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和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指導下的北京台灣同胞愛國群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臺胞的橋梁和紐帶。其機關主要職責是:

  (1)幫助在京台灣鄉親了解政府的方針政策,鼓勵鄉親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為北京市的建設和祖國的統一大業多做貢獻;了解和反映本市臺胞有關工作、學習、生活和返鄉探親等方面的意見和要求,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按政策妥善解決存在的問題。(2)團結和聯絡島內、海外的台灣同胞,向他們介紹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和祖國大陸的情況,向政府反映他們的願望和建議,促進京臺兩地的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溝通;協助臺商來北京投資、開店、設廠,以促進首都經濟繁榮。(3)對前來北京探親、訪友、旅遊、求學、就醫、定居、尋人的台灣同胞,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服務工作。

  北京市臺連線關內設機構四個,分別為辦公室、臺胞部、聯絡部、宣傳部,下屬一個事業單位-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

  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主要職責是:在市臺聯領導下,管理、使用北京台灣會館,為中央和北京市的涉臺單位服務,為兩岸文教、經貿等各方面交流提供服務,組織接待兩岸交流訪問團體和個人,開展在京臺胞、島內和海外臺胞、各省市臺胞之間的聯誼活動,舉辦兩岸交流論壇、展覽展示活動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本級)行政編制25人,實際25人。

  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事業編制10人,實際1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621.66萬元,比上年增加53.46萬元,增長2.0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621.66萬元,比上年增加53.46萬元,增長2.0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621.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544.52萬元,比上年增加68.13萬元,增長2.75%,其中:基本支出1629.8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4.05%;項目支出914.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5.95%;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9年結余分配10.9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88.04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621.66萬元,比上年增加53.46萬元,增長2.08%。主要原因:新錄用員工增加導致人員經費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544.5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375.6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3.36%;教育支出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9.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92%;衛生健康支出64.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5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375.6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3.21萬元,下降0.97%。其中:

  "行政運作"2019年度決算76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4.06萬元,增長15.75%。主要原因:人員增加使得機關行政運作經費增加。

  "事業運作"2019年度決算696.2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1萬元,下降0.16%。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事業單位運作經費支出。

  "其他群眾團體事務"2019年度決算91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26.16萬元,下降12.12%。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在舉辦活動時壓減項目經費支出。

  2、"教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98萬元,下降32.04%。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4.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98萬元,下降32.04%。主要原因:厲行節約,由外出培訓轉化為員工內部培訓。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9年度決算99.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8.91萬元,下降32.8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9年度決算99.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8.91萬元,下降32.89%。主要原因:養老保險費率降低導致相關經費下降。

  "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9年度決算64.9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4萬元,下降7.6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9年度決算64.9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4萬元,下降7.68%。主要原因"壓減經費,厲行節約。"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629.8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5.3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0.72萬元減少15.4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8.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9萬元減少10.68萬元。主要原因:台灣島內形勢變化導致赴臺團組減少;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臺交流參訪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2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9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1.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22萬元減少0.47萬元。主要原因:嚴格執行厲行節約的原則。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各省市臺聯交流參訪。公務接待8批次,公務接待14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5.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9.5萬元減少4.2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2019年購置(更新)0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5.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9.5萬元減少4.26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壓縮單位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3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32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0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5.19萬元,比上年減少0.37萬元,增加(減少)原因:厲行節約,嚴控機關運作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09.8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8.8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0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34.7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1.6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89.4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6.2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5台,112.7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1.46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對2019年度各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77%,涉及金額223.4萬元。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國慶觀禮活動項目是市臺聯主辦的歷年國慶節前夕開展的面向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品牌項目,該項目旨在通過邀請港澳臺海外朋友來京參訪,不斷加強與相關代表人士的溝通聯絡,擴大宣傳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新成就,全面展現首都新風貌。

  2019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週年,市臺聯主辦2019年國慶觀禮活動項目暨台灣中青年企業代表參訪活動於2019年9月27日至10月1日在京舉行。該項目共邀請台灣青年企業家協會、中南部企業代表人士和在京臺青創業代表30余人出席,以"兩岸一家親"為主旨,以"生態美、成就美、奮鬥美"為主線,先後參訪了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2022年北京冬奧組委、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等地,並緊密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典,按照市委統一部署,專程參觀了"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出席了市政府招待會,促進廣大台灣中青年企業家全面深入的了解到祖國大陸七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 93.24 分,項目績效級別評價結論為"優秀"。

  1.預算執行率方面。該指標分值 10 分,評價得分 10 分。2018年國慶觀禮活動預算資金300000元,均為財政資金,項目資金到位及時,到位率 100.00%。截至2019 年 12 月 31 日,項目實際支出 300000 元,無結余資金,預算執行率100.00%。

  2.産出指標方面。該指標分值 50 分,評價得分 44.24分。項目成本控制在項目預算範圍內,項目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等均達到預期目標,預期目標完成情況較好。

  3.效果指標方面。該指標分值 40 分,評價得分 39分。項目社會效益指標及可持續影響指標較好。廣大台灣中青年企業家全面深入了解祖國大陸七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輝煌成就,進一步深化台灣同胞文化認同與民族認同,樹立文化自信與民族自信,夯實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搭建了良好平臺,取得了積極成效。

  (三)存在問題

  通過績效評價發現市臺聯組織的活動在島內中青年企業家中的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品牌效應逐步顯現,促進了以生態之美增進認同,以成就之美凝聚心力,以奮鬥之美共用未來,但在績效評價過程中績效評價專家組發現以下存在不足之處:

  1. 定性績效指標可衡量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2. 項目的部分績效成果展示有待進一步提高,個別績效支撐資料有待進一步豐富。

  (四)建議

  通過多項活動,市臺聯在島內青年企業家中的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品牌效逐步顯現,並凝聚了一批台灣優秀企業資源和青年企業家代表,在對臺交流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結合市臺聯未來的發展,提出如下建議:

  1. 進一步增加評價定量指標,針對定性指標增加評價標準及操作指引。

  2. 完善相應的評價制度或者規範,對於能夠提高評價效果可觀察性的成果資料進行定期收集歸檔,同時與相關部門共用,提高宣傳應用價值,通過活動帶動交流,促進深入融合與交流。

  3.做好項目實施效益和影響的歸納和總結,建立績效行業標準和歷史標準,指導優化後續評價工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pn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