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2018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環境保護政策、規劃並組織實施,建立健全環境保護制度;組織編制環境功能區劃;擬訂地方污染物排放標準和國家規定項目以外的地方環境品質標準;組織擬訂並監督實施相關環境保護規劃;負責本市重大環境問題的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承擔落實本市污染減排目標責任;負責提出本市環境保護領域固定資産投資方向、規模及項目安排建議,參與編制總體規劃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負責環境形勢綜合分析;負責本市環境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承擔從源頭上預防、控制環境污染和環境破壞的責任;指導、協調、監督本市生態保護工作;負責本市輻射安全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環境監測和資訊發佈工作;開展環境保護科技工作;開展環境保護國際合作交流;組織、指導和協調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工作;負責監督檢查區污染防治、生態保護和執法監察等工作;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及單位性質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包括內設22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法制處、生態環境管理處、區域協調處、大氣環境管理處、水環境管理處、土壤環境管理處(固體廢物管理處)、輻射安全管理處(噪聲環境管理處)、機動車排放管理處、污染源管理處、行政審批處(環境影響評價處)、應急管理處、環境監測處、科技和國際合作、宣傳教育處、規劃財務處(審計處)、人事處、機關黨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環境監察處),以及市紀委、市監委駐市環境保護局紀檢監察組。
  我局下屬15個直屬預算單位,其中1個為局機關,13個為公益一類單位,1個為公益二類單位。13個公益一類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北京市輻射安全技術中心、北京市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宣傳中心、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資訊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影響評價評估中心、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廢物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應急和事故調查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投訴舉報電話諮詢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督察中心;1個公益二類單位是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
  (三)人員情況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部門行政編制219人,實際225人;事業編制915人,實際793人。
  離退休人員540人,其中:離休16人,退休524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277923.18萬元,比2017年209875.59萬元增加68047.59萬元,增長32.42%。其中:財政撥款144542.65萬元,比2017年188920.06萬元減少44377.41萬元, 主要是由於老舊車淘汰更新補助項目較上一年批復預算減少;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預算714.45萬元,比2017年506.33萬元增加208.12萬元, 增加原因是加大盤活存量資金力度;其他資金132666.08萬元,比2017年20449.21萬元增加112216.87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於2017年底追加的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市屬、中央及部隊單位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機動車秋冬季執法保障,秋冬季攻堅行動空氣品質監測等項目資金結轉至2018年。    
  2018年支出預算277923.1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33048.6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1.89%,比2017年32288.34萬元增加760.35萬元,增長2.35%。主要原因是新增北京市環境保護督察中心人員經費等;項目支出預算244874.49萬元,比2017年177587.25萬元增加67287.24萬元,增長27.48%,主要是由於新增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機動車監管執法能力建設等新任務,以及2017年底追加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市屬、中央及部隊單位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機動車秋冬季執法保障,秋冬季攻堅行動空氣品質監測等項目結轉資金的原因。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8年項目支出預算主要安排在以下方面:
  治污減排方面:一是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是我市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舉措,為推動該項工作的實施,安排了市屬、中央及駐京部隊單位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項目;二是為減少企業污染物排放,實施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氮氧化物治理、廢水處理設施升級改造等環保技改工程,安排了重點環保技術改造及新技術示範推廣、廢水深度處理等項目。
  環境安全保障方面:為確保我市醫療廢物及危險廢物安全處置,安排了醫療廢物及危險廢物處置政策性補貼項目。
  機構運作和環境監管方面:一是履行部門職責,安排環境監察執法、機動車尾氣排放檢測和執法、核與輻射環境監管、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技術審查、環境公共資訊服務、環境應急管理、環境保護專項督等項目經費;二是加強環境監管專項工作,包括環境品質監測項目和北京市污染源監督性監測項目、北京市施工工地監測項目、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項目、環保項目全過程管理項目、污染排放清單編制及更新維護項目等項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5個所屬單位,具體包括:局機關、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北京市輻射安全技術中心、北京市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宣傳中心、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資訊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影響評價評估中心、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廢物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應急和事故調查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投訴舉報電話諮詢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督察中心和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13.32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9.3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79.38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際環保會議、執行友好城市環保合作項目、宣傳北京環保工作等方面的國際交流和合作事項。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9.95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9.8萬元增加0.15萬元,主要原因:新增了新成立的北京市環境保護督察中心公務接待費。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境內及國際環保工作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323.9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23.72萬元,比2017預算數43.24萬元減少19.52萬元,主要原因:我局本著勤儉節約的原則,編制公務用車購置預算;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300.2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37.4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2.3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1.31萬元,其他39.23萬元。比2017預算數300.28萬元減少0.02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經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1097.3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260.3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7837.0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6278.48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部門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機關等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59.30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38個的32.61%。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03966.01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0.44%(詳見附件11)。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自2018年1月1日起,原本部門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排污費改為環境保護稅,由稅務部門負責徵收。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25402.89萬元,其中:車輛166台,6316.9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7台(套)、14019.0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90台(套)、30201.77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