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國家大劇院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國家大劇院是依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國家大劇院機構編制有關問題的函》(京編辦事[2007]41號)成立的市屬正局級事業單位,主要包括核心藝術産品部門、藝術衍生産品部門、綜合管理部門和運作保障部門共24個部(室、中心)。

  國家大劇院作為中國最高表演藝術中心,將秉承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的宗旨,以“藝術改變生活”為核心價值理念,努力成為國際知名劇院的重要成員;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藝術普及教育的引領者;中外文化交流的最大平臺;文化創意産業的重要基地。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621人,實有人數506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81,181.63萬元,比上年減少4,839.99萬元,下降5.6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74,313.49萬元,比上年減少12.29萬元,下降0.0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6,770.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9.48%;事業收入37,275.2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0.16%;其他收入267.3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80,226.51萬元,比上年減少1,319.51萬元,下降1.62%,其中:基本支出20,385.0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5.41%;項目支出59,841.4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4.5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6,770.89萬元,比上年減少2,044.93萬元,下降5.27%。主要原因:舞美基地開辦項目財政撥款減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5,936.9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5,936.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城鄉社區支出0萬元。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9年度決算35,936.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54.02萬元,下降4.91%。其中:

  “文化”2019年度決算35,936.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854.02萬元,下降4.91%。主要原因:①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②部分項目方案調整,壓縮項目支出。

  2、“城鄉社區支出”2019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85.00萬元。其中:“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19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85.00萬元。主要原因:國家大劇院安全改造工程項目未實施完成,年末資金退回。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3,236.1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2,134.40萬元、津貼補貼2,170.30萬元、績效工資6,304.43萬元、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666.63萬元、職業年金繳費450.33萬元、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706.78萬元、其他社會保障繳費246.48萬元、住房公積金461.62萬元、醫療費65.68萬元等支出;(2)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退休費29.48萬元等支出。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三公”經費統計範圍。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3,135.2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961.6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549.41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0,624.1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6,100.6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6.4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964.4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0.1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1台,271.5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56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固定資産:是指政府會計主體為滿足自身開展業務活動或其他活動需要而控制的,使用年限超過1年(不含1年)、單位價值在規定標準以上,並在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資産,一般包括房屋及構築物、專用設備、通用設備等。單位價值雖未達到規定標準,但是使用年限超過1年(不含1年)的大批同類物資,如圖書、傢具、用具、裝具等,應當確認為固定資産。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國家大劇院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0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4.10%,涉及金額50,470.80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425.00萬元,評價得分90.36分;簡易程式評價項目29個,涉及金額49,045.8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2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以上的17個。通過項目的實施,對所支援的行業領域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綜合績效評定為“良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2019年,藝術教育支出(藝術教育)項目主要內容為組織週末音樂會不低於50場、春華秋實藝術院校展演不低於10場、青少年普及音樂會不低於10場、公共空間舞臺演出不低於350場、“經典藝術講堂”新聞發佈廳講座不低於80場、“藝術微課堂”短視頻製作播發不低於50場(每個不少於10分鐘)、歌劇電影進校園不低於50場、演前演後談不低於20場、藝術附小項目約4,500課時。項目申報預算資金1,425.00萬元,財政批復項目資金1,425.00萬元,其中自有資金502.00萬元,專項資金923.00萬元。截至12月底,實際支出金額為1,348.73萬元,項目支出進度為94.65%。

  (二)評價結論

  通過“藝術教育支出(藝術教育)”項目的實施在增強學生對歌劇、古典音樂、舞蹈、戲劇、戲曲等高雅藝術的喜愛和興趣具有一定作用。但該項目實施過程中仍存在一定不足,有待進一步提高。

  經專家評議,“藝術教育支出(藝術教育)”綜合得分90.36分,其中項目決策12.84分,項目管理25.42分,項目績效52.10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決策方面

  (1)項目績效總體目標不夠明確,未概述項目具體實施內容,成本指標未按照活動內容或支出類別進行分類填報,不利於項目産出指標的考核;

  (2)部分細項預算編制不夠細化,不利於項目的成本控制。

  2.管理方面

  未針對項目制定整體實施方案,不利於項目整體把控,管理水準有待提高。

  (四)建議

  1.決策方面

  (1)加強項目績效總目標的設置,提高績效總目標對項目實施內容及效果的綜合概括能力。通過提高績效目標的明確性、細化程度,確保項目績效目標可考核;

  (2)規範項目預算編制,細化項目申報預算標準,提高預算編制的精細化程度。

  2.管理方面

  制定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提高項目實施方案的可操作性,方案中應包括項目內容、項目預期目標、組織架構與人員分工、進度計劃、服務過程監控、資金撥付等關鍵要素。

  3.績效方面

  加強對績效成果資料的整理,歸集媒體報道等相關資料,通過詢問、實地調研等多種方式對項目實施效果進行統計與評價,並留存過程性文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