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內設機構共計23家,包括中心本級1家,醫療機構22家。其中: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本級內設11個處室,包括:辦公室、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處(績效辦公室)、改革發展處(基本建設管理處)、基礎運作處、醫療護理處、藥事處、科研學科教育處、財務與資産管理處(審計處)、機關黨委(黨群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團委)。

  下屬醫療機構包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北京老年醫院、北京腫瘤醫院、北京小湯山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主要職責如下:

  1.負責組織所辦醫院貫徹落實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措施、規劃標準,參與相關行業規劃和標準的研究擬訂,組織制定所辦醫院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2.推進所辦醫院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改革,建立並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3.承擔所辦醫院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品牌建設,提高運作效率,對醫院國有資産使用和處置進行監督管理。

  4.負責建立並完善所辦醫院績效考核評價體系並組織實施。

  5.承擔所辦醫院醫療、醫技、護理、藥事等服務品質管理的責任,組織所辦醫院加強行風建設、優化服務流程、規範服務行為,妥善處理醫療糾紛和重大醫療事故。

  6.負責督促、指導所辦醫院依法承擔基本醫療、公共衛生服務和突發衛生事件的醫療救護。

  7.推進所辦醫院的科技、教育培訓和人才隊伍建設,以及重點學科建設和科技成果的推廣、轉化、應用。

  8.負責建立並完善與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相適應的選人用人機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對所辦醫院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進行考核任免,推進所辦醫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

  9.負責加強所辦醫院的黨的建設、對外宣傳、精神文明建設和安全穩定工作。

  10.負責統籌推進所辦醫院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工作。

  11.負責加強所辦醫院基本建設的管理和指導。

  12.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衛生健康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部門行政編制82人,實際65人;事業編制42,056人,實際34,196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5,237人。

  離退休人員356人,其中:離休321人,退休3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6,705,499.03萬元,比上年增加959,200.06萬元,增長16.6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971,348.17萬元,比上年增加589,630.75萬元,增長10.9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

  1,260,667.5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1.11%;上級補助收入3,50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6%;事業收入4,600,061.4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7.04%;附屬單位上繳收入539.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其他收入106,580.2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7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018,797.01萬元,比上年增加584,707.23萬元,增長10.76%,其中:基本支出5,289,580.0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7.88%;項目支出729,216.9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2.1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454,750.05萬元,比上年減少64,241.62萬元,下降4.23%。主要原因:加快年初結轉結余的消化力度,2018年結轉至2019年繼續支出的項目金額較以前年度大幅下降;持續加強2019年預算執行,提高當年預算支出進度。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309,421.1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3,074.1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76%;科學技術支出63.12萬元;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3,779.0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35%;衛生健康支出1,242,504.8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8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3,074.1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248.99萬元,下降8.88%。其中:

  “普通教育”(款)2019年度決算15,808.3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769.17萬元,增長5.11%。主要原因:增加對市屬醫院臨床教學經費的支援力度。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67.1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9.24萬元,下降57.05%。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

  “其他教育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7,198.6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928.92萬元,下降28.92%。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部分經費調整用途,延續至2020年支出。

  3.“科學技術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3.1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9年度決算63.1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43,779.0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58萬元,下降0.0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43,516.5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1.58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基本持平。

  “其他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262.46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5.“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242,504.8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75,921.63萬元,下降5.76%。其中:

  “衛生健康管理事務”(款)2019年度決算2,438.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38.39萬元,增長10.83%。主要原因:按統一部署,部分集中辦公的公用支出方式由預算劃撥改為授權支付。

  “公立醫院”(款)2019年度決算1,235,774.3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75,256.70萬元,下降5.74%。主要原因:市屬醫院基本建設類項目根據疏解計劃調整至以後年度支出。

  “公共衛生”(款)2019年度決算379.5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10萬元,下降2.09%。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2.2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他衛生健康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3,910.0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95.22萬元,下降18.63%。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

  6.“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000萬元,下降100%。

  “其他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款)2019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000萬元,下降100%。主要原因:中央轉移支付項目延續至下年使用。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787,675.0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7.0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58.88萬元減少31.8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120.3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33.74萬元減少13.3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日本學習交流、赴德國等國家和地區執行醫院管理交流任務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4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67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1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20萬元減少1.0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來我中心合作交流團組。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13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5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3.94萬元減少17.4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一致。2019年未購置(更新)車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5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3.94萬元減少17.41萬元,主要原因:嚴格公務用車管理,單位車輛使用頻率及強度下降。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7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6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7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17.12萬元,比上年增加73.26萬元。增加原因:按統一部署,部分集中辦公的公用支出方式由預算劃撥改為授權支付。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02,917.2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40,284.8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7,379.5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15,252.8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41,048.2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9.8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3,720.9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8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341台,10,925.5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34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63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550.67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形成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和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衡、相互促進的治理機制,推動公立醫院管理規範化、精細化、科學化,基本建立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作高效、監督有力的醫院管理制度。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3.48%,涉及金額266,768.71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為北京積水潭醫院(以下簡稱“積水潭醫院”)“2019年骨科機器人購置”項目,涉及金額1,475.00萬元,評價得分92.62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84個,涉及金額265,293.71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68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6個。

  二、積水潭醫院“2019年骨科機器人購置”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積水潭醫院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工信部審核通過的骨科機器人應用中心項目建設單位和技術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院長田偉院士率領骨科專業團隊,醫工企聯合攻關十年,創建了以影像導航和機器人技術為核心的“天璣”智慧骨科導航手術體系,骨科機器人輔助手術是未來骨科醫療技術發展的方向,也是骨科醫療技術的前沿。

  本次購買設備為國産品牌天智航公司研發的第三代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設備,型號為“TiRobot”,該設備是涵蓋脊柱全節段(頸椎、胸椎、腰椎、骶椎)、骨盆及四肢骨科手術的骨科機器人系統,定位精度達到0.8mm,在骨科機器人技術領域處於國際領先水準,符合醫院骨科臨床及科研的整體要求。

  2019年4月積水潭醫院完成了骨科手術機器人設備驗收,相繼應用到創傷骨科、脊柱外科、矯形骨科、手外科、足踝外科等骨科專業,截止到2019年12月,完成手術約500例。在遠端手術方面,在2019年6月完成世界首例“5G+機器人技術”手術後,迄今共完成14例遠端手術,有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院手術水準。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綜合評價,骨科機器人購置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2.62分,其中:項目決策14.10分,項目管理27.28分,項目績效51.24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滿意度指標設置不科學,未包括治療患者等直接服務對象滿意度,滿意度調查範圍不夠全面,未對滿意度調查的樣本選取進行充分闡述,對於滿意度調查結果的分析不夠充分。

  2.未制定項目實施方案,項目管理要素不夠完整。

  (四)建議

  1.進一步規範項目績效指標編制工作,科學設置滿意度指標,全面考核項目服務對象滿意度,項目完成後及時開展滿意度調查,科學選取調查樣本,對滿意度調查結果進行深入分析,分析結果作為今後改進項目管理的參考。

  2.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制定並細化項目實施方案,規劃好各項風險應對措施,為項目的順利實施提供保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