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所屬事業單位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工藝美術為主業,以傳承與弘揚中華民族工藝美術文化、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為己任,是集工藝美術品設計開發、商業經營、國際貿易、檢測鑒定、職業教育、文化交流等為一體的多元化綜合性企業集團,是北京乃至全國工藝美術行業的龍頭企業。內設機構19個。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部門決算包括所屬事業單位1家(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屬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是北京唯一的一所培養工藝美術專業技能人才的中等職業學校,主要職責是面向北京市及部分外省市招收初中、高中應、往屆畢業生,進行以學歷教育、專業技能培訓為主的中等職業學校。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無行政編制,事業編制90人,實有人數8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10428.17萬元,比上年增加2903.89萬元,增長38.5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965.66萬元,比上年增加3191.38萬元,增長47.1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9489.3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22%;上級補助收入4.6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5%;事業收入125.9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26%;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345.8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4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261.64萬元,比上年增加3530.4萬元,增長52.45%,其中:基本支出4849.1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7.26%;項目支出5412.4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2.7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9496.54萬元,比上年增加3034.05萬元,增長46.95%。主要原因: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曹妃甸實訓基地建設投入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447萬元,全部為教育支出。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4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91.61萬元,增長23.4%。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9年度決算94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791.61萬元,增長23.4%。主要原因: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曹妃甸實訓基地建設投入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034.5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助學金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1.3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3.7萬元減少2.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年初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3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15萬元減少1.78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八項規定,減少公務接待。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學校業務交流、校企合作接待等。公務接待4批次,公務接待5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0.9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1.55萬元減少0.6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41.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1.86萬元減少0.39萬元。主要原因:車輛購置稅減少,2019年購置(更新)2輛,車均購置費20.7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9.4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9.69萬元減少0.23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購置車輛商業保險及車船稅減少。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1.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03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7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118.1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059.3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630.0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28.7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359.6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3.0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59.6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3.0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7台,262.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6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5.29%,涉及金額3557.1萬元。12個項目平均得分89.63分,評價等級為良好。從評價情況來看,上述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事業發展的需要,符合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設置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完善,從項目立項、可行性研究、項目申報,到項目批復後及時調整績效目標,制定工作計劃、項目招標、採購、執行、驗收各環節得到有效的監控,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保證資金使用安全;項目産出指標和效果指標完成較好、時效性較強、品質較高;通過項目的實施有效的促進事業發展,産生良好的社會效益。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

  教育教學-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一體化課程改革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項目概述

  (一)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技工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為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務。隨著經濟的發展,企業對技能人才的職業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工院校需要根據企業用工要求的改變而及時推進課程改革,提升教學水準,從而致力於提高學生品質,確保學生能夠適應未來企業的用工需求。

  為此,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課程教學改革,將構建一體化課程體系視為技工院校的重中之重,作為保障人才培養和專業建設品質的首要任務: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2016年印發了《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人社部發〔2016〕121號,以下簡稱"121號文"),要求"全面推進一體化教學改革"。為進一步推動技工院校發展,加快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促進實現更高品質就業,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印發了《關於推進技工院校改革創新的實施意見》(京人社職指發〔2016〕161號,以下簡稱"161號文"),明確指出"全面推進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遵循技能人才培養規律,組織開發國家技能人才培養標準和一體化課程規範,構建國家技能人才培養標準體系框架"。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是國家級重點技工學校、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承擔著技能人才培養職責。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作為學校根據首都産業發展趨勢、行業發展現狀、人才需求等新建的專業方向,將傳統花絲鑲嵌、雕塑、景泰藍、玉雕等技藝與現代首飾製作工業進行結合,是對首都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新發展和傳承,主要培養首飾設計、首飾製作等方向的高技能人才。然而,該專業目前尚處於起步階段,學校現有課程難以滿足專業教學和人才培養需求,且較國內其他領先的技工院校,在一體化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等方面亦存在較為明顯的差距。為貫徹落實技工教育、課程改革等有關要求,縮小與其他領先技工院校的教學差距,滿足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教學需求,豐富學校專業課程,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于2018年向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申報了2019年度"教育教學-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一體化課程改革建設項目"(以下簡稱"項目"),並在2020、2021年內持續實施,擬通過3年時間形成規範、完整的課程體系和教學標準。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項目主管部門為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工美集團"),主要負責項目的總體規劃和監督管理工作。項目申報單位為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具體由財務科、藝術設計教研室負責實施,其中:財務科負責項目資金支出管理工作,藝術設計教研室具體負責項目申報、組織實施、項收和總結等工作。各科室職責清晰、分工明確。

  3.項目主要內容

  項目實施週期計劃為2019-2021年,2019年作為項目實施的第一年,主要工作為圍繞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開發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3個層級的課程體系,建設配套的教學資源,達成實踐工學結合的技能人才培養模式、保障學生培養品質等目標,具體內容如下:

  (1)通過專業調研了解行業、企業用工需求,明確崗位發展路徑和技能要求,掌握人才成長路徑,確定專業技能人才培養定位;

  (2)組織一線實踐專家訪談,認知優秀人才成長過程,識別職業生涯晉級階段,確定崗位代表工作,提取典型工作任務,明確技能人才培養標準,構建一體化課程框架;

  (3)基於培養標準和課程框架,開發3個層級的人才培養方案及部分核心課程標準;

  (4)組織骨幹教師圍繞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開展項目實踐和專業能力訓練,錘鍊專業技能,在項目實踐基礎上,進行任務工作過程分析和教學設計,形成任務分析魚骨圖和教學活動策劃表,並形成教學使用的工作頁等教學資源;

  (5)基於教學資源,開發教學實施計劃,撰寫教學方案,落實課堂教學,形成優秀案例。

  在2019年度工作開展基礎上,2020-2021年將繼續開展一體化課程改革工作,各年度工作內容如下:

  (1)2020年:開發中級工和高級工第2學年、預備技師第1學年的課程標準、魚骨圖、學習任務策劃等課程體系文件和工作頁、資訊頁等教學資源,以及中級工的考評模式和相應試題。指導教師進行中級工和高級工第2學年的教學準備,形成優秀教學案例。

  (2)2021年:開發預備技師第2學年課程標準、魚骨圖、學習任務策劃等課程體系文件和工作頁、資訊頁等教學資源,以及高級工的考評模式和相應試題,優秀教學案例的建設工作。指導教師進行預備技師的教學準備,形成優秀教學案例。

  (二)項目資金情況

  1.經費預算情況

  根據課程開發主要工作內容及資金需求情況,項目申請2019-2020年總預算498.10萬元,經預算評審後審定項目預算463.58萬元,資金隨預算年度逐年申請、批復,其中:2019年度項目預算221.94萬元;2020年度項目預算143.76萬元;2021年度項目預算97.88萬元。2019年2月,市財政局以《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預算的函》(京財教育指〔2019〕0117號)批復項目當年度預算資金221.94萬元。

  2.實際支出情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221.94萬元,其中:根據合同付款要求,2019年3月,支付第一筆委託業務諮詢費155.36萬元;2019年9月支付第二筆委託業務諮詢費66.58萬元。2019年度預算無資金結余,預算資金執行率為100%。

  (三)績效目標

  1.項目總體目標

  項目擬通過三年的時間,圍繞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開發完成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部分學習任務魚骨圖、策劃表及工作頁,主要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1)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人才培養方案3個;

  (2)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課程標準3套;

  (3)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學習任務魚骨圖預計40余個;

  (4)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學習任務工作頁預計40余套;

  (5)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教學進度3套;

  (6)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教學設計模板15個;

  (7)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考核方案3套。

  2.項目階段性目標

  圍繞總體目標,項目2019年目標為開發完成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以及部分學習任務魚骨圖、策劃表、工作頁,具體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人才培養方案3個;

  (2)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課程標準3套;

  (3)開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學習任務魚骨圖預計10余個。

  具體績效指標見表1。

表1:項目績效指標表.jpg

  二、評價工作簡述

  依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京財預〔2012〕272號)(以下簡稱"272號文")、《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實施細則》(京財績效〔2013〕2772號)(以下簡稱"2772號文")和《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0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0〕597號)(以下簡稱"597號文")相關文件規定,受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委託,北京金凱偉業諮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第三方機構")成立績效評價工作組(以下簡稱"評價工作組"),對項目的執行情況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了績效評價。

  (一)績效評價目的

  按照北京市財政局"加強財政支出管理,強化支出責任,建立科學、合理的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體系,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的要求,通過績效評價,促進項目單位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改進工作,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二)績效評價原則、方式方法

  評價工作組本著科學規範、公開公正、績效相關的原則,採用全面評價和重點評價相結合方式,運用比較法、專家評議法、公眾評判法等分析方法,對項目決策、管理、績效三方面進行綜合評價。

  (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272號文、2772號文、597號文等相關文件精神,結合項目特點,在與專家組、項目單位充分協商的基礎上,評價工作組細化了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詳見附件1。評價指標體系總分值為100分,其中項目決策15分,項目管理30分,項目績效55分。績效評價綜合績效級別分為4個等級:

  綜合得分在90-100分(含90分)為優秀;

  綜合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為良好;

  綜合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為一般;

  綜合得分在60分以下為較差。

  (四)績效評價工作程式

  1.準備階段

  2020年5月1日-20日為準備階段:第三方機構組建了評價工作組,制定評價工作方案,入戶培訓項目單位撰寫績效報告、準備資料有關事項;在與主管部門、項目單位充分溝通的基礎上進行項目資料收集、整理工作;輔導項目單位完善績效報告,形成績效報告終稿。

  2.實施階段

  2020年5月20日-6月6日為實施階段:在前期工作基礎上,評價工作組深入分析項目資料,與項目負責人及時溝通,全面了解項目經費使用和組織實施管理情況;于2020年6月6日,組織教育管理、珠寶首飾設計等領域專家通過查閱資料方式參與評價,形成專家評價意見。

  3.總結階段

  2020年6月6日-10日為總結階段:評價工作組根據收集到的項目相關資料以及專家意見,對項目決策、管理、績效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按照規定的文本格式和內容撰寫績效評價報告,提交項目單位徵求意見,根據反饋意見修改形成績效評價報告正式稿。

  三、績效評價分析

  (一)項目績效目標評價分析

  1.目標明確性分析

  項目按照121號文、161號文和《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十三五"發展規劃》中關於"全面推進一體化教學改革"和"開發本校教材,使傳統工藝美術專業的教學向正規化方向有序發展"的要求制定總體目標。績效目標定位與當前一體化課程改革發展方向一致,與學校2019年工作重點內容相匹配。項目績效目標設置符合國家及學校中長期規劃、年度工作計劃要求,且與學校承擔的技能人才教育培養等職能相符,但績效目標僅對項目工作內容進行了描述,缺乏實施目的或預期效果的闡述。

  2.目標合理性分析

  項目績效目標編制前期經過深入調查與專家組論證,項目實施可提升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水準,從而帶動招生和就業。同時,績效目標圍繞年度預算支出內容,從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中級工、高級工、預備技師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以及部分學習任務魚骨圖等方面設置,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年度項目實施的主要産出和效果,但項目績效目標全面性和合理性有待完善,主要體現在:數量指標未能全面覆蓋工作內容,部分工作內容缺乏對應産出體現;品質指標、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未結合本年度項目實際情況,針對課程開發主要成果設置年度內可衡量的品質標準和服務對象定位群體。

  3.目標細化程度分析

  項目單位依據2019年項目工作內容,將年度績效目標進一步細化為數量、品質、成本、進度、效益及服務對象滿意度等績效指標,指標值設置遵循"能夠量化的指標進行定量表述,不能量化的採用定性分級分檔形式錶述"原則,如:産出數量指標設置了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和學習任務魚骨圖,産出品質指標設置了全體教師培訓率等,進度指標設置了各階段進度計劃時間。但效益指標填報不夠規範,指標內容和指標值填報不符合市財政局有關績效目標填報要求,且指標實現程度難以定量考核。

  (二)項目績效控制評價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分析

  項目根據《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十三五"發展規劃》、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2019年工作重點及有關要求立項,項目立項依據充分。

  學校通過前期調研和專家論證,確定項目實際開展需求和主要工作任務,形成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專家論證意見。藝術設計教研室據此編制年度預算、績效目標申報表等申報文本材料,經藝術設計教研室負責人、相關領導逐級審核,由辦公室統一匯總至財務科,按照財務人員反饋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並提交校長通過後,上報市財政局審批。市財政局批復年度項目預算,財務科將項目預算批復情況下達藝術設計教研室,項目最終得以立項執行。項目立項程式規範,符合市財政局項目立項申請、批復有關要求。

  2.資金使用及管理情況分析

  (1)項目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2018年7-9月,項目經過前期調研及專家立項論證後,針對擬開展的課程開發各項工作,測算2019-2021年項目總預算498.10萬元,均用於支付委託業務諮詢費。2018年11月,經預算評審後審定項目總預算463.58萬元,審減資金34.52萬元。各年度送審預算及審定預算詳見下表。

表2:項目送審預算及審定預算.jpg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221.94萬元,無結余資金,預算執行率為100%。資金分別於2019年3月、9月支出,項目資金使用與年度預算一致。

  (2)項目資金到位情況分析

  2019年2月,《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預算的函》(京財教育指〔2019〕0117號)批復項目預算資金221.94萬元,項目實際到位金額為221.94萬元。項目資金到位足額、及時,到位率100%。

  (3)項目財務管理情況分析

  為規範項目資金管理,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制定了《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和《財務管理過程式控制製程序》等制度辦法,對項目預算申報、資金使用管理、驗收等方面進行了規定,明確了"合同簽署後,嚴格按合同約定比例支付;每支付一筆項目資金時,財務科按照合同簽署單位開具轉賬支票,供應方應提供正式結算發票;支付項目最後一筆資金時,項目負責人持項目驗收合格報告及供應商(施工方)開具的正式結算發票付款"等項目資金支付流程,項目資金管理制度較為健全。

  在資金支出過程中,項目根據工作進度將項目資金分階段支付給項目承擔單位,對項目資金進行單獨核算,專款專用,不存在截留、擠佔、挪用項目資金情況,但項目資金使用需進一步規範,資金支付時間與合同約定以及《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要求不一致: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與委託業務承擔單位簽訂了採購合同,合同中明確規定"合同簽訂7日內,買方向賣方支付本項目第一年度批復資金的70%,買方驗收合格後5日內向賣方支付本項目第一年度批復資金的30%",項目實際驗收時間為2019年12月,第二筆資金支付時間是2019年9月,資金支付早于驗收時間,不符合合同付款要求及驗收後方能支付資金的規範流程。

  3.項目組織及管理情況分析

  (1)項目組織情況分析

  為保障項目實施順利推進,保證項目實施過程中各環節工作規範合理,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專門成立項目工作小組,由校長任組長,主管校長任副組長,成員由教管中心、藝術設計教研室相關人員組成,其中,藝術設計教研室作為項目主要實施部門,由負責人協調和把控工作進度、品質管理,其他老師分工負責內容開發。工作小組各成員職責分工較為明確,組織機構較為健全。

  (2)項目制度建設情況分析

  為規範項目管理,項目嚴格按照《北京市市級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等要求執行,相關規章制度執行有效。同時,為有效指導課程開發各項工作開展,按時保質完成工作內容,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還制定了《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一體化課程改革建設項目實施方案》,明確了項目建設背景、項目建設目標、項目實施過程等內容,能夠為項目順利實施提供基礎支撐。

  (3)項目過程式控制制情況分析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在項目實施各階段注重加強過程管控,除採購合同簽署條款需進一步從工作成果、時間進度、驗收標準等方面規範外,各階段工作管控措施執行有效:項目實施前,採用公開招投標方式確定項目承擔單位,及時與項目承擔單位簽署採購合同;項目實施中,項目工作小組對項目實施進度進行監督,保證各項工作在項目年度內完成;項目完成後,對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部分學習任務魚骨圖、策劃表及工作頁等主要工作成果進行驗收,驗收程式規範,驗收結論有效。

  (三)項目産出及效果評價分析

  1.項目經濟性分析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通過公開招投標確定中標單位,控制委託業務成本,項目預算金額221.94萬元,年度內實際支出金額221.94萬元,項目資金控制在預算範圍內,成本控制情況較好。

  2.項目效率性分析

  (1)項目實施進度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項目各項工作成果基本能夠在年度內完成,但具體工作階與工作計劃相比,存在一定程度滯後,主要原因在於:一是,為了不斷完善項目成果,需對相關成果進行多次修改討論,導致項目實施時間略有延長;二是,項目驗收時間與2019年11月曹妃甸實訓基地落成衝突,導致項目驗收不及時。具體實施進度情況如下表所示。

表3:項目實施進度情況表.jpg

  (2)項目完成品質

  項目年度開發的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等工作成果經過內部驗收通過,基本符合年度工作內容、品質標準等要求,但相關工作成果尚未投入使用,後續教學適用性等有待後續評估。此外,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涉及相關教師共計23人,年度內參與培訓教師23人,全體教師培訓率為100%,但由於課程尚處於開發階段,暫無法實現對學生進行培訓的目標。

  3.項目效益性分析

  (1)項目預期目標完成情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項目年度産出數量指標達到既定目標要求,具體完成情況詳見下表。

表4:數量指標完成情況表.jpg

  (2)項目實施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

  項目實施完成後,可以有效解決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一體化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欠缺問題,彌補專業設計短板,降低與其他技工院校差距,從而滿足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的教學要求,吸引更多學生報考學校相關專業,增強社會招生競爭力,促進教學品質和學生綜合素質提升。但由於項目實施週期為三年,2019年是項目實施的第一年,相關課程開發成果尚未投入使用,項目的實施效果有待進一步證明。

  (3)項目可持續影響

  隨著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一體化課程改革逐步深入,課程將從書面工作轉向課堂教學實踐,促進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養與行業先進技術接軌、與行業企業用人需求對接,不斷向社會輸送高品質的人才。但課程尚處於開發階段,項目可持續影響需要進一步定向跟蹤,並根據實際教學實踐情況對有關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等不斷修訂完善,使其更滿足於教學實際及社會對專業人才的需求。

  (4)服務對象滿意度

  項目2019年績效目標中設置的服務對像是使用人員,課程投入使用後方能面向授課教師、學生等使用人員進行滿意度調查。為了進一步了解用人單位企業對於首飾設計與製作專業的需求,驗證一體化課程開發成果的實用性,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面向用人企業,選取企業管理人員、人力資源、生産部門主管和班組長等27人開展了滿意度調查,經對調查結果統計分析,滿意度達到97.30%。

  四、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87.00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4.00分。項目目標能夠反映主要工作內容,績效目標較為細化;項目決策依據充分,立項申請、批復程式規範。但項目總體目標需對實施目的或預期效果進一步明確,績效指標全面性、規範性有待完善。

  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8.50分。項目預算編制科學,資金到位及時,預算執行情況較好,財務管理制度健全;項目組織機構健全、分工明確,過程管控較為有效。但合同條款內容及款項支付有待規範。

  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44.50分。項目成本整體控制較好,未超出預算範圍,項目完成數量達到預期標準,項目實施具有一定的社會效益。但項目實施和驗收時間較計劃進度有所滯後,課程開發品質、項目實施效果、服務對象滿意度等需在後續進一步加強跟蹤。

  五、存在的問題

  (一)項目績效目標有待完善,績效指標不夠全面、合理

  項目圍繞2019-2021年總體目標,結合2019年度工作內容,從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學習任務魚骨圖等方面設定年度績效目標和績效指標,但績效目標設置有待進一步完善,主要表現在:一是,績效目標僅是對各年度主要工作內容的簡要闡述,缺乏項目實施目的或預期效果體現,總體目標和年度績效目標表述需進一步明確;二是,數量指標設置不夠全面,未能覆蓋所有工作內容對應的直接産出,"學習任務工作頁"等工作內容缺乏匹配指標;三是,品質指標未能結合年度主要工作內容,從開發的人才培養方案、課程等擬達到的品質標準,設置相應衡量標準,如,驗收通過率、方案可行性等;四是,效益指標設置不夠規範、合理,三級指標僅設置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缺乏對效益內容的具體表述,且將"不直接産生經濟效益"與"無環境污染"等非本項目效果實現的指標納入績效目標中,"向企業提供合格的高技能人才"效果在當年度開發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無法投入使用情況下暫無法實現,年度內無法考量完成情況;五是,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定位不夠準確,項目實施的最終服務對象應為課程、方案等使用人員,包括授課教師、受訓學生等,2019年度內課程開發工作成果無法面向授課教師、受訓學生投入使用,將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設置為"使用人員滿意度",難以在年度項目實施完成後定向考核。

  (二)項目合同約束條款需進一步明確,不夠規範,合同付款有待規範

  項目涉及的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等各項開發工作由公開招標確定的中標供應商負責實施,學校按照合同管理流程與之簽署採購合同,但合同約束條款不夠細化,作為3年度實施項目,合同中僅明確總體成果、服務總期限,未對各年度提交工作成果、完成時間節點、品質標準等予以明確,對中標供應商的合同服務品質缺乏硬性約束。

  此外,合同付款未嚴格執行有關財務管理規定及合同約定付款方式要求,于項目年度驗收前即將2019年度第二筆款項支付供應商,合同付款不夠規範。

  (三)項目實施效果有待跟蹤,績效支撐材料需進一步完善

  作為3年期項目,項目啟動首年形成的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等成果無法在2019年度內投入使用,相關課程需經試點教學、評估後方能全面應用於教學實踐中,工作成果是否適用教學需求,能否全方位提高人才培養水準和教學品質,課程授課師生是否滿意,需在後續年度項目實施過程中進一步定向跟蹤,相關效果實現情況的支撐材料亦需進一步收集。

  六、建議

  (一)科學設置績效目標,提升績效指標可考量性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對項目負責人績效目標填報的培訓力度,及時傳達市財政局有關績效目標管理的最新政策、標準要求,從而提高績效目標填報規範性、準確性。一方面,總體績效目標不僅僅以工作任務代替,在明確工作內容基礎上,相應補充項目實施目的或擬取得的預期效果。另一方面,結合項目總體目標、實施週期、任務安排,區分各階段工作內容及目標,據此全面、合理設置績效指標:一是,確保數量指標與年度擬開展的工作任務匹配,能夠涵蓋各項工作任務的主要産出;二是,針對主要産出設定可衡量的品質考核標準,強化對諮詢服務成果的品質約束;三是,盡可能挖掘、提煉量化效益指標,充分體現項目實施預期效果,將與項目實施無直接關聯的效益指標不納入績效目標考量範圍;四是,準確定位項目各階段服務對象,如,課程開發初期可圍繞用人企業、主管部門或參與課程開發教師等設置,課程投入使用後圍繞授課師生設置等。

  (二)強化合同條款約束,規範資金支出

  建議項目單位在以後年度項目實施過程中,針對多年度委託工作事項情況,在合同條款中對委託事項總體成果、階段性成果、完成時限、品質標準等逐一設置約束性條款,以規範承擔單位工作程式、成果品質,提高合同對其的硬性約束力。同時,建議項目單位嚴格按照財務管理規定及合同付款要求,于承擔單位提交既定工作成果並通過驗收後方能支付合同款項,確保資金支出合理、合規。

  (三)定向跟蹤項目實施效果,加強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與整理

  鋻於項目實施週期為2019-2021年,且2019年度為課程開發初期,相關成果未予以實踐應用,建議項目單位在後續2個年度項目實施過程中,持續定向跟蹤項目實施效果,注重留存相關過程材料,在相關課程投入教學使用後,及時對教學效果予以評估,收集師生對有關課程標準、學習任務等反饋建議、滿意程度,並據此對課程內容加以完善,使其更符合教育教學與企業用人需求,全面提升教學品質。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1.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2.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3.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4.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5.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6.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7.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8.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9.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10.jpg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11.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