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權經營國有資産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是集食品加工製造業、現代農牧業、物産物流業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企業集團。董事會為集團公司決策機構,董事會下設戰略與投資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審計、風險與法治建設委員會,薪酬與績效考評委員會等專門委員會,為董事會決策提供支援。集團總部機構根據職責分工設有22個內部職能管理部室。本部門下屬2家事業單位,分別為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SPF豬育種管理中心和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當前北京市政府重點培育用於調控市場供給、穩定農副産品價格、保障食品安全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作為首都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本部門具有“創新農業科技”、“奉獻安全食品”和“提供應急保障”三大職責;著力於農業生産保障供應、農産品價格維穩、農業生産設施設備改造升級,以及農産品加工及先進技術應用等相關領域科學研究;同時作為市屬國企本部門堅決履行國企社會政治職責,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建設,承擔好“四個服務”保障職能,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落實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和扶貧攻堅專項行動。本公司所屬事業單位北京市SPF豬育種管理中心負責研究SPF豬在我國的生長規律,熟化和推廣SPF技術,完善我國SPF豬技術體系,保持SPF豬群高度健康狀態,並推廣應用於大規模生産;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負責集團所屬部分畜禽場疫情疫病的防控、監測、研究、管理。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35人,實有人數2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70,858.12萬元,比上年增加9,080.60萬元,增長14.7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70,980.67萬元,比上年增加9,139.27萬元,增長14.7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69,689.3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18%;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XX。XX%;經營收入1,291.3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82%;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0,773.32萬元,比上年增加8,919.38萬元,增長14.42%,其中:基本支出450.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64%;項目支出69,177.1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7.74%;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XX。XX%;經營支出1,145.5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62%;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69,689.35萬元,比上年增加9,008.57萬元,增長14.85%。主要原因:根據農業發展規劃和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方向,增加了農業生産糞污資源化利用補貼投入和農田建設資金投入。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1,627.7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科學技術支出20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2%;農林水支出61,427.7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6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科學技術支出”2019年度決算2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其中: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19年度決算2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

  2、“農林水支出”2019年度決算61,427.7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880.94萬元,增長19.17%。其中:

  “農業”2019年度決算46,638.31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3,444.21萬元,增長7.97%。主要原因:根據農業發展政策增加糞污資源化利用補貼資金。

  “林業和草原”2019年度決算3,402.4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0.00萬元,增長0.00%。

  “水利”2019年度決算5,00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000.00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是:根據農業結構調整和可持續發展政策方向,年中增加農田建設項目資金。

  “農業綜合開發”2019年度決算6,387.02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439.73萬元,增長9.06%,主要原因:按照農業綜合開發資金項目審核報賬要求,年中增加農業綜合開發産業化貸款貼息和“先建後補”資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8,000.0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城鄉社區支出8,00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城鄉社區支出”(類,下同)2019年度決算8,00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8,000.00萬元,增長100.00%。其中:

  “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2019年度決算8,00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8,000.00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是:根據北京市城市發展規劃,為改善首都環境、綠化美化,增加西毓順城市公園建設項目資金。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50.6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6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82萬元減少0.1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減少)0.0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49萬元減少0.19萬元。主要原因: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養豬專家和觀摩參觀學習人員,2019年公務接待8批次,6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3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33萬元增加(減少)0.0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減少)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3.3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33萬元增加(減少)0.00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1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27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及下屬單位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0.3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0.3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0.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17台,352.0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及下屬單位不屬於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統計範圍。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農業基礎設施:指保證農業生産和流通能夠在適宜條件下順利進行的各種具有公共服務職能的設施。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72.99%,涉及金額50,494.47萬元。從整體評價情況來看,所涉及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能和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置基本合理,任務完成情況可追蹤;項目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財務管理制度較健全,項目資金管理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定,財務核算總體規範。年度績效目標和各項指標總體實現,基本達到了既定的産出數量、品質和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較高。從實際效果來看,項目實施對首都農業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北京城市綠化美化功能的實現,起到了極大的支撐和促進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帶動北京現代農業發展、增加農民就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本次評價對象為《2019年度動物疫病防控項目》,項目承擔單位是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是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首農食品集團)下屬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負責集團所屬畜禽場疫情疫病的防控、監測、研究、管理等工作。近年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在國內外地區均呈高發、頻發態勢,嚴重影響了畜禽養殖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更有甚者會威脅到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動物疫病防控已成為近些年農業生産和公共衛生安全領域的重點工作。考慮到當前動物疫病防控形勢緊迫,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組織了《2019年度動物疫病防控項目》,項目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對牛疫病和豬疫病進行日常監測,定期對畜禽場開展消毒工作,完善動物疫病檢測實驗室建設,對潔凈室及空調設備間進行國標維護,增強單位的疫病檢測能力,確保實驗室潔凈房達標,為更多的畜禽養殖場提供優質服務。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于2019年2月得到市財政局批復,隨後項目單位按照預算項目管理要求開展項目前期工作,4月資金額度全部到位,5月經公開招標後與中標單位簽訂了採購合同。項目資金全部用於購買檢測試劑和消毒藥劑,包括口蹄疫、藍耳病、豬瘟、偽狂、牛病毒性腹瀉、鼻氣管炎、結核、布病檢測試劑及消毒藥品火鹼、衛效、消毒威,部分用於購置實驗室儀器設備、對潔凈室及空調設備進行維護,結余資金已全部收回財政。項目組織情況良好,為加強項目組織管理,獸醫站成立項目實施小組,由站長擔任項目負責人,負責項目的總體方案的把握,副站長任項目實施負責人,項目部、技術部、財務部等共同組成實施小組,負責項目的具體實施工作,參與項目具體開展過程。項目過程管理較為規範,建立了項目管理制度,明確了項目實施過程中各參與人員的責任和權利,進一步規範了消毒藥採購管理制度、消毒藥及檢測試劑出、入庫管理制度、項目資金管理制度及實驗室檢測制度(包括診斷中心程式性文件、品質手冊及試驗標準);項目實施過程中隨時記錄和保留原始檢測結果,並進行數據分析,形成的各種材料都由專人歸檔保管。項目資金管理規範,認真執行各項財務制度,做到專款專用,不挪用,不截留,不亂用,確保財政資金使用規範,賬務核算規範。項目實施效果顯著,通過該項目的實施,進一步提高了集團公司所屬畜禽養殖業重大動物疫病的監測水準;規範了口蹄疫、豬瘟等疫病的免疫及奶牛布病、結核病的檢疫凈化工作;增加了畜禽場消殺防疫能力,全面提升畜禽健康養殖水準,確保了集團系統內不發生區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和重大動物源性食品安全事故,為提升種畜禽和畜産品品質安全和品牌優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保障北京市場畜禽産品安全供應奠定了基礎。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1.2分,其中:項目決策13.2分,項目管理27.6分,項目績效50.4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該項目申報審批符合規定的程式要求,績效目標設置基本合理,項目經費支出管理符合《北京市市級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的收支使用規定以及相關財務、會計政策法規的規定,項目組織管理的相關制度較為健全,能夠做到財務、設備和工程管理目標責任制,為整個項目績效的順利實現打下了基礎。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的實施方案中對業務流程的管控措施有待進一步細化,部分缺乏針對性;

  2.項目績效管理精細化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項目合同管理有待進一步細化和完善;

  3.項目滿意度調查有待進一步細化,應從多方面充分反映出績效管理和服務對象(單位)的認可。

  (四)建議

  1.進一步提高財政預算績效管理意識,科學填報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細化經濟效益指標、環境影響指標及服務對象滿意度等內容。

  2.進一步完善項目實施方案,按照項目的實際需求,優化項目實施內容,制訂切實可行的時間進度計劃,明確職責分工和內控機制。

  3.注意收集整理績效成果資料,充分展示項目的績效成果,盡可能提供完備的項目績效成果支撐材料,建立單位的績效管理制度。從績效目標設定、績效資訊蒐集、績效數據匯總、績效評價報告等,梳理相關的業務流程和職責分工。

  4.規範項目後期維護運作的監督管理機制,發揮項目實施後産生的可持續性影響作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