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社會主義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根據北京市編辦《關於印發<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編辦函[2002]14號)、北京市編辦《關於同意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調整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14]88號),設立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內設:辦公室、人事保衛部、行政部、教務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訓部、教研部、資訊技術部、學員工作部9個職能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

  2、部門職責: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歸口市委統戰部,其主要職責是:第一,培訓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其他非中共人士和統戰工作幹部;第二,學習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第三,開展統一戰線理論研究;第四,開展中華文化交流和海內外聯誼,為統戰工作服務;第五,對下一級社會主義學院在教學、科研、教材編寫以及教學科研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的進修培訓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41人,實有人數37人;事業編制30人,實有人數2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3952.99萬元,比上年增加58.79萬元,增長1.5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848.11萬元,比上年增加32.84萬元,增長0.8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812.1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07%;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35.1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91%;經營收入0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0.8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759.21萬元,比上年增加371.58萬元,增長10.97%,其中:基本支出2380.3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32%;項目支出1378.8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6.68%。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812.15萬元,比上年增加37.53萬元,增長0.99%。主要原因:按照教育教學的需要,增加項目投入。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662.8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3656.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99.8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0.1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656.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6.23萬元,下降4.85%。其中:

  “教育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1291.3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0.79萬元,增長7.56%。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造成人員經費比年初預算增加。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2364.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77.01萬元,下降10.48%。主要原因:按照事業發展需要,培訓計劃發生了調整,造成比年初預算減少。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4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12萬元,增長173.8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6.4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4.12萬元,增長173.84%。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造成比年初預算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379.4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0.4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6.64萬元減少26.1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1.97萬元減少11.97萬元。主要原因:2019年未安排納入財政撥款範圍的因公出國(境)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48萬元減少1.48萬元。主要原因:按照關於落實市委、市政府《2013年北京市市級部門厲行勤儉節約、加強預算管理的實施意見》的通知的要求,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0.4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3.18萬元減少12.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24.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5.89萬元減少1.81萬元。主要原因:因車型更新換代,造成價格下降,導致決算數比預算數減少。2019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24.0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4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7.29萬元減少10.8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政府關於公務用車改革的方針政策,減少公務用車經費。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7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61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9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單位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33.2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2.3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80.9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632.2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8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32.2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8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7台,127.9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單位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統計範圍。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年初結轉和結余:指單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結轉到本年仍按有關規定繼續使用的資金。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9.52%,涉及金額25.04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8.54萬元,簡易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6.5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2個,評價結論為“優秀”。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為進一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2010-2020年幹部教育培訓改革綱要》《京津冀社會主義學院協同發展戰略綱要》《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等一系列文件中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等要求,加強京津冀三地中華文化學院的交流與協作,促進兩岸和海外統戰人士文化交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開闊視野、放開胸懷,提升做好文化統戰工作的能力素質,增強推動文化資源優勢互補、資源共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以下簡稱“北京社院”)結合首都文化統戰資源廣、人數多、歷史深厚等特點,按照北京社院五年規劃和文化交流培訓部2019年度工作計劃安排,由文化交流培訓部申報“教育教學——文化統戰培訓班等”項目(以下簡稱“項目”),用於支援年度培訓班舉辦相關費用支出。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項目申報單位為北京社院,組織實施主體為其內設部門文化交流培訓部,負責項目立項申報、組織實施等各項工作開展,其主要職責為:

  (1)負責組織港澳臺和海外文化交流聯誼;

  (2)負責組織實施相關教育培訓與學員管理;

  (3)負責指導區級文化學院業務工作;

  (4)承擔學院外事工作;

  (5)完成學院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其中,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培訓班是由北京社院、天津、河北中華文化學院共同合作舉辦,2019創視野台灣大學生寒假北京團是由北京社院與北京市臺辦、臺企聯合作舉辦,“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北京中華文化學院營是由北京社院與北京市僑聯、共青團北京市委共同舉辦,台灣教師中華文化參訪團是由北京社院獨立舉辦。

  3.項目主要內容

  根據2019年度工作安排,項目主要工作內容為組織召開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培訓班、2019創視野台灣大學生寒假北京團、台灣教師中華文化參訪團、“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北京中華文化學院營活動等。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2.42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 項目年度績效目標有待進一步完善。

  2. 項目預算和資金核算需進一步規範。

  3. 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有待建立。

  (四)建議

  1. 深入挖掘項目産出,完善項目績效目標設置。

  2. 科學、合理編制年度預算,規範項目資金核算。

  3. 合理制定項目總體實施方案,加強對實施過程整體把控。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