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單位性質、部門職責、機構設置情況:

  市衛生計生委是負責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職責包括:

  1.堅持保基本、強基層,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作新機制,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提高人民健康水準。

  2.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完善生育政策,加強計劃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考核。

  3.推進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的融合。加強綜合監督執法工作,加強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制定工作。

  4.鼓勵社會力量提供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

  5.統籌推進城鄉區域衛生事業均衡發展;強化對北京地區醫療衛生機構的統一管理;加強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和高層次人才培養。

  6.強化公共衛生服務職責,加強疾病預防控制、健康促進、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應急救治、採供血等專業公共衛生服務。

  7.強化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職責,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健全完善康復、護理服務體系。

  市衛生計生委內設21個處室,下屬41個預算單位。

  內設21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北京市保健委員會辦公室、財務處(審計處)、發展規劃處(首都醫藥衛生協調處)、公眾權益保障處、國際合作處(港澳臺辦公室)、基層衛生處、疾病預防控制處(公共衛生管理處)、計劃生育基層指導處(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處)、計劃生育家庭發展處、健康促進處、科技教育處、老年與婦幼健康服務處(康復護理處)、食品安全標準處、資訊統計處、藥械處、醫政醫管處(社會辦醫服務處)、衛生應急辦公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政策法規處、綜合監督處、組織人事處(人才處)。

  下屬41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農村改水領導辦公室、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監督所、首都醫科大學(衛生局)、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宣傳中心、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會計核算服務中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資訊中心、北京市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首都兒科研究所、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北京市中醫研究所、北京市兒科研究所、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北京市臨床醫學研究所、北京市預防醫學研究中心、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北京市衛生計生熱線(12320)服務中心、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北京市老年病醫療研究中心、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結核病控制研究所、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中共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校、北京市精神衛生保健所、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191人,實際191人;事業編制5150人,實際4096人;聘用人員700人。

  離退休人員2672人,其中:離休87人,退休2585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情況: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2018年收入預算455,034.88萬元,比2017年434,903.59萬元增加20,131.29萬元,增長4.63%。其中:

  1.財政撥款318,897.97萬元,比2017年309,137.29萬元增加9,760.68萬元,增幅為3.16%,增長主要原因:落實《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增加投入667.28萬元,全面兩孩政策增加投入2,386萬元,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增加投入4,000萬元,計劃生育保障增加投入590萬元,公共衛生政策調整增加投入1,730.02萬元等項目的投入等。

  2.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2,416萬元,比2017年2,016萬元增加400萬元,增幅為19.84%,增長的主要原因:衛生職業學院因學生人數變化增加的學雜費收入。

  3.事業收入92,424.69萬元,比2017年85,383.94萬元增加7,040.75萬元,增幅為8.25%,增加的主要原因:體檢中心健康體檢收入以及血液中心血液檢測量增加導致事業收入增長。

  4.事業單位經營收入180萬元,比2017年203萬元減少23萬元,降幅為11.33%。減少的主要原因: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培訓收入減少。

  5.其他收入17,833.2萬元,比2017年17,609.62萬元增加223.58萬元,增幅為1.27%,增加的主要原因:所屬科研和衛生計生單位承擔的課題和專項工作收入。

  6.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6,237.97萬元,比2017年5,411.06萬元增加826.91萬元,增長15.28%,增長的主要原因:單位進一步盤活單位自有存量資金(包括事業基金和專用基金),加大統籌使用力度。

  7.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7,045.05萬元,均為上年度年中追加,可繼續結轉使用的資金。

  (二)支出情況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2018年支出預算455,034.88萬元,比2017年434,903.59萬元增加20,131.29萬元,增長4.63%。其中:

  1.基本支出預算230,411.5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0.64%,比2017年224,110.16萬元增加6,301.38萬元,增長2.81%。增加的主要原因: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

  2.項目支出預算224,443.34萬元,比2017年210,590.43萬元增加13,852.91萬元,增長6.58%。增加的原因:一是落實全面兩孩政策,訂立助産攻堅計劃,免費為新生兒開展先天性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二是加強計劃生育服務保障,加大暖心計劃投入;三是進一步落實院前醫療急救條例,滿足配置擔架工經費需求;四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臨床重點專科建設;五是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水準,增加新生兒疫苗接種和致病菌識別網路建設;六是加強科研課題、設備及教學經費等。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80萬元,佔支出預算0.05%,比上年同期的203萬元減少23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培訓支出減少。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8年項目支出方向:積極貫徹落實“十九大”提出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全力推進健康北京建設,加快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大全行業管理能力,強化公共衛生服務職責,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等工作,增加對公共衛生、人才培養、衛生政策研究、醫療服務監管、創新社會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支援力度。重點保障落實全面兩孩政策,降低孕産婦死亡,提高出生人口素質的支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臨床重點專科建設等資金保障;繼續加大計劃生育政策投入,加強計劃生育服務保障,加大暖心計劃投入;貫徹落實衛生計生法律法規和醫改政策,加大科研和教育經費的投入,加強科技人才支撐;進一步貫徹院前醫療急救條例,完善急救體系建設,保障擔架工和編外醫護人員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等共28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47.68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9.9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250.43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250.49萬元減少0.06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市政府“三公經費”和公車改革有關要求,落實厲行勤儉節約,壓縮因公出國(境)費。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執行援外醫療隊任務、醫療衛生管理幹部培訓、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考察、醫療衛生業務管理交流、京港工作會以及各類臨時性醫療救助任務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28.73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8.48萬元增加10.24萬元,主要原因:以前年度市疾控中心公務接待費由事業收入解決,在取消二類疫苗收入加成後,市疾控中心事業發展所需支出改由財政撥款全額保障。公務接待費的保障方式也在確保不增的前提下由財政負擔,造成我委整體公務接待費財政預算有所增加。此原因導致增加金額為11.94萬元。不考慮該因素,公務接待費實為減少1.7萬元。2018年公務接待主要用於中西部、香港澳門等其他省市和地區衛生計生部門來訪接待,國內外醫療衛生計生領域專家或團隊來京交流活動等。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368.5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33.92萬元,比2017預算數29.19萬元增加4.72萬元,主要原因是對2輛達到報廢年限的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334.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58.6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2.0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5.28萬元,其他48.58萬元。比2017預算數369.47萬元減少34.87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市政府“三公經費”和公車改革有關要求,落實厲行勤儉節約,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84,065.6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6,086.0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769.0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6,210.4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5,289.97萬元,其中:購買基本公共服務8,646.19萬元,購買社會管理性服務572.7萬元,購買行業管理與協調性服務69.03萬元,購買政府履職所需輔助性服務1,226.59萬元,購買其他服務4,775.46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監督所等2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56.5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21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65個的33.1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6,299.5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0.73%。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363,467.84萬元,其中:車輛574台,28,274.6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49台(套)、21,499.48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17台(套)、94,601.08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