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簡稱“市科委”)。內設20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政策法規與體制改革處、發展計劃處、重大專項辦公室、條件財務處、審計處、高新技術産業化處、電子資訊與裝備製造處、新能源與新材料處、生物醫藥處、農村科技發展處、社會發展處、科技宣傳與軟科學處(北京市人民政府專家諮詢委員會辦公室)、國際科技合作處、文化科技發展處、人事教育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綜合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協調處、機關黨委、機關工會。以及中共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紀檢監察組。

  市科委共24家預算單位參加了2018年度部門預算,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北京市生産力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

  市科委是負責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科技發展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並組織實施。

  2、組織擬訂本市科技發展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研究提出科技發展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推動科技創新體系和科技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科技服務業發展;推進科技北京建設。

  3、組織制定本市應用基礎研究、高新技術發展以及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研究的政策措施;負責統籌協調應用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重大社會公益性技術研究及關鍵技術、共性技術研究;牽頭組織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關鍵技術攻關。

  4、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方案論證、綜合平衡、評估驗收和配套政策制定,對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重大調整提出意見;負責科技重大專項和重大科技産業工程的組織實施。

  5、制定政策引導類科技計劃並指導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高新技術企業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化的相關政策,參與擬訂科技金融促進工作的相關政策;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平臺建設和科技資源共用。

  6、組織制定本市科技促進農村和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促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農村建設和社會建設;指導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的建設和發展。

  7、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促進産學研結合的相關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廣政策,指導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組織相關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示範,推動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

  8、研究制定本市科技體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創新體制和機制;研究制定建立新型研究開發機構的政策;按規定審核相關科研機構的組建和調整,優化科研機構佈局。

  9、負責本部門預算中的科技經費預決算及經費使用的監督管理;會同有關部門提出科技資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議,優化科技資源配置。

  10、制定本市科普工作規劃和政策;制定促進技術市場、科技中介組織發展的政策措施;負責技術市場、科技保密管理工作和科技獎勵組織實施工作;負責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和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1、研究制定本市科技合作交流政策;負責科技外事工作;負責與港澳臺的科技合作與交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等工作。

  12、負責本市科技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提出政策建議。

  13、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102人,實際90人;事業編制784人,實際594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86人。

  離退休人員258人,其中:離休8人,退休250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8年收入預算412550.72萬元,比2017年323062.05萬元增加89488.67萬元,增長27.70%。其中:財政撥款373131.96萬元,比2017年302698.92萬元增加70433.04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816.14萬元,比2017年1753.18萬元增加62.96萬元;其他資金37602.62萬元,比2017年18609.95萬元增加18992.67萬元。其中:事業收入(不含財政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3245.15萬元,比2017年2781.62萬元增加463.53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收入4445.43萬元,比2017年4417.50萬元增加27.93萬元;其他收入72.36萬元,比2017年244.04萬元減少171.68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9839.68萬元,比2017年增加18672.89萬元。事業收入增加主要原因:北京生産力促進中心等公益二類事業單位承接外省市對口培訓,承接科技部及其他單位有關現代服務業課題(工作任務),承擔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服務促進、人事代理服務、科技人才培訓、軟體檢測檢驗等工作,增加事業收入預算。

  事業單位經營收入增加原因主要為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等單位取得的軟體産品的檢測檢驗收入、諮詢服務收入、專業設計服務收入等。

  其他收入減少主要原因為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2018年投資收益預算預計減少。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18年支出預算412550.7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23718.5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75%,比2017年20437.11萬元增加3281.48萬元,增長16.06%;項目支出預算384744.14萬元,比2017年298465.30萬元增加86278.84萬元,增長28.9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與2017年持平;事業單位經營支出4087.99萬元,比2017年4159.64萬元減少71.65萬元,下降1.72%,與2017年基本持平;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與2017年持平。

  基本支出增長主要原因:由於事業單位改革,部分直屬單位根據“三定”職責調整增加工作內容,相應增加在職人員人數。同時,由於調整社會保險繳費基數等因素導致人員經費及相應公用經費增加。

  項目支出增長主要原因:根據市科委2018年整體工作安排,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對接國家科技重大戰略的部署,加強對前瞻性基礎研究、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等方面的支援。在網路空間安全、量子資訊科學、人口與健康、物質科學、空天技術等方面加大項目經費支援;同時圍繞市委、市政府關心的科技成果轉化、企業創新能力提升,民生與城市管理等方面增加了支出,由此調整了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科技條件與服務、社會科學研究等方面的支出預算。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8年部門預算支出主要用於項目支出,主要支出方向:

  (一)科學技術管理事務方面

  主要用於市屬轉制科研院所離退休人員養老與社保經費、科技政務服務與協同創新能力提升(信息化)等項目。

  (二)基礎研究方面

  主要用於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北京國際光電子科學與技術研究院建設、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運作經費、懷柔科學城科技創新、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籌建“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北方科學中心”地方配套、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籌建、前沿新材料研究、智慧網聯駕駛關鍵技術研究及測試示範、“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北方科學中心”地方配套(科研)、生命科學前沿創新培育等項目。

  (三)應用研究方面

  主要用於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建設、智慧製造與機器人培育項目、醫藥協同科技創新研究(科研)、首都臨床特色應用研究、物質科學大裝置集群交叉實驗技術研究項目、對接國家2030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重大工程項目、首都健康保障培育研究、國家物聯網與智慧城市重點專項對接、深空探測培育、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培育等項目。

  (四)技術研究與開發方面

  主要用於G20工程醫藥産業創新研發項目、企業技術創新平臺建設項目、高科技企業培育項目、能源領域技術協同創新、北京市科技新星計劃、首都藍天行動培育項目、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認定政策落實、北京(全國)水環境創新中心建設、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實施經費等項目。

  (五)科技條件與服務方面

  主要用於科技服務業促進、首都科技創新券、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等項目。

  (六)社會科學方面

  主要用於科技創新基地培育與發展工程、科技前沿與創新發展研究、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決策研究、科技創新中心目標監測評價研究。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0個所屬單位。其他預算單位2018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14.4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14.6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225萬元,與2017年預算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公雜費和其他費用(含簽證費用、保險費用、防疫費用、國際會議註冊費用等)。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8.27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8.74萬元減少0.47萬元,主要原因:我委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在2017年預算核減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調整工作安排,減少公務接待費用預算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科技單位來京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專家諮詢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81.2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16.96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0萬元增加16.96萬元,主要原因:為貫徹北京市環保政策,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用車,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購置(更新)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64.2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33.7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8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1.28萬元,其他8.3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比2017預算數66.05萬元減少1.81萬元。主要原因:由於2018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預算定額標準調減,我委公務用車數量保持不變情況下,造成該項支出預算相應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958.0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316.3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641.7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05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部門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等4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08.4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3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80個的75.56%。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48252.06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8.47%。(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23461.79萬元,其中:車輛79台,1825.2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5台(套)、3,815.67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76.00萬元。

  六、名詞解釋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因公出國(境)費,反映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

  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公務用車購置費,反映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

  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反映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等支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