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老幹部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老幹部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老幹部局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老幹部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發〔2000〕54號),設立北京市老幹部局。內設9個職能處室,分別為辦公室、調研處、政治待遇處、生活待遇處、宣傳處、培訓處、綜合處、老幹部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工會);下屬兩個預算單位,為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北京市老幹部局是市委、市政府服務管理全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部門,歸口市委組織部。市級財政一級預算單位,部門預算由本級和兩個二級單位組成,主要職責是協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和完善本市老幹部工作政策、規定,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老幹部工作的方針、政策,對全市各區、各系統開展老幹部工作的具體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同時對老幹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實當中遇到的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協調有關部門研究提出解決辦法,指導老幹部黨建工作和思想工作,宣傳老同志的歷史功績、現實作用及老幹部工作的重要意義,指導全市老幹部工作人員隊伍建設。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老幹部局部門行政編制64人,實際56人;事業編制105人,實際65人,無聘用人員。

  離退休人員117人,其中:離休7人,退休110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認真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的總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強首善意識,推動全市離退休幹部工作取得新成效。

  2.把學習十九大精神作為全年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學習的重要內容,採用多種形式,有效發揮各種學習活動陣地作用,抓好離退休幹部學習教育培訓工作,引導離退休幹部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3.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離退休幹部黨員自覺學習、嚴格遵守黨章,把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

  4.完善和落實離休幹部服務保障機制,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市委關於老幹部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確保老幹部安度晚年。加大對特殊困難離退休幹部的幫扶力度,解決他們在養老、醫療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積極培育示範點,先行先試,推進利用社區資源做好服務管理工作,提升服務水準。

  5.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重大活動,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桑榆共築新時代”主題活動,繼續深入開展正能量活動,發揮廣大離退休幹部在國家和首都改革發展中的參謀作用、帶動作用、紐帶作用。深入挖掘宣傳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的先進典型。

  6. 更加注重從精神上關心關愛老幹部,強化人文關懷,主動謀劃,積極作為,大力加強離退休幹部學習活動陣地建設,提高科學化、規範化水準,為老幹部提供更加豐富多彩、更加喜聞樂見、更加有益身心的文化服務。

  7.深入基層、深入老同志中就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調查研究,著力推動老幹部工作在觀念、思路、制度、方法上的創新。明確宣傳重點,把握重要時間節點,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各種媒體全方位、多角度進行宣傳報道老幹部和老幹部工作。

  8.教育引導老幹部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踐行“北京市老幹部工作者行為規範”,加強業務培訓,提升能力素質,展現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為工作發展提供組織保障。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9659.26萬元,比2017年7496.68萬元增加2162.58萬元,增長28.85%。其中:財政撥款9456.08萬元,比2017年7189.5萬元增加2266.58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萬元,與2017年持平。其他資金203.18萬元,比2017年307.18萬元減少104萬元。其他資金主要為市委組織部撥市管黨費彌補《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幹部》訂刊費38萬元,老幹部大學收入10萬元,利息收入6萬元,繼續使用上年結余資金149.18萬元。2018年預算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新增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經費、北京電視臺《晚晴》欄目的製作播出經費和市屬困難單位離休幹部採暖補貼和住房物業服務補貼項目經費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基本支出預算4645.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8.1%,比2017年4772.24萬元減少126.45萬元,下降2.6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繼續使用的以前年度職業年金已結算完畢。

  (二)項目支出預算5013.46萬元,比2017年2724.43萬元增加2289.03萬元,增長84.02%,增加的原因是:2018年新增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經費、北京電視臺《晚晴》欄目的製作播出經費和市屬困難單位離休幹部採暖補貼和住房物業服務補貼項目經費支出。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老幹部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本級和2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6.13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18.2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8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18萬元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組織局機關、事業單位部分幹部考察(訪問)香港、澳門,主要任務是對香港、澳門社會保障、養老機制體制及養老模式等方面進行工作研討交流。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7.73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7.64萬元增加0.09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增加一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增加工作人員3人,公務接待費比2017年度有所增加。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因工作需要臨時安排的接待費用以及部分外省市老幹部系統工作人員來京慰問在京安置的離休幹部時接待等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40.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19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0萬元增加19萬元,主要原因是:更新報廢公務用車1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1.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1.3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6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64萬元,其他2.78萬元。比2017預算數22.2萬元減少0.8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公務用車運維費車均標準比2017年減少0.1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老幹部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697.1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642.1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老幹部局本級行政單位、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公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770.28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老幹部局本級行政單位、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公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47.8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4個的31.82%。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278.41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8.15%。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6474.89萬元,其中:車輛32台,782.45萬元,其中:有24輛公務用車在全市車改中已按規定移交市車改辦,但至今未辦理車輛權屬變更手續;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6台(套)、443.39萬元,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