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本級(不含口岸辦)設辦公室、流通規劃處、總部經濟發展處等23個內設機構,並設有機關黨委、工會和離退休幹部處,以及設在機構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2個內設機構。下屬11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國際服務貿易事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執法監察大隊、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離退休幹部活動中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資訊中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教育中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應急儲備保障中心、北京市商務舉報投訴中心、北京市流通經濟研究中心及世界貿易網點聯盟北京中心。
  (二)部門主要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內外貿易和對外經濟合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內外貿易和對外經濟合作的發展戰略,提出內外貿易和對外經濟合作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及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
  2.負責推進本市流通産業結構調整,指導流通企業改革,促進商貿服務業和社區商業發展,提出促進商貿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建議,推動流通標準化和連鎖經營、商業特許經營、物流配送、電子商務等現代流通方式的發展。
  3.促進本市城鄉市場發展,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本市商品流通和生活服務業(不含住宿業)重點設施,以及大宗産品批發市場、城市商業網點、市級大型商業中心、特色商業街區的佈局規劃,並組織實施;推進商業體系和農村市場體系建設,組織實施農村現代流通網路工程。
  4.承擔牽頭協調本市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工作的責任,提出規範市場運作、流通秩序的政策建議,參與推動商務領域信用建設、建立市場誠信公共服務平臺,指導商業信用銷售,按有關規定對特殊流通行業進行監督管理。
  5.承擔組織實施本市重要消費品市場調控和有關重要生産資料流通管理的責任,負責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管理機制,監測分析市場運作、商品供求狀況,調查分析商品價格資訊,進行預測預警和資訊引導,按分工負責重要消費品儲備管理和市場調控工作;按有關規定對成品油流通進行監督管理;組織落實中央及本市重要會議、重大活動的商品供應和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6.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本市物流配送重點設施佈局規劃,擬訂相關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協調物流園區的規劃和建設。
  7.負責本市商品進出口管理工作,擬訂促進外貿增長方式轉變的政策措施並組織落實;負責進出口企業經營資格備案和進出口商品配額、加工貿易合同的管理工作,協調北京地區各類進出口企業的出口退稅,監督進口機電産品的招標活動,指導對外貿易促進工作;負責天竺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相關行業指導工作。
  8.負責本市技術貿易工作,執行國家對外技術貿易、進出口管制以及鼓勵技術和成套設備進出口的貿易政策,推進進出口貿易標準化工作,依法監督技術引進、設備進口、國家限制出口技術的工作,依法頒發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證件。
  9.牽頭擬訂本市服務貿易發展規劃並開展相關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促進服務出口和服務外包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推動服務外包公共服務平臺建設。
  10.協助承擔本市與對外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負責涉及本市的世界貿易組織有關事務的綜合協調工作;協助承擔本市進出口公平貿易、産業損害調查及産業安全應對工作;受商務部委託,配合做好本市反壟斷的相關工作。
  11.負責本市外商投資相關管理工作,擬訂外商投資政策並組織實施,依法負責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以及外國投資者並購境內企業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工作,依法監督檢查外商投資企業執行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合同章程的情況並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指導本市投資促進、外商投資企業審批以及開發區的外商投資工作;加強與港澳臺地區的經濟合作交流。
  12.負責本市對外經濟合作工作,研究提出對外經濟合作發展的政策措施,負責與國外多雙邊經濟、技術援助的有關工作,依法管理和監督對外投資、對外承包工程、對外勞務合作等,負責牽頭外派勞務和境外就業人員的權益保護工作,按許可權依法核準本市企業對外投資開辦企業(金融企業除外)。
  13.負責指導、協調本領域安全生産監管工作,依法監督檢查本領域重點單位貫徹有關安全法律法規的情況,配合有關部門對違反有關安全法律法規的行為進行查處,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依法對本市食鹽生産、批發和典當、棉花收購加工、成品油流通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承擔相應的監管或管理責任。
  14.起草本市關於口岸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口岸綜合協調管理和“大通關”工作;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
  15.負責全市商業服務業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引導、推動並組織協調商業服務業人才隊伍建設及“老字號”傳承人才培養工作。
  16.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行政編制254人,實際251人;事業編制503人,實際387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60人。
  離退休人員442人,其中:離休18人,退休424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收入預算259544.81萬元,比2017年241953.63萬元增加17591.19萬元,增長7.27%。其中:財政撥款230914.52萬元,比2017年205508.72萬元增加25405.8萬元;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300萬元,比2017年275萬元增加25萬元;事業收入(不含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574萬元,比2017年增加574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收入4788.56萬元,比2017年40.2萬元增加4748.36萬元;其他收入29.24萬元,比2017年437.21萬元減少407.97萬元;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2018年度預算608.08萬元,比2017年627.22萬元減少19.14萬元;繼續使用財政性結轉資金22330.4萬元,比2017年35065.27萬元減少12734.87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22310.9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8.6%,比2017年20731.12萬元增加1579.83萬元,增長7.62%。主要原因為: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和編制內在職實有人數增加,2018年人員經費預算和公用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237233.8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1.4%,比2017年221212.5萬元增加16021.36萬元,增長7.24%。主要原因為:節能減排政策資金等專項資金年初下達比例提高。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節能減排政策資金、2018年北京市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完善及“放心肉”運維項目資金等內外貿商務發展資金項目和機構履職經費項目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本級以及北京市國際服務貿易事務中心等9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59.9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7.0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222.3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222.3萬元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境外展覽展示等商貿促進活動以及赴境外推介京交會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0.6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0.65萬元減少0.05萬元。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商務合作與交流、與有關部門及專家工作研討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137.0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50.88萬元,比2017預算數46.91萬元增加3.97萬元,主要原因為: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及國Ⅰ和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禁行措施,保障部門履職工作正常開展,2018年對部分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購置費相應增加;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86.1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3.9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6.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04萬元,其他10.6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比2017預算數117.2萬元減少31.01萬元,主要原因為:公車改革後公車數量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相應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商務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8070.8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項下貨物類採購預算746.65萬元,政府採購項下工程類採購預算164.4萬元,政府採購項下服務類採購預算17159.7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商務委員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5229.25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本級和北京市商務執法監察大隊2家行政單位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022.8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3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02個的42.16%。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4240.9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3.98%。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925906742.54元,其中:車輛64台,16129784.52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7台,89644291.12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