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1. 部門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品質技術監督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貫徹國家品質發展戰略和國家品質振興綱要的規劃及相關政策,並組織實施。

  (2)負責本市品質管理工作。承擔産品品質誠信體系建設責任,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重大工程設備品質監理制度,組織重大産品品質事故調查,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監督管理産品防偽工作。

  (3)負責本市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和食品相關産品生産環節的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負責工業産品和食品相關産品的生産許可管理工作;加強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組織開展産品品質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依法查處産品品質違法行為,按分工打擊假冒偽劣違法活動;監督管理産品品質安全仲裁檢驗、鑒定工作。

  (4)負責統一管理本市標準化工作。制定地方標準化工作規劃、計劃,組織制定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對標準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組織機構代碼和商品條碼工作。

  (5)負責監督管理本市計量工作。貫徹執行國家計量制度,推行國家法定計量單位,依法管理計量器具及量值傳遞、溯源和比對工作,負責規範和監督商品量和市場計量行為。

  (6)承擔本市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責任。按規定許可權組織開展特種設備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監督檢查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標準的執行情況。

  (7)負責本市有關品質技術監督檢驗機構的資格管理。組織制定品質技術監督科技發展規劃,負責與品質技術監督有關的技術規範工作,建設檢驗檢測技術服務體系,加快推進檢驗檢測技術機構的改革和發展;根據國務院認證認可監督管理部門授權,依法對認證活動實施監督管理。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2. 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簡稱市質監局)。市質監局是負責本市品質管理、産品品質監督、標準化、計量和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實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市質監局機關本級內設辦公室、法規處、品質管理處等14個處室及機關服務中心、投訴舉報中心、宣傳教育中心、綜合服務中心等8個非獨立核算的財政補助事業單位。

  3. 單位性質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共有56個預算單位,其中行政單位19個,分別是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機關本級、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稽查總隊、16個區品質技術監督局機關及燕山分局;財政補助事業單位37個,分別是北京市組織機構代碼管理中心、北京市標準化研究院、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北京市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北京市特種設備檢測中心等5個直屬事業單位,以及各區質監局下設的16個區計量檢測所和16個區特種設備檢測所。

  4. 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部門行政編制(含行政執法編制)811人,實際743人;事業編制2077人,實際1833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374人。

  離退休人員1357人,其中:離休12人,退休1345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2018年收入總體情況

  2018年收入預算115544.85萬元,比2017年112498.9萬元增加3045.95萬元,增長2.71%。其中:財政撥款86614.88萬元,比2017年85130.83萬元增加1484.05萬元,主要是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8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3574.85萬元,比2017年8092.97萬元減少4518.12萬元,主要是2018年不再安排繼續結轉使用的一次性繳納職業年金預算;其他資金25355.12萬元,比2017年19275.1萬元增加6080.02萬元,其中:事業單位經營收入20798.5萬元,比2017年14300萬元增加6498.5萬元,主要是我局公益二類事業單位經營業務向服務政府精細化管理、服務高新技術産業、服務民生需求的多元化市場服務轉變,開展了新的業務模式,經營收入增幅較大;事業收入2400萬元,比2017年1000萬元增加1400萬元,主要是計量院承擔國家重大科學儀器研發、質檢公益、科技部重大研究項目的專項資金收入有所增加;其他收入2156.62萬元,比2017年3975.10萬元減少1818.48萬元,主要是部分單位從國家質檢總局等其他部門取得的專項撥款有所減少。

  (二)2018年支出總體情況

  2018年支出預算115544.85萬元,比2017年112498.9萬元增加3045.95萬元,增加2.71%。其中:

  1. 基本支出預算79288.5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8.62%,比2017年79760.74萬元減少472.21萬元,下降0.59%,主要是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增加人員經費支出,同時減少一次性繳納職業年金支出。

  2. 項目支出預算21733.69萬元,比2017年26513.03萬元減少4779.34萬元,下降18.03%,主要是減少了從其他部門取得的專項課題經費所需支出、減少了使用單位經營資金安排的項目支出。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産品品質監督風險監控、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計量監督、首都標準化戰略實施、檢驗檢測儀器設備、信息化系統更新(升級)改造等。

  3. 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4522.63萬元,比2017年6225.13萬元增加8297.5萬元,增長133.29%,主要是公益二類事業單位從事經營活動收入增加,相應加大支出成本。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為:一是産品品質風險控制經費,包括工業産品品質監督抽查、産品品質安全風險及缺陷評估、新能源汽車産品品質檢驗、大氣污染治理産品品質監督、計量監督管理、特種設備安全監管以及高風險電梯安全評估、計量檢測和特種設備檢測技術機構檢測業務等;二是品質提升及實施標準化戰略經費,包括標準化管理工作以及對企事業單位的自主創新標準補助、宏觀品質課題研究、統一代碼數據管理與分析等;三是技術機構檢驗能力提升設備更新改造經費;四是信息化改造及運作經費,包括行政許可業務管理資訊系統升級改造、電子認證支撐系統、綜合事務管理平臺建設及信息化運維等;五是基本保障經費,包括房屋安全隱患維修、國Ⅰ國Ⅱ車輛更新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機關本級、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稽查總隊、北京市組織機構代碼管理中心、北京市標準化研究院、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北京市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北京市特種設備檢測中心、16個區品質技術監督局機關和燕山分局、16個區局所屬計量檢測所、16個區局所屬特種設備檢測所共計56個行政及財政補助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69.65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646.86萬元。其中:

  1. 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100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120萬元減少20萬元,主要原因是減少隨外單位團組的出國費用預算;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計量、標準化、産品品質監督和特種設備安全業務培訓、技術機構合作洽談等方面。

  2. 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18.56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27.42萬元減少8.86萬元,主要原因是繼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對口業務交流和調研指導工作等方面。

  3. 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851.0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124.58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594.7萬元減少470.12萬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老舊機動車更新數量比2017年有所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726.5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40.9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35.9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8.18萬元,其他91.4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比2017年預算數874.39萬元減少147.88萬元,主要原因是事業單位完成公務用車改革後減少車輛運維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3158.7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930.9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8127.8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總額5557.9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部門所屬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機關本級、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稽查總隊、16個區品質技術監督局機關及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燕山分局等19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914.83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5個,佔全部財政撥款預算項目97個的36.08%。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8930.92萬元,佔全部財政撥款項目支出預算的70.97%(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45835.10萬元,其中:車輛510台,8071.8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63台(套)、17328.74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1042.75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費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