等內容予以明確,不利於指導以後年度項目工作內容的開展。

  2.項目績效指標需進一步細化、量化

  項目根據年度預算和主要工作內容,對調研報告、召開發佈會、媒體報告、印刷調研報告、製作獎牌及財務審核的企業數量及相關品質要求進行了明確,但進度和成本指標設置較為籠統,僅對整體項目完成時間和總成本進行明確,未對年度各項工作內容分別設置完成時間節點和相應成本約束,不利於有效把控各階段工作任務完成時效和成本節約情況,項目績效指標需進一步細化。此外,項目效益均為定性表述,作為延續項目,相關工作作為常規任務逐年度開展,但各年度工作成效缺乏量化數據比對、系統總結,無法準確衡量相關調研報告等成果利用率、百強企業調研成果促進有關民營企業經濟發展等方面效果,是否隨著財政資金的逐年度投入存在不同程度提升。

  3.預算編制準確性有待加強

  項目從聘請第三方機構收集整理、統計分析數據,開展調查研究撰寫調研報告,審核入圍企業申請數據等方面進行了預算測算,項目資金實際支出186.80萬元,與年度預算相比略有結余,結余資金主要集中在組織召開發佈會和媒體宣傳費兩方面。其中,因項目預算編制時未充分考慮到聯合舉辦發佈會等因素,會議費使用率較低,僅為8.27%,該部分資金使用與預算編制差異較大,項目前期有關各項工作開展的資金需求論證有待進一步加強。1.項目績效指標需進一步細化、量化

  項目根據年度預算和主要工作內容,對調研報告、召開發佈會、媒體報告、印刷調研報告、製作獎牌及財務審核的企業數量及相關品質要求進行了明確,但進度和成本指標設置較為籠統,僅對整體項目完成時間和總成本進行明確,未對年度各項工作內容分別設置完成時間節點和相應成本約束,不利於有效把控各階段工作任務完成時效和成本節約情況,項目績效指標需進一步細化。此外,項目效益均為定性表述,作為延續項目,相關工作作為常規任務逐年度開展,但各年度工作成效缺乏量化數據比對、系統總結,無法準確衡量相關調研報告等成果利用率、百強企業調研成果促進有關民營企業經濟發展等方面效果,是否隨著財政資金的逐年度投入存在不同程度提升。

  2.預算編制準確性有待加強

  項目從聘請第三方機構收集整理、統計分析數據,開展調查研究撰寫調研報告,審核入圍企業申請數據等方面進行了預算測算,項目資金實際支出186.80萬元,與年度預算相比略有結余,結余資金主要集中在組織召開發佈會和媒體宣傳費兩方面,其中,因發佈會與通州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等因素,發佈會組織費用使用率較低,僅為8.27%,項目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差異較大,預算編制準確性略有不足,項目前期有關各項工作開展的資金需求論證有待進一步加強。

  (四)建議

  1.研究制定項目中長期規劃

  建議市工商聯在國家、北京市整體發展規劃基礎上,結合北京市民營企業發展趨勢及自身職能,從項目實施的總體站位、戰略高度出發,進一步制定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強化項目頂層設計,從戰略高度明確總體佈局,為以後年度項目開展提供指導。

  2.細化、量化項目績效指標設置

  建議市工商聯在對年度擬開展任務進行充分論證基礎上,結合年度工作重點及安排,梳理各階段工作內容的進度要求,合理測算各單項工作成本,對委託業務合同簽訂時間、調研報告完成時間、獎牌製作時間等主要工作階段設定完成時限要求和分項成本限制,以有效約束年度工作開展,強化項目成本控制。同時,針對延續項目,建議市工商聯在對以往年度項目實施成效充分梳理、總結基礎上,深入挖潛諸如調研成果利用率、轉載率、報道次數,項目實施對民營企業自身成長髮展切實促進作用的典型案例或經濟收入增長等量化效果,凸顯預算年度項目實施與以往年度資金投入效果的關聯和區別,避免各年度項目效益指標內容寬泛、籠統,缺乏年度工作效果的鮮明特色。

  3.科學、合理編制項目預算

  建議市工商聯結合以前年度同類項目預算與工作任務安排、資金使用與工作完成情況,綜合當年度擬開展主要工作內容,按照支出費用標準,科學、合理確定年度資金需求,強化資金需求論證、評審,並據此編制年度預算。在此基礎上,加強預算執行監控,嚴格按照預算編制支出資金,減少預算執行差異。1.細化、量化項目績效指標設置

  建議項目單位在對年度擬開展任務進行充分論證基礎上,結合年度工作重點及安排,梳理各階段工作內容的進度要求,合理測算各單項工作成本,對委託業務合同簽訂時間、調研報告完成時間、獎牌製作時間等主要工作階段設定完成時限要求和分項成本限制,以有效約束年度工作開展,強化對項目成本控制。同時,針對延續項目,建議項目單位在對以往年度項目實施成效充分梳理、總結基礎上,深入挖潛諸如調研成果利用率、轉載率、報道次數,項目實施對民營企業自身成長髮展切實促進作用典型案例或經濟收入增長等量化效果,凸顯預算年度項目實施與以往年度資金投入效果的關聯和區別,避免各年度項目效益指標內容寬泛、籠統,缺乏年度工作效果的鮮明特色。

  2.科學、合理編制項目預算

  建議項目單位結合以前年度同類項目預算與工作任務安排、資金使用與工作完成情況,綜合當年度擬開展主要工作內容,按照支出費用標準,科學、合理確定年度資金需求,強化資金需求論證、評審,並據此編制年度預算。在此基礎上,加強預算執行監控,嚴格按照預算編制支出資金,減少預算執行差異。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