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通知》(京辦發[2016]53號)、《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函》(京編辦行[2017]179號),對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及職責進行了調整。">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_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_首都之窗_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婦女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以下簡稱"市婦聯")成立於1949年11月, 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的北京市各族各界婦女的群眾團體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2017年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婦聯改革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16]53號)、《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函》(京編辦行[2017]179號),對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及職責進行了調整。

  市婦聯內設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聯絡部、基層組織建設部、婦女發展部、權益部、家庭兒童部、社會工作部9個部室和機關黨委(黨建工作部),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婦聯。下屬5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婦聯資訊中心、北京市婦女兒童社會服務中心、北京市婦女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市婦女幹部學校、北京市三八服務中心。

  市婦連線關主要職責是:市婦聯的基本職能是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具體職責如下:

  1.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團結教育首都各族各界婦女以及各類婦女組織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本市的有關規定,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2.緊密圍繞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團結、動員全市婦女群眾投身改革開放和首都的兩個文明建設,積極促進首都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3.宣傳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引導婦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弘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積極開展對婦女的教育培訓,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4.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關注並加強研究涉及婦女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對策建議;參與研究制定有關婦女兒童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5.堅持為婦女兒童服務、為基層服務,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協調推動全社會為婦女兒童辦實事。

  6.負責指導市婦連線關所屬事業單位及女性團體的工作。

  7.指導各區婦聯依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和婦女代表大會的任務,開展婦女兒童工作;聯繫團體會員並給予工作指導。

  8.加強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及海外僑胞婦女的聯誼;拓展同世界各國婦女和婦女組織的友好交往,增進了解和友誼,開展國際合作。

  9.承擔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10.研究提出全市婦女組織參與社會建設的規劃、計劃和政策、文件;統籌協調婦聯繫統"樞紐型"社會組織建設;負責婦女兒童類社會組織業務審查和日常聯繫、服務和管理工作;協調指導各區、各有關單位開展婦女社會組織組建工作。

  11.組織指導推動和諧家庭創建活動和家庭文化建設等工作,指導各級婦聯配合有關方面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參與研究擬定有關兒童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協助推動兒童發展規劃實施;組織指導各級婦聯開展有益於兒童身心健康的活動,宣傳兒童優先理念。

  12.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75人,實有人數69人;事業編制83人,實有人數61人,聘用人員11人

  離退休人員75人,其中:離休9人,退休66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10478.61萬元,比上年增加348.19萬元,增長3.4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0425.24萬元,比上年增加635.28萬元,增長6.4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0282.8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63%;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139.7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34%;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6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071.77萬元,比上年增加613.39萬元,增長6.48%,其中:基本支出5352.4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3.14%;項目支出4719.3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6.86%;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0335.87萬元,比上年增加630.04萬元,增長6.49%。主要原因:增加新進人員經費、追加社保、職業年金繳費預算不足部分、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離休費、追加撫恤金等人員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930.3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7415.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4.68%;教育支出1061.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69%;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81.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8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73.6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78%;衛生和健康支出229.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1%;其他支出268.8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7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7415.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4.82萬元,下降0.6%。其中:

  "群眾團體事務"(款,下同)2019年度決算4497.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94.68萬元,下降6.15%。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減基本經費和項目經費。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 2019年度決算2796.1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34.33萬元,增長9.15%。主要原因:追加新進人員經費,落實國家工資政策改革調資。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 2019年度決算122.7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5.54萬元,增長14.5%。主要原因:三八服務中心落實國家工資政策改革調資。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61.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7.68萬元,下降6%。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1061.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7.68萬元,下降6%。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減培訓相關經費。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81.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3.56萬元,下降13.42%。其中:

  "文化和旅遊"(款)2019年度決算281.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3.56萬元,下降13.42%。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減項目經費。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73.6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0.92萬元,下降7.0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621.9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02.63萬元,下降14.16%。主要原因: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等費用按實際支出列支,以及本年度養老保險降低費率等。

  "撫恤"(款)2019年度決算51.7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1.71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本年度追加1名離休人員死亡撫恤金。

  5、"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29.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9.06萬元,下降20.4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229.7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59.06萬元,下降20.45%。主要原因:按照實際支出列支,結余部分已上繳財政。

  6、"其他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68.8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68.80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268.8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68.80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本年追加的重大活動項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211.0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8.6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減少13.1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25.1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減少7.95萬元。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因國際形勢變化導致部分出訪計劃取消;二是本著厲行節約原則,減少非必要性出訪,支出少於預算;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加強與國外相關婦女組織機構合作與交流,更好的宣傳首都婦女發展成就及時代風采等方面。共有7人出訪瑞士、吉爾吉斯坦、菲律賓、馬來西亞、蒙古、南韓、寮國、尼泊爾、南非、模里西斯、沙烏地阿拉伯等11個國家和地區,7人出訪港澳臺地區,累計支出25.15萬元;2019年共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1個(含5個隨團),累計出訪人數14人,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8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3.4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減少8.75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舉辦婦代會和參與重大活動,因工作任務緊張減少了接待任務。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事接待,接待港、澳、臺、僑婦女代表團。公務接待6批次,公務接待17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47.58萬元,比上年增加25.26萬元,增加原因:本年度增加重大活動保障所需辦公費、搬家費等支出,以及追加新進人員補發交通補助等。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73.2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90.9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82.3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94.1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1.0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93.7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0.7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台,23.2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本部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634.33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0.43%,其中普通程式績效評價項目6個,簡易程式績效評價項目13個,共涉及金額2407.64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比較規範,績效目標較明確,預算編制較為合理,完成情況良好,基本達到預期績效目標。經統計,6個實施普通程式績效評價項目結果為:優秀項目4個,佔評價項目總數的66.67%;良好項目2個,佔評價項目總數的33.33%;一般項目0個;較差項目0個;13個實施簡易程式績效評價項目結果為:優秀項目3個,佔評價項目總數的23.08%;良好項目10個,佔評價項目總數的76.92%;一般項目0個;較差項目0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婦女兒童社會領域平臺指的是為社會組織提供宣傳展示、經驗交流、學術研討、宣傳推廣等搭建平臺,並專注于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婦女工作領域社會組織發展厘清思路、把準方向,通過"T&B"模式,使學術專家、社會領域實踐者、基層服務受益者直接對話,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不斷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本項目內容主要為:北京婦女兒童公益服務交流展示及社會組織的支援性評估試點兩項工作。該項目預算批復資金為154.5萬元,全部為財政撥款。項目預算實際到位資金共計154.5萬元,項目的財政專項資金到位率和及時率為100%,為項目順利實施提供必要保障。截至2019年12月底,該項目實際支出金額共計154.5萬元,項目預算執行率為100%。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7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評分情況見下表:

評分表.png

  (三)存在問題

  1.項目前期論證問題。項目名稱不能完整反映項目內容,項目共分為博覽會和社會組織評估兩項內容,兩部分內容分別策劃執行,沒有整體的規劃和內容設計,相關性不足。

  2.項目績效目標設定問題。項目績效目標仍需進一步具體明確,整體設計了一些量化指標,但該平臺的主要建設內容、針對群體、年度特色、達到的具體效果闡述較為寬泛。項目類型為持續性項目,應對年度建設重點、針對的社會組織的主要類型等作出具體的規劃。

  3.項目程式規範性問題。項目中博覽會相關內容執行期為2019年6月-7月,博覽會委託組織管理協議與承辦協議均簽訂於2019年8月,合同簽訂較晚。

  (四)建議

  1.加強項目前期論證,對項目有一個整體的規劃和設計,以便於項目的執行和管理。

  2.重視績效目標的制定,科學合理反映項目目標,以便於更好的指導項目的執行。

  3.建議加強對項目執行過程的管理,按照流程先簽訂合同後開展項目執行,以避免可能出現的財務或法律風險。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