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8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8-03-08 10:00    來源: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機構設置

  根據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關於有關省市組建南水北調工程辦事機構意見的函》(國調辦綜函﹝2003﹞9號),經市政府批准,設立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內設9個處室以及機關黨委和工會。所屬全額撥款預算單位9家、差額撥款預算單位2家。

  2、部門職責

  貫徹落實國家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的有關法規、政策和管理辦法;起草南水北調工程中線北京段配套工程建設與管理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負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資金的籌措、管理和使用;組織擬訂並實施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特許經營方案。負責提出市南水北調工程有關投資調整建議;負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項目建設投資計劃的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參與研究市南水北調工程基金方案及供水水價方案。組織研究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佈局優化、重大戰略課題以及配套工程規劃、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等有關前期工作。負責市南水北調工程的建設管理,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的重大技術問題;參與市南水北調幹線工程竣工驗收;負責組織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竣工驗收。負責市南水北調工程徵地拆遷和專項設施遷建的組織、協調、監督及管理工作。負責市南水北調工程安全運作、供水安全的監督管理和應急管理,協調解決相關水事糾紛;負責市南水北調工程的保護工作;監督檢查市南水北調工程防汛度汛工作。協助市水務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南水北調來水水量調蓄、配置和利用;負責南水北調來水水質監測。協助、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對市南水北調來水水量調蓄、配置和利用。負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中環境保護、生態建設等重大問題的協調,參與指導、監督市南水北調工程項目內文物保護工作。承辦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市政府及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行政編制42人,實際40人;事業編制598人,實際511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6人。退休人員8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8年收入預算341703.85萬元,比2017年163358.64萬元增加178345.21萬元,增長109.17%。其中:

  1、財政撥款85220.58萬元,比2017年162507.73萬元減少77287.15萬元,減少47.56%,變化原因主要是減少了南水北調配套工程還本付息專項經費;

  2、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01萬元,比2017年11.38萬元減少10.37萬元,減少91.12%,主要是事業基金安排的預算有所減少;

  3、其他資金256482.26萬元,比2017年839.53萬元增加255642.73萬元。其中: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56362.59萬元,主要是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政府債務化解專項資金、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資金及徵地拆遷資金;其他資金收入119.67萬元,主要是辦屬事業單位基本賬戶利息收入等。

  (二)支出預算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15289.4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47%,比2017年14945.27萬元增加344.21萬元,增長2.30%,主要原因是由於在職人員數量較上年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326414.37萬元,比2017年148413.37萬元增加178001.00萬元,增長119.94%,主要原因是項目支出包含繼續使用上年結轉的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政府債務專項資金200000萬元和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政府債券資金56261.94萬元,以及本年減少了南水北調配套工程還本付息專項資金80000萬元等。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用於河北省南水北調工程廊涿幹渠固安支線工程向北京市南水北調大興支線工程輸水預付水費、南水北調工程運作維護類經費、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管理類經費、南水北調水質保障經費、機構運轉保障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和1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0.42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01.0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8年預算數27萬元,與2017年預算數持平;2018年因公出國(境)費主要用於與外方就水資源管理體制、調水工程建設與運作管理、水資源管理與保護等方面開展交流,吸取借鑒國外相似工程管理經驗,解決我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與管理中的一些重大技術問題。

  2、公務接待費。2018年預算數6.78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7.04萬元減少0.26萬元,主要原因是嚴格落實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年度公務接待費用支出。2018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單位、兄弟省市交流學習,以及社會公眾參觀南水北調工程等接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56.6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8年預算數15.63萬元,比2017年預算數82.48萬元減少66.86萬元,主要原因是按照我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改革政策要求,對於國Ⅰ國Ⅱ排放標準的一般公務用車進行更新購置數量較上年減少3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預算數41.0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9.0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1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62萬元,其他7.1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8年比2017預算數74.96萬元減少33.95萬元。主要原因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繼續壓縮一般公務用車費用,加強公車管理,優化使用頻次,公務車運作支出有所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9919.8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476.3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7908.9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534.4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8年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935.4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8年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34.8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8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14個的32.46%。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61997.50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8.99%(詳見附件1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8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4292.73萬元,其中:車輛38台,1551.5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5台(套)、1469.44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7台(套)、1045.59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