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調整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機構編制事項的通知》(京編辦發〔2019〕10號),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更名為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依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地勘局內設機構和所屬部分事業單位的函》(京編辦事〔2015〕47號),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內設12個職能處室和機關黨委(宣傳處、團委)、工會等,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綜合業務處、地質勘查處、能源地質處、水文地質處、地質環境處、工程技術處、安全生産處、資産管理處、計劃財務處、人事處(地質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鑒定站)、離退休工作處及機關黨委(宣傳處、團委)、工會等。

  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下屬10個預算單位,全部為財政補助事業單位,其中公益一類事業單位5個,分別為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本級、北京市地質調查研究院、北京市地質研究所、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資訊中心、北京市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大隊(北京市地質環境監測總站)等;公益二類事業單位5個,分別為北京市地質工程設計研究院、北京市地質工程勘察院、北京市地質勘察技術院、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綜合服務中心、北京市地熱研究院等。

  2.部門職責

  (1)承擔本市礦産地質勘查、區域地質調查、水文地質勘查、環境地質和地質災害調查、專項防治及地質環境保護、監測等有關工作;負責本市礦業開發和重大工程建設項目前期地質勘查工作。

  (2)負責引進並推廣地質調查和礦産勘查的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組織本市礦産勘查方面的科學研究和技術攻關工作。

  (3)參與本市地質環境監測工作規範和技術標準的研究工作;負責本市地質環境監測數據和資料的匯總、分析和上報工作。

  (4)承擔本市地下水資源勘查、評價、監測、分析等有關工作;負責地下水人工排水和回灌的技術性工作。

  (5)負責所屬地質隊伍的管理及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負責地勘費和專項資金的使用和管理。

  (6)承擔北京地區地質行業特種職業技能的認定工作。

  (7)負責本市地質勘查、礦業開發方面的對外技術交流與合作。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1950人,實有人數133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99266.75萬元,比上年減少17341.20萬元,下降14.8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0135.17萬元,比上年減少15260.42萬元,下降14.4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9950.0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6.51%;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25182.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7.94%;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5002.4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5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91782.25萬元,比上年減少16907.23萬元,下降15.56%,其中:基本支出52867.7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7.60%;項目支出38914.5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2.40%;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63168.13萬元,比上年增加2505.94萬元,增長4.13%。主要原因:2018年度結轉的基本建設項目在2019年度實施。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1469.1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837.3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62%;教育支出30.1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752.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7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91.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56%;城鄉社區支出120.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0%;自然資源海洋氣象等支出51537.8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3.8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837.3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統計資訊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2837.3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30.1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44萬元,下降4.58%。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30.1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44萬元,下降4.58%。主要原因:壓縮一般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 (類)2019年度決算4752.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58.70萬元,增長13.3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4752.5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58.70萬元,增長13.32%。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撫恤金等增加。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191.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21.64萬元,下降9.1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2191.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21.64萬元,下降9.19%。主要原因:職工醫療經費減少。

  5、“城鄉社區支出” (類)2019年度決算120.2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19年度決算120.2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6、“自然資源海洋氣象等支出” (類)2019年度決算51537.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648.30萬元,增長5.42%。其中:

  “自然資源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51537.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648.30萬元,增長5.42%。主要原因:增加基礎地質等工作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18.7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城鄉社區支出918.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城鄉社區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18.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18.78萬元。其中:

  “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918.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18.78萬元。主要原因:增加基本建設項目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2816.3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0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4.5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6.41萬元減少61.8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4.89萬元減少24.8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28萬元減少3.30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減少公務接待費用。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地勘單位之間的交流、座談及與相關科研項目合作單位之間的業務學習、研討等。公務接待11批次,公務接待4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3.6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7.24萬元減少33.6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7.71萬元減少17.71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公務用車購置,2019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3.6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9.53萬元減少15.93萬元,主要原因: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厲行節約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公務用車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減少維修維護成本,另外因公務用車改革,減少財政供養的一般公務用車數量。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1.0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9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7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92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0輛(其中財政經費保障1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3452.0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388.5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21.9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641.6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9826.5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3.0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374.0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7.6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00台,2038.7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6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支出統計範圍。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地質調查:是指一切以地質現象(岩石、地層、構造、礦産、水文地質、地貌等)為對象,以地質學及其相關科學為指導,以觀察研究為基礎的調查工作。

  6.自然資源海洋氣象支出:指用於自然資源調查、地質災害防治、水質監測、地質礦産資源與環境調查等公益服務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院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6.36%,涉及金額27478.75萬元。評價等級為“優秀”項目9個,佔比32.14%;評價等級為“良好”項目19個,佔比67.86%。

  二、北京地區泉水調查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十八大”報告提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並把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國家戰略。“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指出當前北京面臨河水斷流、地下水超採、地面沉降等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提出要保護水文化,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能否對歷史名泉、玉泉、山泉及白浮泉加以治理,像濟南趵突泉一樣實現復涌。

  北京市“十三五”規劃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對水資源、環境及生態需求上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指出生態涵養區(門頭溝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以及昌平區和房山區的山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態涵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涵養區是首都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保護地,也是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敏感區域,應將保障首都生態安全作為主要任務,堅持綠色發展,展現北京歷史文化和美麗自然山水的典範區。

  泉是地下水的天然露頭,它的出露、特點反映出岩層富水性、地下水補徑排及其均衡等一系列特徵。泉水作為一種重要的自然資源,是地區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它不僅可以作為重要地下水供水水源,而且具有維護一方生態系統,滋養濕地,保障灌溉的作用,此外還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知識。因此,泉水是未來地區經濟發展中不能破壞、要極力保護的一種重要自然資源。南水北調水進京後,開展涵養條件下北京地區泉水調查,進一步深入掌握泉的成因、流量、水化學現狀等,研究泉水斷流原因,掌握新水情下山區泉水開發利用情況,編著《北京地區泉志》,為加強泉的保護、管理、提高北京市水文地質條件認識和生態涵養區地下水資源的開發利用管理水準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為90.02分,綜合績效級別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實施規劃依據不夠充分,還需加強與自然資源保護規劃的進一步銜接。

  2.項目部分績效目標設定不夠細化量化,可考量性較弱。

  3.項目調研形成的《北京地區泉志》,社會效益體現不夠充分。

  (四)建議

  1.根據項目工作內容進一步加強成本控制,強化對外協工作的管理。

  2.進一步深入研究績效指標,科學設置績效指標,合理設置可考核的效益指標。

  3.加強泉水的整體資源評價和服務社會的宣傳,結合北京市水資源的規劃佈局提出泉水利用的規劃,提升研究成果社會服務效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