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設立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的通知》(京政辦發〔2012〕31號),設立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簡稱市文資辦),為市政府授權負責授權範圍內國有文化資産監管的市政府直屬機構。
  市文資辦設15個內設機構和機關黨委、市紀委駐辦紀檢組。內設機構分別為綜合處、政策法規處、規劃發展處、監事會工作處(董事會工作處)、産權管理處(改革處)、財務預算處(統計處)、審計處、企事業領導人員管理處(考核評價處)、黨群工作處、産業促進處(市場開發處)、投融資處、項目協調處、科技創新處(文化融合發展處)、國際交流處、宣傳資訊處。下屬3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資訊中心、北京市文藝院團服務中心。
  市文資辦主要職責:
  主要職能是由市政府授權,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統籌規劃和實施文化改革發展,負責文化投資、資本運作、國有文化企事業單位資産管理及文化創意産業園區、重大文化項目、重點文化工程的規劃立項和組織實施,拓展首都文化消費市場。具體職能包括:實現國有文化資産保值增值,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績效考評和幹部考核,建立健全文化科技體系和文化投融資體系,管理文化創新發展專項資金,協調推動重大産業項目,擴大文化輸出,促進文化消費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116人,實際115人;事業編制38人,實際32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0人。
  離退休人員854人,其中:離休51人,退休803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8年,市文資辦推動全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管和文創産業發展的基本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堅持推動國資國企改革與文創産業發展並舉,持續強管理、優服務、補短板、增效益,全力打好提質增效攻堅戰,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文化企業;堅持優佈局、提結構、拓市場,促進文創産業品質提升,到2020年,力爭實現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到15%以上、文化消費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1、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強工作統籌。圍繞“一核一城三帶兩區”建設,全面落實專項工作方案和重點任務清單,發揮産業組牽頭作用,完善頂層設計,強化組織協調。二是完善政策體系。持續創新文化科技、文化金融、市場主體培育、土地供給、人才培養和引智等各方面政策和工作機制,提升産業集聚能力。三是加強政策研究分析和服務功能。系統梳理市區兩級、各部門文創産業政策,推動政策整合,形成政策組合拳。四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文化業態創新,壯大各類市場主體。
  2、加快文化創意産業引領區建設。一是優化空間佈局。積極推進文創産業功能區示範園區建設。二是深化産業融合。推動文化與體育、旅遊、金融、商務等相關産業融合發展。
  3、持續推進首都文化金融融合發展。一是在創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建設上形成突破。集中首都金融優勢資源,爭取一批先行先試政策落地實施。二是推動文創銀行、“文創板”、文化創新基金、 “投貸獎聯動”取得實質性進展。推進文化金融專業化服務,提高文創企業投融資的靈活性和便利性。三是持續推動投融資工具創新。完善文創産業投融資項目推介服務體系,暢通文創企業直接融資渠道。
  4、培育和擴大文化消費。一是打造惠民文化消費品牌。辦好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著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二是完善文惠券常態化發放機制。規範北京文惠卡運作,推動文惠券發放常態化,有效刺激挖掘消費潛力。三是加強文化消費統計監測。建立文化消費市場統計監測和評價機制,精準把握市場動態。
  5、提升文化貿易服務水準。一是打造文化貿易平臺。全力保障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北京)建設,完善綜合性貿易服務。二是推動文創企業走出去。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機遇,舉辦文化研討、産品交易活動,支援文化企業參加境內外重要國際性文化展會,拓展國際業務。三是做好宣傳推介工作。建好北京市文創産業對外交流英文資料庫,及時發佈産業動態和貿易政策資訊。
  6、持續加強國有文化資産監管。一是持續深化改革。堅持因企施策,指導企業制訂改革方案,確立工作計劃,確保改革措施的逐項落地、改革目標的如期實現。二是厘清監管權責。印發《市文資辦出資人監管事項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監管邊界,聚焦監管重點。三是完善治理結構。組建企業監事會,加強監事會制度和隊伍建設。四是促進提質增效。圍繞“補短板、增效益”,加大國有文化資本調整和企業重組力度,打造若干航母型文化企業,強化核心業務,提高企業的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五是加強産權管理。逐步擴大産權登記範圍,做到應統盡統。六是完善薪酬制度。開展監管企業負責人績效考核和薪酬兌現,加強工資總額預算管理,規範收入分配秩序。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説明
  2018年收入預算109154.63萬元,比2017年22697.02萬元增加86457.61萬元,增長380.92%。其中:財政撥款64744.87萬元,比2017年20986.15萬元增加43758.72萬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北京文化惠民消費券納入年初部門預算,而2017年為年中追加,此外2018年投貸獎專項資金4.2億元年初納入預算批復;其他資金44409.76萬元,比2017年1710.87萬元增加42698.89萬元,主要為年底追加的投貸獎專項資金4.3億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基本支出預算5357.0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8.12%,比2017年4992.27萬元增加364.77萬元,增長7.3%,主要原因為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103797.59萬元,比2017年18867萬元增加84930.59萬元,增長450.15%,增加原因主要是年底追加的投貸獎專項資金4.3億元未支出結轉至2018年,此外2018年投貸獎專項資金4.2億元年初納入預算批復。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辦本級及兩個事業單位辦公用房租賃、2018年投貸獎專項資金、文化惠民電子消費券、監管企業年度審計、七家改制院團離退休經費及撫恤金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及3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84.68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0.8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60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60萬元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京港洽談會、京臺文創展以及首都文創産業海外推介洽談等。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2.28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2.3萬元減少0.02萬元。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國內外各方參觀首都文創産業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2.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22.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1.8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8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81萬元,其他2.91萬元。比2017預算數23.2萬元減少0.8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402.8300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1.02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391.8050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918.776893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8年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部門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本級事業、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本級行政等2家行政單位以及等3家全額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72.51048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8個,佔全部預算項目59個的30.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0519.432389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5.07%。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
  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市屬國有文化企業免繳國有資本收益的函》(京財資産〔2016〕802號),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2016至2020年期間免繳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58699.55萬元,其中:車輛8台,133.2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2台(套)、4239.11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