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9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0-09-03 10:00    來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比照預算公開的內容格式)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需公開內設機構數量和下屬單位數量及名稱)

  1.主要職能。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年志願者服務示範基地,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北京市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全國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設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費開放的紀念館,北京市幹部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日戰爭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對外民間交流的窗口和聯繫港澳臺同胞以及海外僑胞的橋梁,是建館伊始中央賦予抗戰館的三大任務。

  根據京編辦事【2013】41號、京編辦事【2013】52號、京編辦事【2015】84號和京編辦事【2017】2號文件批復我館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方案,我館內設機構共11個部室。

  (1)辦公室

  負責本館政務工作;負責文電、會務、機要、檔案等日常運轉工作;承擔督查、資訊、宣傳、接待、信訪、保密等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開展;受理並協調解決觀眾投訴和服務糾紛。

  (2)文物保管部

  負責抗戰類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維護、修復、複製等工作;負責文物、史料背後故事的研究整理。

  (3)展覽陳列部

  負責主題展覽的日常維修、維護;組織臨時展覽的設計、製作和展示;開展國內外展覽工作交流。

  (4)編輯研究部

  負責研究編寫展覽大綱;研究抗戰史學、中日關係;編輯抗戰類書籍刊物。

  (5)宣傳教育部

  負責組織策劃主題教育活動;負責展覽講解詞的撰寫以及主題展覽、臨時展覽的講解教育工作;負責觀眾接待、諮詢服務工作;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間的交流交往;負責社會教育志願者的培訓和管理。

  (6)資訊資料部

  負責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推進數字博物館建設;負責抗戰影(音)資料、文史圖書資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7)行政保障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基本建設和設施管理工作;負責固定資産、食堂、政府採購、車輛、物業服務等管理工作。

  (8)財務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財務、內部審計等工作。

  (9)人事部(機關黨委)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人事、機構編制、隊伍建設工作;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10)保衛部

  負責本館日常安全保衛及消防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安全保衛工作。

  (11)對外交流部

  負責本館及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有關對外交流的聯絡與協調、開展抗戰史學學術交流活動;承擔有關學會的日常工作。

  抗戰館下屬1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差額事業單位)。組織開展抗戰紀錄片、紀念品、宣傳品等的開發製作;承擔抗戰類展覽圖書、刊物的推介推廣;經營管理抗戰館服務設施。

  本年度我館決算單位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本級及二級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2個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抗戰館事業編制150人,實有人數135人;離退休人員71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7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收、支總計23942.25萬元,比上年增加12384.17萬元,增長107.15%。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3286.34萬元,比上年增加12226.67萬元,增長110.55%,其中:一般公共財政撥款收入15224.7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5.38%;事業收入3.2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其他收入8058.3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4.6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1135.98萬元,比上年增加10469.60萬元,增長98.16%,其中:"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1125.1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9.95%;"教育支出"10.8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5%。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5439.78萬元,比上年增加4642.33萬元,增長42.99%。主要原因:本年為慶祝建國70週年籌備大型主題展覽,項目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5246.9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0.8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7%;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5236.0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9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0.8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67萬元,減少5.83%。

  其中:

  "培訓支出"2019年度決算10.83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0.67萬元,減少5.83%。主要原因: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減少支出。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9年度決算15236.0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905.85萬元,增長6.32%。  其中:

  "其他文化和旅遊支出"2019年決算3516.43萬元,與2019年年初預算相等。

  "博物館"2019年度決算11719.64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10813.79萬元增加905.85萬元,增長8.38%。主要原因:本年為慶祝建國70週年籌備大型主題展覽,項目支出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698.7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0.24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86.32萬元減少16.0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決算數30.0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33.45萬元減少3.37萬元。主要原因:根據中央八項規定,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節約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本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波蘭辦展及學術研討;赴日本參加國際博物館協會大會;赴南韓參加論壇等方面。本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1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31萬元。比2018年決算數30.60萬元減少0.52萬元,主要原因是: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節約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9年決算數0.7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數6.11萬元減少5.33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減少了公務接待費支出。比2018年決算數0.00萬元增加0.78萬元,主要原因為本年公務接待1批次,接待人次5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本年決算數4.97萬元,比本年預算數12.35萬元減少7.38萬元,主要原因是:公車改革,部分車輛停駛。本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6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6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7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05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99萬元。本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決算數比上年5.48萬元減少0.51萬元,主要原因是:厲行勤儉節約,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減少。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9年本部門無機關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9年抗戰館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835.8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76.4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559.3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696.7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3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59.2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5.4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4089.96萬元,其中:汽車5輛,85.68萬元;單價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3台(套),1674.8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9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0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00萬元。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19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00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黨的機關、政府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完全或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完全或主要由財政負擔的群團組織機關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根據實際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5.一般公共預算:是對以稅收為主體的財政收入,安排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維持國家機構正常運轉等方面的收支預算。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0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對2019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涉及金額2230.06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741.86萬元,評價得分為92.00分,評價結論為"優秀";簡易程式評價項目6個,涉及金額1488.2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6個。

  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主題展覽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2019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建館32週年,為紀念這一特殊時刻,抗戰館于2019年7月7日至2020年1月24日,推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主題展覽,展覽面積約1200平方米。展覽展出重要文物261余件,以及多媒體展項、雕塑藝術品、壁式型景觀等。

  (二)評價結論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主題展覽"項目綜合得分92.00分,其中項目決策13.50分,項目管理24.50分,項目績效54.00分,績效評定級別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績效指標設定的針對性、全面性有待提高

  評價認為,部分效果指標仍需進一步提高細化量化程度,提高效益指標的可衡量性,如"社會認知度得到提升"社會影響力得到提升"等指標缺少可考核的指標值,不便於對展覽社會認知度、社會影響力等效益進行考察。産出指標設置不夠全面,不能完全呼應總體績效目標,總體績效目標中"提升文物藏品研究水準""加強觀眾互動,開展愛國主題教育活動"兩項,均未設置相應産出指標。

  2.項目管理水準需進一步提升

  展覽陳列部在展覽組織實施中指定專人全程跟蹤設計施工過程,同時制定應急方案,定期組織應急演練,對施工。

  或展覽過程中發生的文物保管不善,文物損壞或丟失的風險做出全面預判和風險防範措施,但項目實際執行過程中,部門間協作溝通機制有待加強,主責單位的過程跟蹤監管的資料留痕不夠完善,在工程品質、工程項目變更、工程進度的過程性跟蹤留痕不夠全面,項目管理的水準和精細化程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3.項目績效管理意識需進一步加強

  為了全面評估項目實施效果,抗戰館通過座談、訪問、意見收集等多種方式相結合,對觀展群眾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參展觀眾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主題展覽滿意度較高,但未進行系統、科學的滿意度分析,觀展群眾意見的收集不夠完備,未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觀展人群進行調查,通過對不同觀展人群意見的收集,為後續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週年主題展覽項目的組織開展提供意見和建議。

  (四)建議

  1.績效指標設定的針對性、全面性有待提高

  評價認為,部分效果指標仍需進一步提高細化量化程度,提高效益指標的可衡量性,如"社會認知度得到提升""社會影響力得到提升"等指標缺少可考核的指標值,不便於對展覽社會認知度、社會影響力等效益進行考察。産出指標設置不夠全面,不能完全呼應總體績效目標,總體績效目標中"提升文物藏品研究水準""加強觀眾互動,開展愛國主題教育活動"兩項,均未設置相應産出指標。

  2.項目管理水準需進一步提升

  展覽陳列部在展覽組織實施中指定專人全程跟蹤設計施工過程,同時制定應急方案,定期組織應急演練,對施工或展覽過程中發生的文物保管不善,文物損壞或丟失的風險做出全面預判和風險防範措施,但項目實際執行過程中,部門間協作溝通機制有待加強,主責單位的過程跟蹤監管的資料留痕不夠完善,在工程品質、工程項目變更、工程進度的過程性跟蹤留痕不夠全面,項目管理的水準和精細化程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3.項目績效管理意識需進一步加強

  為了全面評估項目實施效果,抗戰館通過座談、訪問、意見收集等多種方式相結合,對觀展群眾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參展觀眾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主題展覽滿意度較高,但未進行系統、科學的滿意度分析,觀展群眾意見的收集不夠完備,未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觀展人群進行調查,通過對不同觀展人群意見的收集,為後續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週年主題展覽項目的組織開展提供意見和建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