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權的大型國有資産經營公司,是一級預算單位,其下屬二級預算單位4個。主要職責:中等職業教育,幹部培訓、計量標準器具(含專用)檢定測試與校準,檢驗計量人員技術培訓,計量認證及技術服務及標準文獻管理與服務、軟科學研究,課題調研,科技資訊的採集、加工、傳播與諮詢。

  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納入部門決算單位5家:

  1、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3、北京市機械工業管理局黨校(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4、北京市機電産品標準品質監測中心(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5、北京市機械工業局技術開發研究所(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1105人,實有人數646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37,891.93萬元,比上年增加1483.83萬元,增長4.0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4,629.52萬元,比上年增加1939.04萬元,增長5.9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2,851.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4.87%;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697.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01%;經營收入293.2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5%;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787.1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2616.5萬元,比上年增加1357.58萬元,增長4.34%,其中:基本支出26238.0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0.44%;項目支出6205.2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9.0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73.1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5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2,954.38萬元,比上年增加1176.71萬元,增長3.7%。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2,210.3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7486.4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5.33%;科學技術支出1835.4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10.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9%;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278.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0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7486.4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90.69萬元,下降2.45%。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9年度決算26,269.1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35.91萬元,下降1.6%。主要因事業發展需要,調整項目支出。

  “進修及培訓”(款)2019年度決算1,217.3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254.78萬元,下降17.3%。一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一般性公用支出,二主要因事業發展需要,調整項目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835.4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75.37萬元,上升17.65%。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9年度決算1,835.4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275.37萬元,增長17.65%。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10.15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9年度決算610.15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本級轉制前離退休人員的費用支出。

  4、“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278.3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64.79萬元,上升7.8%。其中:

  “製造業”(款)2019年度決算2,278.3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64.79萬元,增長7.8%。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6,027.1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4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7.63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6.38萬元減少8.7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2.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64萬元減少2.25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用支出,過緊日子。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資格監督評審、産權登記年檢、財政預決算執行審計、內控建設、院所交流、值班、接待外部審計人員工作用餐。公務接待71批次,公務接待59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5.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1.75萬元減少6.5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15.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7.21萬元減少1.43萬元。主要原在公車置換過程中嚴格控制支出,2019年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5.7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19.4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24.54萬元減少5.0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車輛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2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0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2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86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1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7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單位不屬於此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515.6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908.0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901.6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06.0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359.2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5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266.2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2.3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1台,251.9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73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7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單位無此項目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單位無此項目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作、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各項支出。項目支出:指單位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各項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0年,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1個,佔單位項目總數的62.12%,涉及金額5575.94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3個,涉及金額1011.83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3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38個,涉及金額4564.11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35個、評價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2個、評價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1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二、實訓基地建設-智慧製造綜合實訓室建設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技工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為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務。我國《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明確了“到‘十三五’末期,基本形成辦學規模適合市場需求,專業結構適應産業發展,校企融合貫穿辦學過程,教學改革實現工學結合,實習實訓與工作崗位緊密銜接,技能人才培養層次規模與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匹配,社會服務功能更加健全的現代技工教育體系”的目標。圍繞技工教育的戰略目標,北京職業教育事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著、成長著,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課程改革實驗已經完成了第一輪的教學實驗。

  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以下簡稱“工貿學院”)作為“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國家高技能人才培養示範基地”、“一體化教學改革試點學校”,是北京市首批批准的“職業技能公共實訓基地”,是北京市發改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財政局重點扶持的職業教育示範校。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增長,居民消費升級,西餐逐漸成為中國餐飲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且整體來看行業發展較為穩定。

  圍繞技工教育、西餐烹飪領域人才培養的發展需求,工貿學院在2019年增加烹飪專業西式烹調方向班額,為滿足實訓教學需求,工貿學院于2019年向北京市財政局申報烹飪(西式烹調)方向實訓室設備購置項目(以下簡稱“項目”)。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項目的主管單位是北京京城機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京城機電”),主要負責項目的總體規劃和監督管理工作。項目申報單位為工貿學院,具體由財務處、校産處和服務管理分院負責實施,其中財務處負責項目資金支出管理工作,校産處負責審核項目申報材料、監督項目實施、督促項目驗收和總結等工作,服務管理分院負責具體項目組織實施工作。

  3.項目主要內容

  將服務管理分院401、402教室改造為烹飪專業西式烹調實訓室。其中,401教室主要購置小型攪拌機、座地和面機等設施設備,建成後為西式甜品製作、裱花技術、蛋糕製作、烘焙食品製作技術等課程提供服務;402教室主要購置平臺熱櫃、四門高溫立式冷櫃等設備,建成後為西式烹調技術、主菜、頭盤等課程提供服務。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3.30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具體評分情況見附件4.

  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4.50分。項目目標較為明確,能夠反映項目實際工作內容及預期實現的目標;績效目標按照工貿學院中長期規劃及年度工作計劃要求設置,且與工貿學院職能相符,績效目標設置較為科學合理,但部分績效指標設置科學性、合理性有待提高。

  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7.80分。該項目決策依據充分,決策程式規範;預算編制較細化,資金到位及時,預算執行情況較好;項目組織機構健全、分工明確,制定了相關業務、財務管理制度,業務管理較為有效。但部分預算編制論證不夠充分,項目實施過程中採購設備調整較多;項目實施方案不夠完善,項目實施組織機構及職責、採購、驗收、運作等各環節具體要求有所缺失,項目實施預期效果不夠明確,實施方案缺乏約束性。

  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51分。項目按照計劃購置了西式烹飪設備工具,經驗收設備品質達到採購需求,方案制定、招標、實施等各環節能夠按照計劃進度開展。項目資金控制在預算範圍內,政府採購節約了一定財政資金,成本控制情況較好。項目實施改善了專業辦學條件,為培育學生專業技能、進一步解決學生就業問題提供了基礎環境保障。由於實訓設備投入時間較短,項目實施效益有待進一步彰顯,項目未開展滿意度調查,不利於根據服務對象需求進一步完善實訓室教學工作。

  (三)存在問題

  項目績效目標及指標設置較為量化,但部分指標設置科學合理性不足。一是個別指標有缺失,項目包含校企合作的工作內容,但校企合作對培育專業人才的影響未在效益指標中有所體現。二是個別指標設置有誤,如成本指標為“預算控制數點177.88228萬元”,與年初財政批復預算“293.94萬元”差異較大,指標設置合理性有待提升。

  項目預算編制及實施方案不夠完善,項目實施方案僅明確了項目建設背景、原則、思路、目標、規劃及內容。對於進度與計劃安排,項目實施組織機構及職責、採購、驗收、運作等各環節具體要求有所缺失,項目實施預期效果不夠明確,實施方案缺乏約束性。同時,預算申報前期項目編制了高身儲物櫃、四門低溫立式冷櫃等共計幾十項預算明細,預算編制較為細化,但項目實施過程中原計劃購置的高燉鍋、矮燉鍋、高汁鍋、矮汁鍋、煎炸鍋等61件小件工具,調整為不銹鋼少司鍋、蛋抽子等34種小件工具,調整比例較大,預算編制準確性不足,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存在一定差異。

  滿意度調查缺失,項目投入使用時間尚短,服務管理分院並未開展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不利於根據服務對象需求進一步完善實訓室教學工作。項目實施能夠帶來一定的社會效益,但實訓室對培養專業人才的效果性數據仍有待以後年度進一步收集,效益效果仍需進一步跟蹤。

  (四)建議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提高績效目標管理水準,在以後年度申報過程中,加強對項目申報文本的管理,通過組織業務培訓、委託專業機構輔導等方式,提高項目負責人績效管理水準,強化績效文本審核力度,提高績效目標及指標設置的科學合理性。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力度,以後年度申報項目預算時,強化前期論證,避免實施過程中過多調整購置設備,提高項目預算約束性。同時制定完善的項目實施方案,明確項目目標、內容、實施步驟、過程管理、驗收等要求,提高實施方案的指導性。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施績效數據收集分析,開展該項目服務師生滿意度調查,了解服務對象對實訓室使用感受,完善實訓教學工作。同時注意收集分析項目實施效果數據,對比分析實訓室投入教學前後專業教學課程設計、師生作品數量、學生就業狀況等變化,充分彰顯項目實施效益。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