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歸國華僑聯合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歸國華僑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北京市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02]13號)、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成立市華僑服務中心的函》(京編辦事[2009]17號)和《北京市僑聯改革方案》,設立北京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簡稱北京市僑聯),北京市僑聯內設機構5個,下屬單位1個,為北京市華僑服務中心,是北京市僑聯所屬全額撥款正處級事業單位。

  北京市僑聯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是團結服務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群眾組織。僑聯組織的立會宗旨是“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具有群眾性、民間性、涉外性、統戰性的四個基本特徵。新時期僑聯工作的時代主題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創新發展的工作方針是“堅持國內海外工作並重、老僑新僑工作並重,積極拓展海外工作和新僑工作”,目標任務是“充分發揮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獨特作用,最大限度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團結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共圓中國夢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新時期僑聯組織主要履行參政議政、維護僑益、海外聯誼、群眾工作四項基本職能,重點在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等六個方面發揮作用。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9人,實有人數28人;事業編制9人,實有人數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381.34萬元,比上年增加368.79萬元,增長18.3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381.06萬元,比上年增加394.07萬元,增長19.8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271.4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40%;其他收入109.6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6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305.71萬元,比上年增加424.68萬元,增長22.58%,其中:基本支出1474.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94%;項目支出831.5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6.0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271.47萬元,比上年增加367.88萬元,增長19.33%。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需要,增加項目經費,2019年新增換屆工作項目經費等。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196.2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938.8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8.28%;教育支出17.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0.7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62.5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7.40%;衛生健康支出77.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3.5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938.8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09.20萬元,增長12.09%。其中:

  “群眾團體事務”2019年度決算1938.8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09.20萬元,增長12.09%。主要原因:人員增加及新增換屆工作項目經費等。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7.2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83萬元,減少25.29%。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8年度決算17.2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83萬元,減少25.29%。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62.5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6.45萬元,增長28.9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162.5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6.45萬元,增長28.90%。主要原因:退休規範統發人員和規範離休人員的工資有所變化。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77.5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42萬元,減少0.5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77.5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42萬元,減少0.54%,主要用於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離休人員醫藥費統籌。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474.1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89.77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05.23萬元減少15.46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84.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99萬元減少14.59萬元。主要原因:強化因公出國(境)經費管理,減少一般性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海外慰問演出;參加聯誼大會、出席“一帶一路”華商論壇、參加世界華商大會、拜訪僑界社團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4個、28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0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0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34萬元減少0.29萬元。主要原因:嚴格執行國內公務接待相關規定,厲行節約,嚴控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兄弟省市僑聯交流學習、洽談項目。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5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5.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89萬元減少0.5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5.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89萬元減少0.59萬元,主要原因:強化公務用車管理,進一步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7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90.18萬元,比上年增加0.85萬元,增加原因:人員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91.2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5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88.7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81.6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2.6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4.5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8.0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4台,71.99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00.97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67%,涉及金額33.9萬元。開展績效評價的2個項目,是由我會績效評價工作小組根據2019年重點預算項目的實施情況討論研究選定的,並委託北京興中海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協助此次評價。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0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完成了方案的制定、收集資訊資料、確定評價指標體系,撰寫報告及填寫自評表等主要評價工作程式。經評價2個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能,績效目標較為合理,評價指標體系完善,財務管理制度基本規範,項目實施能夠按照申報的績效目標完成,産生了一定的社會效益,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2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4.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通過預算績效管理,進一步提高了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我會各項職能得到了較好的履行。

  二、首都新僑鄉文化節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首都新僑鄉文化節”是北京市僑聯于2003年創意策劃的僑界群眾性文化系列活動,每兩年一屆,今年是第九屆,本屆文化節系列活動以“禮讚新中國·助力冬奧會·奮進新時代”為主題,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首都新僑鄉文化節,通過舉辦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熱烈濃厚的喜慶氛圍;弘揚中華優秀文化;豐富僑界群眾文化生活,展現首都新僑鄉風貌。

  項目內容:本屆文化節系列活動共舉辦文藝表演、競技、展示三大類10場專項活動(健步走、乒乓球、羽毛球、橋牌、家庭烘焙大賽、表演類綜合專場、合唱、中華傳統文化拓展活動、冰雪運動體驗、《歸國華僑史料叢書—北京篇》第三、四卷首發式等),各區僑聯還按照每個區的特色開展本區的文化節活動。

  項目時間:2019年4月至10月。

  項目資金情況:項目申報資金290,000.00元,均為財政撥款。項目實際收到290,000.00元,全部為財政撥款(京財黨政群指【2019】57號),實際支出290,000.00元。

  項目實施情況:該項目于2019年4月開幕,本屆推出冬奧倒計時1000天健步走活動、中華傳統文化拓展活動、《歸國華僑史料叢書—北京篇》第三、四卷首發式等新的項目;本屆文化節時值2022冬奧會籌辦期,特別設置了陸地冰壺體驗、倣真冰球射門體驗、上冰體驗等活動,通過這次活動,進一步了解到我國冰雪運動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積極發展,堅定了僑界參與冬奧、為冬奧助力的決心;通過開展文化活動,喜迎建國七十週年,以弘揚首都僑界深厚的愛國情懷和砥礪前行的奮鬥精神為主要題材,突顯首都僑界建功立業新時代的信念和決心。

  項目完成品質:該項目表演類綜合專場由22個僑界單位選送25個節目,大家自己創作、自導自演,品質極高,以飽滿的激情為祖國70華誕獻上了一份文化大禮;合唱專場由10支僑界合唱團共500余人參加,豐富了北京僑界群眾文化生活,提升了僑界文明素質,展現了僑界嶄新風貌,進一步凝聚僑心;“冬奧向我們走來”--北京市民喜迎冬奧倒計時1000天健步走活動,是2019年“禮讚新中國.助力冬奧會.奮進新時代”—北京市僑聯慶祝建國七十年系列活動之一。北京冬奧組委會領導、奧運冠軍王鑫和來自首都的僑界群眾、徒步愛好者近500人參加了本次活動,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了熱烈濃厚的喜慶氛圍,為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項目實施對社會的影響:該項目豐富了首都僑界群眾文化生活,充分展現歸僑僑眷精神風貌,團結廣大歸僑僑眷,進一步提升僑聯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受到歸僑僑眷群眾和各界人士普遍歡迎,活動結束後,僑界群眾表示,作為歸僑僑眷能為冬奧會做出僑界貢獻,親身參與到冬奧中來,非常開心快樂,能在建國70週年參加這麼多有意義的活動,感到身為中國人的幸福和自豪,希望市僑聯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該項目為更好的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力量,以更加昂揚向上的姿態和更加一往無前的精神,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更大的貢獻奠定了基礎。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總體績效目標比較明確,績效指標設定基本清晰、合理;項目預算編制基本合理,但實際執行與預算存在偏差;財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3.8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其中:項目決策評價得分15.00分,項目管理評價得分28.70分,項目績效評價得分50.10分。

  (三)存在問題

  1.項目實施方面

  北京市僑聯項目實際執行與實施方案制定的有所偏差。

  2.項目滿意度調查不夠規範。

  該項目結束後,對參加比賽的人員進行了調查詢問,但未形成書面文字分析,項目滿意度調查的形式和結果反映有待規範。

  (四)建議

  1.建議制定更有針對性的項目實施方案,並按項目實施方案執行,充分發揮項目實施方案的有效性。

  2.建議規範滿意度的調查,結合調查結果分析項目實施的優勢與不足,為後續項目的申報提供支援。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2019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