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北京市領導人才考核評價服務中心)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北京海外學人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將北京市外國專家與外國人就業事務中心整合併入北京海外學人中心的通知》(京編辦事[2019] 92號),北京海外學人中心歸口市委組織部管理,內設機構13個,分別為辦公室、人力資源部、資訊工作部、黨群工作部、評價一部、評價二部、研發部、人才開發部、宣傳聯絡部、運作保障部、培訓部、綜合服務部、外國人來華工作事務部。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北京市領導人才考核評價服務中心)部門職責是:

  1.宣傳國家和北京市關於海外人才的工作政策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2.研究提出北京市海外人才開發工作地中長期規劃和政策措施建議。

  3.收集、發佈重大項目資訊,海外學人資訊和高層次人才政策資訊。

  4.負責北京市引進海外人才的認定評估工作。

  5.廣泛聯繫駐外使領館、海外專家組織、海外人才交流機構、留學生組織、海外人才和國內相關組織。

  6.組織實施海外人才培訓交流活動。

  7.為北京市重大科技項目、重點學科建設和重要産業發展提供引進人才和智力的有關支援。

  8.為在北京創新創業的海外人才提供事業發展和生活條件等綜合配備服務。

  9.為高層次人才開發工作服務。

  10.聯繫指導協調本市各海外學人分中心的工作。

  11.公派、自費出國留學相關服務。

  12.開展幹部考核評價機制、體系等研究工作,承擔幹部考核評價的工具、技術、方法開發及應用平臺建設工作,協助開展相關服務。

  13.負責人才能力素質評價的技術研發及相關服務,承擔市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競爭上崗和人才選拔等技術服務工作,負責全國領導幹部選拔考試通用題庫北京分題庫管理與應用等。

  14.承擔外國人來華工作服務和管理的輔助性、事務性工作職責。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100人,實有人數6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8007.58萬元,比上年減少9654.08萬元,下降54.6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7393.03萬元,比上年減少10043.04萬元,下降57.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6946.9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3.97%;其他收入446.0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0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946.55萬元,比上年減少6271.16萬元,下降47.45%,其中:基本支出2651.0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8.16%;項目支出4295.5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1.84%。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7028.18萬元,比上年減少9930.71萬元,下降58.56%。主要原因:根據項目進展情況核減經費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503.6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6177.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98%;教育支出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12.8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27%;衛生健康支出103.7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其他支出7.2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6177.3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2441.61萬元,下降66.82%。主要原因:部分項目根據工作進度情況及時調整支出結構。

  2、"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06萬元,下降62.85%。主要原因:部分項目根據工作進度情況及時調整支出結構。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212.8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61.39萬元,下降22.38%。主要原因:由於退休、離職等原因,人員數量發生變動,導致支出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3.7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19.5萬元,下降15.82%。主要原因:由於退休、離職等原因,人員數量發生變動,導致支出減少。

  5、"其他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7.2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7.25萬元,增加100%。主要原因:年中按全市人才工作計劃追加重點人才項目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部門2019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部門2019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208.13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6.89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9.33萬元減少22.4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38.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48萬元減少9.02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按照從嚴從緊原則,進一步壓縮了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廣泛聯繫駐外使領館、海外專家組織、海外人才交流機構、留學生組織、海外人才等方面,2019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8個、1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25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1.4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57萬元減少0.1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厲行勤儉節約,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來京交流考察的代表團等公務接待活動。公務接待3批次,公務接待13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4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9.76萬元減少13.3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決算數6.4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19.76萬元減少13.3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減少公車運維支出。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2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3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46.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46.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46.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19年本部門車輛9台,252.17萬元,其中4輛在2017年公車改革時已上交,未辦理處置手續;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一般公共預算:是對以稅收為主體的財政收入,安排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維持國家機構正常運轉等方面的收支預算。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北京市領導人才考核評價服務中心)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1.67%,涉及金額16093.89萬元。其中對3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2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從評價情況來看,3個普通程式評價的項目,1個評價結果為"優秀",2個評價結果為"良好";2個簡易程式評價的項目評價結果為"優秀"。

  二、留學人員在京創辦企業開辦費資助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立項情況

  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2009年市委、市政府先後出臺吸引人才政策的意見和辦法{詳見(京辦發〔2009〕11 號)和(京政發〔2009〕14 號)}。自2010年,北京市設立留學人員在京創辦企業開辦費專項資助項目,以鼓勵廣大留學人員回國來京創業,促進留學人員在京創業創新,引領留學人員在突破關鍵技術、引領新興學科、帶動新興産業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貢獻。

  近年來,為了將資助資金緊密結合當下創新創業形勢,在評審環節優化、擴大申報渠道、加強後期管理、延伸服務鏈條等方面進行探索創新。該資助項目為北京市留學人員創業企業初期提供了必要的扶持,達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受到創辦企業的留學人員的積極響應和充分肯定,為推動北京市海外學人創新創業起到積極作用。

  2.實施主體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負責留學人員在京創辦企業開辦費資助資金的申報、評審、發放及後期管理等工作。

  3.主要內容

  (1)按照促進留學人員來京創業和工作有關辦法的資助標準,對入選的留學人員給予10萬元開辦費資助;(2)北京海外學人中心負責組織申報、材料審核、組織專家評審、入選名單公示、資金髮放、後續調研等項目管理工作;每年根據北京市鼓勵海外人才在京創新創業工作開展情況對申報條件、申報流程、評審標準、後期管理及網上申報系統等進行優化、改進,並注重對關鍵性工作結點進行項目風險管理;定期對資助的資金使用和企業進行追蹤調研,找出存在的問題,有效地完善政策,更好的開展服務工作。

  4.項目資金情況

  該項目財政預算2500萬元,無自籌資金。根據申報和評審結果,2019年組織3批留學人員在京創辦企業開辦費資助資金申報工作,共有217名留學人員獲得資助,發放資助資金2170萬元。

  5.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通過設立開辦費資助專項資金,旨在加大留學人員在京創辦企業資助工作力度,促進創業創新;落實普惠政策,鼓勵廣大留學人員回國來京創業,達到相當的數量規模;引領留學人員在突破關鍵技術、引領新興學科、帶動新興産業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貢獻。(2)階段性目標:全年組織三次申報評審工作,分別在第二、三、四季度的第一個月啟動。

  (二)評價結論

  "2019年留學人員在京創辦企業資助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1分,其中項目決策14分、項目管理23分、項目績效54分,評定等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方面

  宣傳力度待提高。開辦費資助資金工作宣傳力度有待提高,沒有達到來京創業海外人才群體全覆蓋,且資助形式和金額單一。

  2.項目管理方面

  資金後期管理與監督待提高。目前,推薦單位區域外申報的自薦類企業佔比逐年提高。由於缺少推薦單位支援,對資助資金後期管理、企業後續運營等方面缺少抓手,存在工作盲點,有個別企業獲得資助後便聯絡困難。

  3.項目績效方面

  資助形式及金額待提高。開辦費為固定金額的財政專項資助,每次10萬元。資助資金在設立之初發揮了很明顯的積極作用,隨著北京社會發展,其對研發投入高的科技型企業、創新型企業激勵作用不再明顯,資助額度有待提升。

  (四)建議

  促進留學人員來京創業和工作有關辦法于2009年發佈實施,時間較長,國內外創新創業環境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建議改革留學人員創辦企業開辦費資助相關政策,分層次有重點資助來京海外人才初創企業,為獲資助後的企業提供加速孵化服務,促進其快速落地成長。重視項目開展過程中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申報範圍,加強資助企業後期管理等工作,為項目實施打牢基礎。

  三、北京海外學人中心信息化運維費項目績效自評表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信息化運維費項目績效自評表.pn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