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首都綠化委員會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

分享:
字號:        

 首都綠化委員會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基本情況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挂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牌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是負責本市園林綠化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承擔首都綠化委員會的具體工作;負責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監督檢查和組織實施評比表彰工作。

  負責組織編制本市城鄉綠化美化年度計劃;組織協調中直機關、中央國家機關、解放軍、武警部隊等駐京單位和社會其他組織、國際友人等義務植樹活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開展綠化工作和對外交流及相關聯絡工作;協調開展綠化美化宣傳工作。組織開展本市城鄉綠化美化和義務植樹工作;組織公益性綠地、林地和樹木的認建認養工作;承擔友誼林、紀念林和紀念樹的監督管理工作;組織開展綠化美化檢查驗收和評比表彰;組織開展群眾性綠化美化創建工作。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下設北京市綠化事務服務中心,該中心為市財政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2017年底,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實有在職人員19人,退休人員12人(人員經費情況在市政府辦公廳預算中反映);北京市綠化事務服務中心實有在職人員8人,退休人員3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全年收入4064.71萬元,其中:財政撥款3971.68萬元,比上年增加1403.57萬元,增長54.65%;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預算93.03萬元。

  全年支出4064.71萬元,比上年增加1385.69萬元,增長51.72%;其中:基本支出265.35萬元,項目支出3799.36萬元。增長的原因是為落實市委、市政府重點事項,2018年事業發展的項目增加。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北京全面落實新城市總體規劃的第一年。首都綠化美化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緊緊圍繞服務保障首都“四個中心”戰略定位,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適應新時代首都建設的特點和規律,著力在全民發動、廣泛參與,匯聚社會各界力量投身首都綠化美化建設上取得新進展;著力在創新體制機制、強化政策支撐、推進生態惠民上取得新成效,為北京早日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作出新貢獻。

  (一)突出抓好重大植樹活動的服務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首都生態文明建設,自十八大以來連續5年到北京參加義務植樹勞動。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中央軍委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部級以上領導,每年都率先垂范集體參加北京植樹勞動,2018年要高標準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確保植樹活動安全、有序、圓滿。

  (二)精心組織好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認真組織好首都第34個全民義務植樹日活動,及時發佈義務植樹活動地點及盡責方式,認真做好接待服務工作;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拓展“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建設,力爭在每個有條件的區設立一處“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在4個市級義務植樹盡責基地,開展“首都全民義務植樹電子盡責證書”試點發放工作;在石景山區、順義區開展新形勢下義務植樹登記考核試點工作;組織好宣傳發動工作,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在搞好單位綠化的同時,積極參加社會綠化活動。

  (三)全面推進森林城市建設工作。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森林城市建設,推進新時代首都園林綠化實現高品質發展。抓好《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設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召開全市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活動現場推進會,推動平谷區年內完成北京首個“國家森林城市”創建任務。繼續組織延慶、通州區紮實開展創森活動,組織密雲、懷柔、房山等具備條件的區啟動創森程式,進一步完善北京市森林城市創建體系,為推動京津冀森林城市群建設奠定基礎。

  (四)大力推進綠化美化群眾性創建工作。著眼部分社區、村莊和單位綠化發展不均衡不充分問題,狠抓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督導檢查、跟蹤幫扶等重要環節,推進群眾性創建工作,形成社會各界多方參與的群眾性創建新局面。創建首都森林城鎮6個,創建首都花園式社區36個、首都花園式單位58個、首都綠色村莊50個。

  (五)在鄉村要大力推動綠色發展,著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抓緊研究制定園林綠化促進鄉村振興行動計劃,圍繞“村莊周圍森林化、村內道路林蔭化、村民庭院花果化、河渠公路風景化”的要求,結合農村環境治理和疏解整治,加大溝路河渠村“五邊”綠化建設,廣泛動員農村群眾綠化美化房前屋後、村鎮四旁,重點完成1100個村、0.4萬畝美麗鄉村綠化,切實以綠治亂、以綠控違、以綠興業、以綠惠民。

  四、“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本級1個單位。其他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2萬元,與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6萬元相比,減少0.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出國經費預算,與2017年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7年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1.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7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5.9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9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90萬元,其他1.4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比2017年預算數減少0.4萬元,減少原因為:落實“約法三章”、厲行節約要求,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相應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3.4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3.4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2萬元(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日常運作保障經費納入市政府辦公廳預算),北京市綠化事務服務中心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2個的33.3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190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57.64%(詳見附表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情況説明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324.16萬元,其中:車輛8台,價值278.1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二)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