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02】20號)、《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明確市科協機關紀委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8】163號),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內設辦公室、計劃財務部、人事部、調研宣傳部、學會部、科普部、機關紀委等7個部門和機關黨委。下設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服務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國際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協資訊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進修學院(首都聯合職工大學科技分校)、北京電腦天地學校、北京科普發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團服務中心、北京科技諮詢中心、北京科學中心11家二級預算單位。

  主要職責:為科技工作者服務。自覺地把加強黨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聯繫作為基本職責,把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作為根本任務,積極搭建平臺,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多渠道、多角度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營造科技人才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發揮科協智力和人才優勢,團結和引領首都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推動企業自主創新。

  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切實履行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辦公室職責,建立公民科學素質共建機制。成立北京科普資源聯盟、北京科學教育館協會,積極構建科普工作社會化格局,形成聯動效應、品質效應、品牌效應。按照“世界眼光、時代特徵、北京特色、創新發展”的建設理念,堅持“展教結合、以教為主”功能定位,構建以北京科學中心為核心、以16個區域分中心和若干專業特色科普場館為依託的北京科學中心發展體系。不斷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著力構建由蝌蚪五線譜網站、手機終端、社區數字科普視窗、樓宇電視等載體組成的面向公眾的數字化科普網路體系。

  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著力構建以國家級科技思想庫建設為重點,以調研課題、決策諮詢沙龍、科技工作者建議、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提案議案等為主要形式的特色決策諮詢工作格局,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

  加強科協團體自身建設。圍繞保持和增強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紮實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推進科技社團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支援科技社團利用專業優勢開展社會化服務。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科協組織向企業、高校、農村延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首善標準推進科協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實,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品質,切實增強科協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提供堅強保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行政編制58人,實有人數53人;事業編制358人,實有人數26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40797.88萬元,比上年減少1237.63萬元,下降2.9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9233.69萬元,比上年減少1548.17萬元,下降3.7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5448.2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0.35%;上級補助收入421.1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7%;事業收入2090.0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33%;其他收入1274.2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2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8405.29萬元,比上年減少262.41萬元,下降0.68%,其中:基本支出16210.7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2.21%;項目支出22194.5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7.7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5455.06萬元,比上年減少1672.45萬元,下降4.50%。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財政撥款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4549.4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2.1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科學技術支出34208.9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0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79.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2%;衛生健康支出148.4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2.1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05萬元,下降20.11%。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12.1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05萬元,下降20.11%。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培訓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4208.9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931.04萬元,下降2.65%。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2850.8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56.22萬元,增長5.80%。主要原因:調整統發人員經費。

  “科學技術普及”(款)2019年度決算31358.0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87.26萬元,下降3.35%。主要原因: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79.9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26.62萬元,增長237.2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179.9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26.62萬元,增長237.23%。主要原因:調整統發離休人員離休費。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48.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1.09萬元,下降12.4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148.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1.09萬元,下降12.44%。主要原因:在職人員退休和離休人員去世,醫療保險繳費降低。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5551.5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2.86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43.60萬元減少20.7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85.18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85.18萬元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際科普、學術交流活動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9個、1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5.6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2.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76萬元減少0.01萬元。主要原因:堅持厲行節約,壓縮公務接待費用。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市屬各委辦局及外省市科協交流座談餐費。公務接待12批次,公務接待90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4.9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5.66萬元減少20.7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7.2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4.41萬元減少17.2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壓縮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7.21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7.7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1.25萬元減少3.54萬元,主要原因:堅持厲行節約,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6.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1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7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8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7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31.75萬元,比上年減少57.2萬元,減少原因: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壓縮日常公用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039.9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63.9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275.9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772.8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1.2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768.6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8.1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3台,257.5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94.14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科學技術普及:包括機構運作、科普活動、青少年科技活動、學術交流活動、其他科學技術普及支出,主要涉及綜合學術交流與民間科技交流活動,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綱要行動計劃活動,科技類專業智庫群建設,科技社團創新簇與成果轉化平臺,加強社會組織與基層組織建設,北京科學中心建設,信息化建設等。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9.52%,涉及金額7611.9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34.61%。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4個,涉及金額3650.31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0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4個、評價得分在60一75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4個,涉及金額3961.5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l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3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二、基層科普行動計劃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公民科學素質建設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項重要基礎性社會工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對於提高國家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都具有重大意義。為貫徹落實《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2006-2010-2020)》(國發〔2006〕7號)文件精神,北京市自2007年始,啟動全民科學素質行動,積極開展“科普惠農興村計劃”。2008年,結合“科普惠農興村計劃”的做法實施“社區科普益民計劃”。2012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市科協”)、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聯合實施“基層科普行動計劃”,該計劃由“科普惠農興村計劃”、“社區科普益民計劃”兩個子項構成。

  基層科普行動計劃啟動實施以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調動各區科普組織和社會各方開展基層科普公共服務的積極性,在助力農業現代化發展,帶動城鄉居民提高科學素質,建立科學、文明、健康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據調查顯示,2015年北京市公民科學素質達標率從2010年的10.0%提高至2015年的17.56%,超額完成中國科協、北京市所確定的目標,提高幅度居全國之首。

  2017年7月,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科普服務能力建設的意見》(科協發普字〔2017〕45號),要求創新基層科普服務理念和服務方式,提升基層科普服務的覆蓋面、實效性和獲得感,深入實施基層科普行動計劃。為貫徹落實上述文件精神,北京科普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科普中心”)作為北京市科協直屬事業單位,自2017年10月起連續2年申報了基層科普行動計劃項目,旨在通過項目實施,持續引導社會力量推進公民素質工作,促進基層科普服務能力提升和公民科學素質提升。

  2.項目主要內容

  2019年度,項目計劃主要內容為資助科普惠農興村工程、社區科普益民工程、首都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工程三大類型的項目,以及開展基層科普行動計劃申報培訓、評審、檢查驗收、總結報告等組織管理工作(詳細內容見表1)。

表1:項目計劃開展內容一覽表

  3.項目資金情況

  2019年度,項目總預算為2089.00萬元。其中,科普惠農興村工程預算金額600.00萬元,社區科普益民工程預算金額720.00萬元,首都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工程預算金額700.00萬元,基層科普行動計劃工作經費69.00萬元。

  截至2019年年底,項目實際支出2089.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具體執行情況見表2)。

表2:項目預算及執行情況對照表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86.30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項目得分情況見圖1。

圖1:項目績效評價得分情況

  圖1:項目績效評價得分情況

  從圖1可以看出,項目決策、管理和績效部分均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間。項目一級評價指標內容的分析見表3。

表3:項目一級評價指標內容的分析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指標設置不合理,缺少關鍵性指標

  項目績效指標設置缺少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科普成果的品質等關鍵性指標,原效益指標“引導社會力量組織開展科普活動”、“科普活動、資源等線上線下受益人次”偏向於産出指標,對於項目效益的衡量性不足。

  2.三大工程類型資助方向差異性不足

  科普惠農興村工程和社區科普益民工程資助方向均為科普活動、科普信息化建設、科協組織建設三塊內容,首都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工程資助方向中也包含科普信息化建設。三大工程資助方向的重點內容相似,依據地域、面向人群等不同因素所應體現的差異性不足。

  3.資金撥付與合同規定不符

  項目資助經費于8月31日、9月30日、10月31日、11月30日分四次撥付至承擔單位,與合同約定的“自合同簽訂後10日內付款80%”、“自中期檢查後10日內付款20%”條款不符。

  (四)建議

  1.科學設置績效指標,提升指標的可衡量性

  建議項目單位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參考基層科普發展目標,增加衡量公民科學素質、科普服務供給能力等方面的關鍵性指標,保障項目績效實現。

  2.加強前期規劃,精準劃分資助方向

  建議項目單位在前期規劃過程中,深入考慮地域、人群、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性,根據其差異,劃分三大工程的資助方向,體現不同工程對基層科普的引導作用。

  3.完善支付條款,落實合同約定

  建議項目單位充分考慮項目撥款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特殊情況,完善合同支付條款,通過增加補充條款的方式規避資金撥付的風險,提升資金使用安全性。同時,項目單位應當積極履行合同,提升資金撥付的合規性。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