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簡稱市社科聯)是北京市社會科學界學術性社會團體的聯合組織,是市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本市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市社科連線關是市委管理的群團機關。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簡稱市社科規劃辦)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

  根據2019年2月20日《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機關、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6號),市社科連線關與市社科規劃辦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單位(本級)人員經費參照公務員系列進行管理,內設辦公室、調研宣傳部、學術活動部、學會管理部、規劃項目部、成果轉化部、科普工作部、理論研究部、基金管理部、智庫工作部、人事部、財務部12個部室及機關黨委。包含四個下屬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本級)、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市社科發展服務中心及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主要職責為:

  在市委宣傳部領導下:

  (1)組織開展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理論研究、宣傳闡釋工作;

  (2)依法對本市社會科學類學術性社會組織進行業務指導和管理;

  (3)組織、推動本市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團體、研究機構開展學術研究活動和國內外學術交流;

  (4)促進本市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團體、研究機構與實踐工作部門、社會科學界與自然科學界之間的聯繫和協作;

  (5)組織、推動開展本市社會科學普及活動,宣傳普及社會科學知識;

  (6)開展相關決策諮詢服務工作,促進社會科學理論研究成果轉化;

  (7)反映本市社會科學界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社會科學界的正當權益;

  (8)統籌規劃、組織協調本市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研究工作,編制研究規劃並組織實施;

  (9)組織編輯、出版發行本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與普及的書刊資料,承擔哲學社會科學理論著作出版資助協調工作;

  (10)組織開展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工作;

  (11)承擔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日常工作;

  (12)承擔首都高端智庫建設試點的相關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130人,實有116人。

  離退休人員61人,其中:離休2人,退休5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4064.06萬元,比上年(含社科聯15326.8萬元、規劃辦6463.85萬元)增加2273.41萬元,增長10.4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2510.98萬元,比上年(含社科聯9147.33萬元、規劃辦6451.76萬元)增加6911.89萬元,增長44.3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2316.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13%;其他收入194.7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9681.38萬元,比上年(含社科聯12369.85萬元、規劃辦6349.30萬元)增加962.24萬元,增長5.14%,其中:其中基本支出4245.2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57%,項目支出15436.1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 78.43%。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3480.49萬元,比上年(含社科聯13887.12萬元、規劃辦6454.92萬元)增加3138.45萬元,增長15.43%。主要原因:2019年市社科聯與市社科規劃辦合署辦公後,結合工作實際,調整了社科基金規劃課題週期,實現2019年當年度立項的課題在當年度安排50%的課題資金等。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9357.1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0.7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4%;科學技術支出18621.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63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7.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0.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7.6萬元、規劃辦2.66萬元)減少9.47萬元,下降92.3%。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0.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7.6萬元、規劃辦2.66萬元)減少9.47萬元,下降92.3%。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相關一般性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8621.0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14515.06萬元、規劃辦6025.46萬元)減少1919.48萬元,下降9.34%。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822.6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191.64萬元、規劃辦861.05萬元)減少230.08萬元,下降21.86%。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相關一般性支出。  

  "社會科學"(款)2019年度決算1711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13668.98萬元、規劃辦5164.4萬元)減少1719.28萬元,下降9.13%。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相關一般性支出。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684.3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654.44萬元、規劃辦0萬元)增加29.89萬元,增長4.57%。主要原因: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建設項目經費結轉2019年繼續使用。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3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374.5萬元、規劃辦300萬元)減少36.5萬元,下降5.41%。其中:

  "文化和旅遊"(款)2019年度決算63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374.5萬元、規劃辦300萬元)減少36.5萬元,下降5.41%。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相關一般性支出。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7.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104.84萬元、規劃辦5.61萬元)減少13.13萬元,下降11.8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97.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含社科聯104.84萬元、規劃辦5.61萬元)減少13.13萬元,下降11.89%。主要原因:本年度退休人員發放在職期間績效獎金等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245.2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7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7.2萬元(含社科聯44.33萬元、規劃辦2.87萬元)減少39.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8.6萬元(含社科聯28.6萬元、規劃辦0萬元)減少28.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委機構合署辦公,未安排出國團組,未發生支出。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1萬元(含社科聯0.91萬元、規劃辦0.4萬元)減少1.3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壓縮"三公"經費的相關規定。公務接待0批次,公務接待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7.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7.29萬元(含社科聯14.82萬元、規劃辦2.47萬元)減少9.5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7.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7.29萬元(含社科聯14.82萬元、規劃辦2.47萬元)減少9.5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壓縮"三公"經費的相關規定。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0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2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61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9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31.58萬元,比上年(含社科聯418.84萬元、規劃辦62.98萬元)減少50.2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委機構合署辦公,並按照厲行節約原則壓縮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39.9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4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938.5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904.6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2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785.5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3.5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8台,158.0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無此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無此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項目鑒定結項工作費:項目成果鑒定、結項是市社科基金項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是指為保障項目研究品質,用於評價項目研究成果、提高研究成果品質、促進優秀研究成果産出的各項資金,包括:成果鑒定專家勞務費、成果鑒定會議費、項目鑒定結項工作中産生的材料費、郵寄費等其他費用。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市社科聯、市社科規劃辦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7.78%,涉及金額13763.36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3個,涉及金額1922.64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3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4個,涉及金額11840.72萬元,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3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1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實施主體及主要內容

  2018年立項的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研究基地項目課題經費(以下簡稱"該項目")的申報單位為市社科規劃辦,實施主體即市社科規劃辦。

  該項目主要工作內容為:

  (1)完成124項課題經費撥付計劃,確認撥付對象管理單位和賬戶資訊。

  (2)完成1237萬元經費撥付。

  (3)保證撥付對象財務管理單位收到撥款,保障研究工作將順利完成,取得優秀研究成果,推動首都社會經濟的發展。

  2.項目立項依據及背景

  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2013年5月,市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首都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意見》的通知(京辦發[2013]15號)中明確將加強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建設作為打造新型高端智庫的一個重要方面。2015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的重要支撐,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市委印發《關於加強首都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意見》,將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作為首都新型智庫體系的重點建設內容。研究基地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整合學科優勢資源,開展科研平臺建設,産生了大量的優秀科研成果,培養了眾多優秀科研人才。特別是研究基地的大量科研成果得到了轉化應用,為市委市政府決策以及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3.項目資金情況

  (1)項目預算及資金組成情況

  2018年11月,社科聯委託北京中天永信會計師事務所(普通合夥)對該項目進行了事前評估,對立項依據、管理制度、可行性與必要性、預算合理性等方面進行了評審,並出具了《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2018年立項的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研究基地項目課題經費項目預算評審報告》,該項目送審預算金額1237.00萬元,審定金額1237.00萬元。依據審定金額,2019年初,該項目預算金額為 1237.00萬元,全部為財政資金。

  1237萬元涉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工業大學等45家單位,2019年4月經費到賬後,陸續完成對各家單位的經費撥付工作。

  (2)資金支出及執行情況

  2018年7月,完成項目評審立項工作,向研究基地依託單位科研管理部門下達立項通知書,要求項目負責人認真填寫《立項回執》,按照《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的要求,對項目預算進行審核,2018年9月根據當年立項數量,申請2019年經費預算,2019年4月一次性撥付1237.00萬元項目研究經費到45家項目承擔單位賬戶,各項目承擔單位科研管理部門和財務部門按照《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和具體實施辦法的要求,對項目進行管理。各項目負責人按照項目研究計劃和項目經費支出預算開展項目研究工作,支出相應項目經費。

  4.績效目標

  (1)預期總目標:通過設立2018年研究基地項目,一方面,進一步提升研究基地在解決首都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的科研能力,拓展研究空間,提升研究水準,推動研究基地建設達到新的更高水準;另一方面,以研究基地項目為載體,通過基地開放科研平臺,匯聚首都優勢科研資源,進行聯合攻關和協同創新,産出一批高品質研究成果,為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援。

  (2)階段性目標:2018年4月,組織開展項目申報工作;2018年6月-7月,完成項目評審立項工作;2019年4月,撥付項目研究經費;2020年6月,組織項目中期檢查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所有項目研究任務。出版10本藍皮書,發表一批有分量的學術論文,産出一批高品質的調研報告,出版一批學術專著,發揮學術影響力、決策諮詢和社會服務作用。

  針對項目總體目標設定了具體的數量指標、品質指標、進度指標、成本指標、效益指標、滿意度指標等,如:數量指標完成課題撥付總數124項、經費撥付單位總數約45家等;品質資金撥付到位率100%、課題組預算符合《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要求,均有立項回執預算明細,收到回執率100%等;進度指標資金撥付到位時間6月底前;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課題信譽保證單位滿意度點90%等。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實施符合單位職能,總體績效目標較為明確,在項目實施的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如:個別指標設定的不夠細化量化;財務支出過程中個別業務過程管理和監管制度不完善。

  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4.16分,總體看來,項目執行情況"良好"。該項目得分和級別評定情況如下: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不夠完善

  績效指標不合理,沒有反映出該項目的目標,"撥款"僅僅是項目的一部分工作內容。數量指標不夠全面,未體現撥款時要求的成果産出(報告、論文等)。資金撥付率不應為品質指標,品質指標應是通過資助使基地發展水準提升、成果數量和品質提升、支撐決策的作用提升等方面。進度指標不合理,不僅僅是資金到位時間,而應為項目開展的各個階段資金撥付的安排,如立項、撥款、中期、結項等的時間安排。滿意度指標"課題信譽保證單位滿意度點90%"不合理,應調查和收集相關政府決策部門、評價部門的滿意度。

  2.項目決策程式完備性不足

  決策程式完備性不足,關於2018年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研究基地項目情況的部門集體決策的會議紀要沒有提供。提供的《項目評審報告》為"專家評審",沒有提供專家的資質、簽字等資料。

  3.過程管理不夠規範

  過程管理資料不全面,僅提供管理制度,項目單位如何管理沒有體現。基地課題變更和預算變更程式不完善,變更過程資料沒有提供。

  4.實施方案不夠完整

  實施方案責任分工較為細化,但是,方案僅僅涉及到課題的申報階段,對所資助的課題的管理、驗收結項等的工作計劃沒有涵蓋其中。提供的"流程圖"也僅是立項階段,沒有過程管理的內容。另外,對風險問題沒有認識和應對措施。包括可研報告等資料中內容,都對項目的風險認識不足,未梳理可能風險問題,如:資助的課題難以完成等。

  (四)建議

  1.進一步提高預算管理意識

  根據年度工作計劃,以財政預算産出和效果為重點設定清晰明確的績效目標和具體可衡量的指標值,細化量化項目的績效指標,實現以結果為導向的績效目標管理模式,提高效益指標的可考核性,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加強對項目執行的指導意義;加強頂層設計和項目可行性的深入分析;加強項目規劃性建設,明確項目規劃目標、年度目標,對項目研究深度提出明確要求;加強項目立項論證,注重現實需求,突出為解決現實問題服務。

  2.完善項目中長期計劃

  作為一個長期延續性項目,制定開展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研究基地項目工作的中長期規劃,並指導基地單位制訂研究基地的具體建設計劃和中長期學術研究計劃,體現基地建設項目的"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突出優勢、整合資源"的原則性,有利於項目的年度決策。

  3.健全成果運用機制

  充分收整合果應用績效資料。強化效益方面績效資料的歸集和分析,進一步關注資助課題帶來的成果和效益,加強驗收管理。對項目的整體綜合分析,進一步加強項目總結和成果推廣應用可行性,目前的項目績效只是初見成效,希望下一步對基金支援的研究成果進行適當宣傳,加大項目社會效益,規範工作成果展現。

  針對此項目,對於成果運用有以下建議:

  該項目的內容是資助研究基地,目的是"進一步提升研究基地在解決首都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的科研能力,拓展研究空間,提升研究水準;以研究基地項目為載體,通過基地開放科研平臺,匯聚首都優勢科研資源,進行聯合攻關和協同創新,産出一批高品質研究成果,為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援。"所以,成果生産及轉化應用都應結合這個目標進行細化,建議分三個方面體現成果:

  第一,體現各類、各個基地發展進步情況的。如:人才的壯大、人才梯隊、學科層次的建設,以及基地承擔科研課題、學界知名度、成果影響力等。

  第二,體現基地的智庫支撐作用的。如:各個基地課題的研究內容緊緊圍繞首都建設的需要和熱點問題,各個基地的首席專家及科研人員在重要的決策會議、研討會上積極發聲,被相關部門認可。智庫成果轉化為決策、文件、政策等。

  第三,體現整合科研資源、進行聯合攻關方面。可以從科研項目、課題的組織形式角度,分析基地的聚集人才、資金的作用,積極開展基地內外的合作與交流,並在基地內外人員、機構合作的基礎上,較好的完成科研任務,産生科研成果。

  以上三個方面是社科聯資助基地的最初目的,也應該是績效的呈現要點。

  4.加強中期監督

  建議對78家基金支援的社科研究基地加強中期監督,特別對資金使用情況和使用方向進行嚴格監督。或者採取抽查的辦法,抽取其中部分單位對其進行中期督察。對已結題的課題進行專家審核,至少要做到抽取部分課題進行結題審核。對課題的經費支援採取競爭性安排,加強資金分配與使用的公開和透明程度。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