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文物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文物局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北京市文物局的職能:主管本市文物、博物館事業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職責是執行國家有關文物和博物館工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政策並監督檢查;擬定有關文物和博物館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編制文物、博物館事業的發展規劃。研究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保護區保護規劃並監督實施;劃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審核建設控制地帶內的建設工程。指導、協調北京地區博物館業務工作核準博物館設立、主要事項變更;組織開展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負責文物建築修繕、搶險加固和遷建(復建)工程的審核報批工作,並組織驗收。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撥。負責文物行政執法工作,配合有關部門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負責管理流散文物及其經營活動,對舊貨市場實行文物監管,負責文物商店的審批和監管工作;負責出入境文物的鑒定管理。負責文物保護的宣傳;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博物館系統專業人員培訓,組織開展文物研究和文物科學保護工作;指導區縣及有關部門的文物保護管理工作。
  2.機構設置及單位性質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文物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09〕73號),設立北京市文物局。9個內設機構;下屬30個預算單位。
  設有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政策法規處、文物保護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考古科研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安全保衛處9個內設機構和機關黨委、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另設北京市文物監察執法隊。上級業務主管部門是國家文物局。
  根據市編辦批准,市文物局下屬事業單位共30個,其中: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8個,自收自支事業單位2個。主要分以下三類:一是公益性對外開放博物館19個(其中免費開放博物館7家);二是機關服務中心、資訊中心及代行政府職能的北京市文物工程監督站、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等其他文物單位9個;三是自收自支事業單位2個。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部門行政編制61人,實際61人;事業編制988人,實際823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47人。
  離退休人員413人,其中:離休20人,退休393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8年,全市文物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完成領導小組交給文物局牽頭、參與的各項工作任務。具體而言,要在《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一城三帶”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確保文物安全方面下大氣力,抓好有關工作。
  1.全面推進“一城三帶”建設
  老城保護:按照8月22日《加強對世界文化遺産整體保護的重點文物騰退和置換利用方案(討論稿)》市長專題會佈置的工作,逐項推進落實,組織相關部門調查計劃騰退的重點文物建築群的基礎數據,與相關委辦局研究支援文物騰退的政策機制。
  中軸線申遺:一是推進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規劃的編制工作;二是推進中軸線申遺環境綜合整治與老城整體保護,與“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工作相結合,落實故宮周邊及其他重點文物的搬遷騰退工作;三是做好中軸線申遺前期準備工作。
  大運河文化帶:一是開展路縣故城遺址相關規劃編制工作和考古工作,推動遺址考古工作站和博物館建設;二是與通州區政府聯合製定《北京城市副中心2018年-2020年文物專項行動計劃》,完成年度工作任務;三是協助做好白浮泉遺址公園建設有關工作;四是開展萬壽寺東路和延慶寺保護修繕工作。五是開展通州古城核心區、八里橋保護修復工程、張家灣古鎮保護工程。
  長城文化帶:一是作為長城文化帶建設專項小組牽頭單位,加快推進編制長城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五年行動計劃、年度計劃安排;二是抓緊推動國家文物局批復的箭扣長城二期修繕等項目;三是協調各成員單位做好長城文化帶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相關工作。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一是作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專項小組聯合牽頭單位,協調各成員單位開展好相關工作。二是編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五年行動計劃、年度計劃安排;三是開展北法海寺二期修繕工程;四是繼續開展圓明園考古及展示工作;五是推進金陵考古工作;六是爭取啟動琉璃河燕都遺址搬遷騰退工作。
  2.以博物館為抓手,全面做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抓好副中心博物館的建設工作;編制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配合相關委辦局繼續推進博物館開工的項目審批及招標等工作,力爭按要求完成博物館開工建設的準備工作。
  首都博物館繼續推出一批文物精品展,如兩會期間將推出《西藏曆史文化展》。
  3.做好大遺址保護工作。
  國家文物局公佈的十三五全國重要大遺址共152處,其中北京市有週口店、圓明園、琉璃河、金代皇陵4處。大遺址保護的主要工作,一是推動《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儘快公佈實施,爭取啟動琉璃河大遺址保護工作。二是啟動金陵兆域調查勘探項目。三是完成北京人遺址猿人洞保護建築工程,實施週口店遺址整體三維數字測繪與保護工程。四是繼續推進圓明園遺址考古和保護展示工作。
  4.加強文物安全工作,圍繞安全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這一要求,深化安全工作責任體系落實,切實將安全責任落實到位。進一步健全和規範文物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努力實現隱患排查治理常態化、規範化。緊緊抓住“人防”這一根本,不斷加強全局系統的安保隊伍基礎建設;繼續推進局屬單位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做好安全基礎設施維護保養工作;以高度的責任感守護首都文物安全,確保萬無一失。
  5.加強對文物市場監管,加強拍賣監管,促進拍賣企業依法拍賣。維護文物藝術品市場穩定,推動北京地區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工作。
  6.推進與公安、消防、安監等部門建立聯合工作機制,嚴厲打擊文物違法犯罪行為。繼續加強安全巡查和執法檢查力度。加強督促文博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制。推動建立文物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體系和科技創安工作。加大文物安全宣傳力度,進一步推進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安全保護工作。強化指導各區文物安全、執法工作。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8年收入預算85617.82萬元,比2017年74845.16萬元增加10772.66萬元,增長14.39%。其中:財政撥款76268.89萬元,比2017年70440.8萬元增加5828.1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574.48萬元,比2017年332.74萬元增加241.74萬元;其他資金8774.45萬元,比2017年4071.62萬元增加4702.82萬元。
  其他資金收入主要包括:
  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6352.77萬元
  事業收入2143.98萬元(門票收入及展覽收入)
  其他收入277.7萬元(包括外展收入、利息收入、資料收入等)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33457.6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9.08%,比2017年31406.84萬元增加2050.83萬元,增長6.53%。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及合同制工人補繳養老金等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52160.14萬元,比2017年43438.32萬元增加8721.82萬元,增長20.08%。增加原因是2018年為配合北京副中心建設,開展考古勘探工作,新增通州臨時考古工作站建設、大運河遺址調查、中軸線遺址保護規劃等項目。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2018年將全面推進“一城三帶”建設,按照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要求安排老城保護調查、中軸線申遺、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等相關文物的保護規劃與修繕;為配合北京副中心建設,安排通州臨時考古工作站建設相關項目;以博物館為抓手,全面做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首都博物館、奧運博物館及徐悲鴻紀念館等現代化博物館提供必要日常運作維護的資金保障,並推出一批文物精品展,如兩會期間推出《西藏曆史文化展》等以及局屬博物館基礎設施維護改造及藏品保護等工作;同時加強文物安全工作,保證全局系統的安保隊伍建設,為安全基礎設施維護保養工作提供資金保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文物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及北京市文物局圖書資料中心、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老舍紀念館、北京文博交流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北京石刻博物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徐悲鴻紀念館、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北京市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奧運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等27個所屬預算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15.6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86.2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31.86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31.88萬元減少0.02萬元,主要原因是嚴格執行國家“八項規定”,堅持厲行節約開支。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2018年度配合市政府“北京-首爾混委會”、埃及文化走出去展覽項目、義大利文化遺産保護實地調研、京港洽談會隨團出訪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23.3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23.92萬元減少0.6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省市間文博單位業務交流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60.5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32.58萬元,比2017預算數60.76萬元減少28.1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公車改革工作,嚴格控制更新公務用車數量;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27.9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66.8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2.1萬元,其他16.9萬元。比2017預算數185.4萬元減少57.47萬元,主要原因:由於局屬單位公務用車改革後車輛減少,相應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8877.10578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724.06497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6303.81088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1849.22992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情況
  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813.47915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北京市文物局本級行政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66.901017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0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40個的30.88%。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7641.68590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4.96%。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59797.87萬元,其中:車輛87台,1936.6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69台(套),9162.5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台(套),9753.74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