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隆達輕工控股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隆達輕工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隆達輕工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1997年12月,前身是北京二輕有限責任公司。200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2000]121號文以原北京二輕有限責任公司和原北京印刷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對本公司的出資,成為市政府投資組建的國有獨資公司。2002年4月,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2002]24號文將北京市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國有資産授權北京隆達輕工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經營管理。

  1.部門機構設置

  本單位最高權力機構是董事會,董事會由5名董事組成;監事會由3名監事組成;設總經理1人,副總經理2人;下設黨委組織部、財務管理部、審計部、資訊科技部等11個職能部門。系統內有8戶財政預算單位:

  (1)北京隆達輕工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市第二輕工業總公司黨校(全額撥款)

  (3)北京市第二輕工業總公司老幹部活動站(全額撥款)

  (4)北京市應用高級技工學校(全額撥款)

  (5)北京市冶金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6)北京市塑膠製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

  (7)北京市輕工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一站(差額撥款)

  (8)北京二輕有限責任公司衛生所(差額撥款)

  2.部門職責

  北京隆達輕工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負責轉制前離退休人員的管理及離退休經費的發放;以北京市第二輕工業總公司黨校、北京市應用高級技工學校為代表的教育體系構成本公司事業單位的主體,從事幹部教育、高級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北京市冶金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站等3個檢驗站,主要從事相關産品檢測技術方法與標準手段的研究及提供檢驗、檢測等服務;此外,北京市第二輕工業總公司老幹部活動站主要從事老幹部服務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271人,實有人數20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9544.32萬元,比上年減少160.02萬元,下降1.65%。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453.26萬元,比上年減少239.06萬元,下降2.4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7663.7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1.07%;事業收入6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3%;經營收入1562.6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6.53%;其他收入166.8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7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9237.50萬元,比上年增加263.57萬元,增長2.94%,其中:基本支出6482.1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0.17%;項目支出1332.8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4.43%;上繳上級支出0.0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1422.4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5.4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7668.30萬元,比上年增加51.10萬元,增長0.67%。主要原因:根據學校發展需要,使用財政資金開展本部門工作,2019年教委委託的各項任務、3D列印技術實訓室建設項目經費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580.9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5774.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6.1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36.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72%;衛生健康支出9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9%;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979.8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9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5774.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08.94萬元,增長1.92%。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9年度決算5093.4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68.98萬元,增長1.37%。主要原因:根據學校發展業務需要,年中追加3D列印技術實訓室建設項目,項目經費有所增加。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680.9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9.96萬元,增長6.23%。主要原因:落實全市調整政策。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736.7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83萬元,下降0.1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736.7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83萬元,下降0.11%。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減少經費開支。

  3、"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9年度決算90.0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

  4、"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979.8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29.56萬元,增長30.60%。其中: 

  "製造業"(款)2019年度決算979.8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29.56萬元,增長30.60%,主要原因:落實全市調整政策。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248.1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3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7.5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9.78萬元減少22.2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主要原因:無因公出國(境)事項。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1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76萬元減少0.5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減少。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技術人員來單位指導調研及交流學習等工作用餐。公務接待3批次,公務接待7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27.4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9.02萬元減少21.6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5.78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15.78萬元持平,主要原因:公務用車購置費嚴格履行政府採購價格,2019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5.7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1.6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3.24萬元減少21.6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6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5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38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274.5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018.4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56.0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243.3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7.5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3台,287.6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7台(套),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隆達輕工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2.22%,涉及金額412.75萬元。評價結果良好。

  二、財經實訓室更新升級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北京市應用高級技工學校原財經實訓室內置設備為2010年建設,實訓室內部裝修陳舊、線路老化,原有的基本教學設備性能落後、多數教學應用系統無法穩定運轉、硬體故障維修難度較大,已經無法滿足學校培養電子商務與財務管理專業學生的教學目標。通過對財經實訓室進行更新升級改造,改造實訓室環境,購置符合電子商務與財務管理專業教學需求的實訓設備,提供網路實訓平臺、專業實訓軟體以及相關課程資源,通過實戰環境操作,有效促進實踐教學,實現教育與實踐相結合,對於培養全面發展的高技能型人才具有重要意義。該項目預算批復金額114.17萬元,項目期一年。

  財經實訓室更新升級改造項目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改造升級一間財務實訓室,實訓室內配備全新臺式電腦45台、多功能觸控一體機1台、網路教學系統一套;二是對實訓室墻面重新粉刷裝修,室內明槽線纜佈局。

  (二)評價結論

  1.評價目的

  本次績效評價目的是為了全面分析和綜合評價本單位財政預算資金使用的效果,重點評價項目決策程式的規範性;績效目標的有效性;預算執行和項目實施的規範性;財政資金使用的合規性、經濟性和效率性;預算支出的效果性。為進一步規範內部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強化預算支出的責任和效率提供參考依據。

  2. 評價原則和方法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科學規範"、"公正公開"、"績效相關"的原則,績效評價方法主要採取專家評價法,具體方式包括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較法、因素分析法。

  3.績效評價結果

  通過項目的實施,財經實訓室完成了軟、硬體的升級、改造,有效的改善了學生的實訓環境,滿足了學生正常的教學實踐需求,大大提高了實訓教學水準,為學生真正把理論轉化為實踐,把知識轉化成能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專業平臺。從而滿足社會需求,促進學生就業,為培養全面發展的高技能型人才做出貢獻。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考評得分88.60分。其中,項目決策12.50分,項目管理26.80分,項目績效49.30分,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填報不夠規範,績效目標有待進一步細化。

  績效目標的指向性有待進一步明確,具體指標不夠量化、細化,目標的可衡量性有待進一步提升。如數量指標缺少定量化採購設備、軟體套數的描述。

  2、項目管理工作還有待加強。

  市技工學校制定的項目實施方案,已較為全面的涵蓋了項目實施的各項內容,也有較為明確的責任分解。但項目實施方案內容還有待進一步提升與全面,比如方案中施工組織設計、安全文明施工環保措施、施工機具配備及勞動力計劃等説明不夠明確。

  (四)建議

  1、進一步規範填報項目績效目標表。

  進一步提高績效意識,編制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細化、量化績效指標。績效目標應指向明確,細化量化,具有可衡量性。

  2、提高項目管理嚴謹性,進一步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研究工作。

  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編制的研究工作,實施方案的編制應能夠達到全面反映市技工學校對整個項目從立項、可行、招標、實施、驗收全過程的組織和策劃,通過編制高品質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提升方案對項目執行過程的指導性和有效性。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