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2014年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方案》、《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設立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版權局)的通知》(京政辦發〔2014〕5號),設立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簡稱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核定並印發了《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版權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14〕17號),明確了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是負責本市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和著作權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加挂北京市版權局(簡稱市版權局)的牌子。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宣傳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把握正確的輿論和創作導向;負責起草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著作權管理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
  2、負責制定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事業發展規劃,組織實施重大公益工程和活動,扶助農村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建設和發展,指導、監管廣播電影電視基礎設施建設;負責制定古籍整理出版規劃並組織實施。
  3、負責統籌規劃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産業發展,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推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依法負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統計工作。
  4、負責監督管理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品質,實施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市場經營活動監督管理的相關工作;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廣告播放;負責對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接收的監管;負責新聞記者證的管理。
  5、負責對本市網際網路出版和開辦手機書刊、手機文學業務等數字出版內容和活動進行監管;負責對網路視聽節目、公共視聽載體播放的廣播影視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品質。
  6、負責推進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與科技融合,依法擬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科技發展規劃、政策和行業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負責對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覆蓋、監測和安全播出進行監管,推進三網融合及應急廣播建設。
  7、負責本市印刷複製業和出版發行業的監督管理。
  8、負責本市出版物的進口管理和廣播影視節目的進口、收錄管理;負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著作權管理領域對外及對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組織推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走出去”工作。
  9、負責本市著作權管理和公共服務,調解著作權侵權糾紛,協同查處重大著作權侵權案件。
  10、依法對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對以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內設機構18個處室,另設機關黨委、工會,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二級預算單位11個,全部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即: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監測中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資訊中心、北京音像資料館、北京市廣播影視作品審查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資訊中心、北京版權保護中心、北京電腦軟體登記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版物鑒定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研究中心。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行政編制176人,實際175人;事業編制170人,實際145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29人。
  離退休人員145人,其中:離休23人,退休122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8年收入預算108082萬元,比2017年91924.14萬元增加16157.86萬元,增長17.58%。其中:財政撥款106984.34萬元,比2017年77296.43萬元增加29687.91萬元;其他資金1097.66萬元,比2017年14627.71萬元減少13530.05萬元,其他資金全部為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18年支出預算108082萬元,比2017年91924.14萬元增加16157.86萬元,增長17.58%,其中:基本支出預算11980.7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1.08%,比2017年12172.28萬元減少191.56萬元,下降1.57%,減少原因:2018年我局減少一家所屬事業單位,基本經費相應減少。項目支出預算96101.28萬元,比2017年79751.86萬元增加16349.42萬元,增長20.5%,增加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支援文化中心建設,加大了圍繞“三個文化帶”的出版影視精品創作、實體書店及影院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傳統文化的挖掘與傳承等方面的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8年,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是出版影視精品生産創作扶持、推動出版影視産業發展及園區建設、新聞出版廣電走出去、高清數字電視推廣、廣電基礎設施維護、全民閱讀推廣、綠色印刷推廣、農村公益電影放映、舉辦圖書節、網路文學“+”大會等重大活動、實體書店扶持、影院建設補貼、“三個文化帶”及大運河主題作品策劃創作、古籍整理與經典老唱片數字化及老北京影像收集。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及1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2.78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0.5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31.4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境外節展、開展外宣活動的機票、食宿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0.98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1.32萬元減少0.34萬元,貫徹厲行節約要求,降低接待標準,壓縮公務接待數量、規模。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聘專家和中央主管部門、外省市相關單位調研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60.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7.97萬元減少17.97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已完成公務用車更新,2018年不再購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60.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8.8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9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74萬元,其他9.84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62.6萬元減少2.2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定額標準降低。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3871.2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025.3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2845.9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5346.69萬元。主要用於基本公共服務及社會管理性服務等方面。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70.6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1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64個的31.1%。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45109.69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47.46%。(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66310.72萬元,其中:車輛24台,614.7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2台(套)、31776.6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