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前身為北京市紡織工業總公司,成立於1985年2月。1999年11月,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授權進行資本經營,成為市政府出資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現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履行出資人職能。本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授權進行國有資産經營管理;房地産項目開發;銷售商品房;物業管理;資訊諮詢、技術開發、技術服務。

  1.部門機構設置

  本公司內設辦公室、企業運作部、財務管理部、審計中心、黨委組織部、科技發展部、人力資源部、戰略資産部、品牌發展部、安保管理部等17個部門,系統內有9戶財政預算單位:  

  (1)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市新媒體技師學院(全額撥款)

  (3)北京市紡織黨校(全額撥款)

  (4)北京紡織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老幹部活動站(差額撥款)

  (5)北京市紡織服裝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差額撥款)

  (6)北京市紡織産品及染料助劑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7)北京市毛麻絲織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8)北京市針織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9)北京市服裝品質監督檢驗一站(差額撥款)

  2.部門職責

  以北京市新媒體技師學院、北京市紡織黨校為代表的教育體系構成本公司事業單位的主體,從事幹部教育、高級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促進職業技能教育發展,中、高等技術工人和中、高等技術人才培養,相關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教育專業教師及專門人才培養;北京市毛麻絲織品品質監督檢驗站等4個檢驗站,主要從事産品品質檢驗、産品公證、委託驗貨等服務;此外,北京紡織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老幹部活動站主要從事老幹部服務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708人,實有人數429人;離退休人員104人,其中:離休7人,退休9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0056.32萬元,比上年增加94.03萬元,增長0.4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8624.48萬元,比上年減少30.37萬元,下降0.1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5992.4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5.87%;事業收入2450.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3.16%;其他收入181.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9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9069.77萬元,比上年增加1088萬元,增長6.05%,其中:基本支出14112.6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4.01%;項目支出4957.1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5.9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6038.98萬元,比上年增加211.79萬元,增長1.34%。主要原因:落實全市調整政策。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5596.4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3369.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5.7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13.7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50%;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9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8%;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1122.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2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3369.9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59.17萬元,下降1.18%。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9年度決算11219.6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21.03萬元,下降1.07%。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減少經費開支。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2150.2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38.14萬元,下降1.74%。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減少經費開支。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13.7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1013.72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9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4、"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122.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8.20萬元,增長18.86%。其中:

  "製造業"(款)2019年度決算1122.8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8.2萬元,增長18.86%。主要原因:落實全市調整政策。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1351.1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4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9.1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5.73萬元減少16.6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5.9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8.55萬元減少2.60萬元。主要原因:新媒體壓縮出國費用;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俄羅斯執行45屆世賽技術交流活動,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個、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9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3.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81萬元減少1.9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企業專家和技術人員、高等院校來單位指導教學、調研及交流學習等工作用餐,舉辦各類學生活動、校園開放日等工作用餐。公務接待40批次,公務接待111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9.3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51.37萬元減少12.0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0.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0.84萬元減少0.05萬元。主要原因:增值稅稅率下調,2019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0.79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8.5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0.53萬元增加減少12.0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0.3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6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65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95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601.6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107.8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969.4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24.3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928.1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4.1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93.3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2.8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7台,363.1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54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9.13%,涉及金額1276.78萬元。評價結果總體良好,基本上達到了項目預期績效目標。

  二、3D列印技術應用專業實訓室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背景

  3D列印、三維掃描等先進製造技術發展迅猛,日益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在醫療、康復保健等領域的應用也越來越被人們所認知。

  目前,從事3D列印醫療領域的人才稀缺,很多醫療機構苦於沒有專業的人才去運用3D列印技術,而3D列印行業的從業人員又不懂醫學的專業知識。因此,學院于2018年開設了3D列印技術應用(側重於健康醫療方向)專業,但師資隊伍的知識、技能和能力體系更新則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綜上所述,學院決定實施3D列印技術應用專業實訓室建設項目。通過專業實訓室的建設,建立一支具有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包括優秀的學科帶頭人、高素質研究骨幹、高水準技術人員及精幹的管理人員,其年齡和知識結構合理,能夠滿足實訓室參與專業發展和承擔服務於首都經濟的要求。

  2.項目目標

  項目新增設備桌面3D印表機6台、尼龍3D印表機1台、足底壓力分佈測試系統1套、三維足型掃描器1台、鞋墊電腦設計軟體。按期完成設備採購,設備合格率100%。

  實訓室預計2019年9月份項目正式投入教學使用,按照專業流程模式打造該實訓室,為昌平校區特色專業人才培養打下良好基礎,為校企合作進行技術交流和研發提供良好的平臺,為學生就業直通式培養創造了條件。項目完成後學生滿意度90%以上。

  (二)評價結論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3D列印項目綜合得分85.68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果為"良好"。

  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5分,評價得分為13.10分,項目的績效目標設定較為明確,可操作性較強。但是部分指標設置不夠全面,如效益指標填報較為簡單,缺少可量化的指標,無法充分體現項目想要達到的效益。

  項目管理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24.08分,在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資金支付手續齊全,會計資訊真實、記錄準確;在項目實施方面,項目執行較為規範,建立了相關管理制度。但項目在合同簽訂和方案制定上還存在瑕疵。

  項目績效指標,滿分55分,評價得分48.50分,項目産出達到預期目標。項目按預計目標完成了設備和軟體的採購、安裝調試、培訓等工作,按時完成了實訓教學運作,並通過項目驗收。

  通過3D列印應用技術專業實訓室的建設,學校的硬體實訓環境有了顯著的提高,充分發揮了技能引領的作用,充分體現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課堂模式,方便教師教,方便學生學,最終促進優質教與學。在實際教學中,4個班共56名學生參與了實訓,反映良好,學生滿意率達到98.21%;教師滿意率達到100%。

  以實訓室建設為契機,學校與企業共同開辦了3D列印技術應用專業的新型學徒制班,隨著疫情的好轉,實訓室也將為該班級提供服務,進而輻射到更多的企業,實現校企緊密合作,開創專業建設的新局面。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的指標設置不夠全面

  部分績效目標設定不夠全面,如效益指標僅填報"為實現學生就業率98%的目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缺少其他效益的衡量標準,同時缺少可量化的指標,無法充分體現項目想要達到的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未設定教師滿意度指標,作為教學設備採購服務對象應該從"教"和"學"兩個方面進行考慮。

  2.項目實施方案制定存在瑕疵

  實施方案人員中責任分工不夠明確,方案內容缺少過程監管流程及跟蹤、追溯等方面內容,未能形成管理閉環。

  3.項目績效體現不充分

  績效成果體現的不夠完整,證明材料不夠充分。項目完成後沒有相關證明資料證明與項目的效益績效目標"學生就業率達到98%"的相關性。"提升學生的綜合職業素養"、"提高教學與學習效率"等目標也缺少直接證明材料。

  (四)建議

  1.加強績效目標論證和填報 

  建議項目單位按照績效目標表的填報要求,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

  2.加強項目可行性研究的編制與論證

  建議實施方案中對於人員責任分工要更加明確,增加過程監管流程及跟蹤、追溯等方面內容。

  3.加強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

  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完成後應繼續對項目實施前後的績效數據進行採集、整理和分析,充分體現項目效果。

  4.適當調整預付款比例

  建議在不影響項目事實的前提下,適當減少首付款比例,減少商品採購過程中的風險。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